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消费-生活 > 正文
 

订票点加价最高5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 18:01 北京晚报

  本报中午消息 (记者 王蔷) 春运正在迫近,车票又成热门。今天上午记者从铁道部公安局获悉,自即日起至春运结束,铁路公安部门将在全国范围开展一场代号为“蓝盾行动”的集中围剿打击票贩子专项战役。铁路警方强调此次行动将集中打击倒卖车票活动,整治非法代售、代购火车票点,端掉制贩假票、囤积倒票的黑窝点,如有订票点违规加价售票将取消其订票资格。此外,一旦发现铁路内部人员有和票贩子勾结的,将依法严肃处理。

  春运中每天查一次票源

  

铁道部公安局政委张庆和介绍说,全年全国车站不同车线都有票贩子相对集中活动时期,春运期间部分车线车票紧俏,容易被票贩子盯上,因此铁路公安部门决定在全国开展票源调查,并建立常年调查机制。

  据悉,从现在开始到春运结束,全国铁路警方将不间断地开展旅客车票来源调查。每周二至三次,进入春运后在全国各个车站、各次列车每天调查一次,从中获取倒票违法犯罪线索,发现和掌握票贩子活动规律,有针对性地对票贩子实施精确打击。宾馆订票不许加价今天铁道部公安局强调,各售票、订票单位必须严禁恶意囤积和非法加价倒卖火车票,违者将受到严厉打击并取消订票资格。

  铁道部公安局法制处赵处长介绍说,按照国家计委、铁道部2000年发布有关文件明确规定,铁路部门指定的售票点可加收一定送票费,不分硬卧软卧硬座车票,送票路途较短的加收3元,路途较长的加收5元。此外,还有工商、税务部门批准成立的社会车票代办、代购点,每张车票可收取5元客票销售服务费。而宾馆、饭店、招待所按规定只能原价销售,除了送票费等之外不允许加收任何费用。而还有一些合法经营的代客服务机构,物价部门批准可收取20至30元左右的劳务费。如果上述单位没有按照旅客需求订票,而是事先囤积大量火车票,加价出售,便属于倒卖车票行为。还有一些订票点没有经过任何部门批准进行代购代办,属于严厉打击的“黑票点”。

  据悉,对办理火车票代购、代售业务的宾馆、招待所、企事业单位违规乱加价、乱收费的,会同工商、物价部门进行打击取缔;构成倒卖火车票违法犯罪的,公安、司法机关将依法给予行政处罚或追究刑事责任。

  票贩子列入黑名单

  “假票有两种,一种是把旧票的到站车次、时间进行挖补,旅客认真观察后一般能发现,第二种是利用先进电子技术进行伪造,凭肉眼很难发现,因此在购买车票时一定去正规售票点,不要找生人去买票。”今天铁路公安局负责人在会上说。铁路警方还将对已抓获过的票贩子进行电脑黑名单记录,如再次犯罪要从严惩处。举报票贩子有奖上午铁道部公安局宣布全国各地的铁路公安机关都将通过当地媒体向社会公布热线电话,鼓励广大旅客向铁路公安机关举报、揭发、提供票贩子的活动线索。据悉,北京铁路公安局24小时举报热线电话为01051829110。查危仪24小时开机春运期间,全国三等以上车站所有进站口查危仪24小时开机,旅客携带物品必须经过查危仪进行检查,没有仪器检查条件的车站,配合客运部门加强开包检查,确保广大旅客乘车安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