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安全防线容不得丝毫松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 10:18 中国质量报

  自从国家质检总局对食品生产企业实行QS食品质量安全市场准入制度以来,各地食品生产质量总体上有了较大提升。然而,一些食品企业由于认识上的不足,在取得QS认证后出现了松懈的质量管理状态。山东省沂水县质量技监局针对这个问题,在原有工作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了对获证食品生产企业的巡查监管力度,不仅促进了区内食品产业的健康发展,也为食品消费安全提供了有效保障。

  作为目前国内重要的食品生产基地,沂水县目前的食品产业已经发展到饼干、糖果、饮料、乳制品、肉食制品、方便食品等十几个领域。其中饼干产品不仅占据了近一半的产值份额,也是较早开展QS审批认证的食品产业。在全县56家饼干生产企业中,已经有40家企业通过了QS审查认证,认证率高达71.4%。应该说,QS体系的规范作用对这些食品企业的产品质量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然而,质量技监执法人员在巡查过程中也发现了一些值得注意的问题,一些企业负责人获QS认证后,思想上放松了对产品质量的严格管理,而且在一些生产环节上把关不严,以至于给饼干食品的生产造成了一定的质量隐患。多数食品企业由于已经通过了QS审查认证,所以在硬件配备上是没有问题的,无论是生产设备,还是企业实验室,都已达到了有关硬件配备要求,但是在一些软件方面就容易产生纰漏。例如在环境消毒及卫生保持、原材料把关、生产记录、发货记录等方面就常存在脱节现象。而这些问题的存在往往会导致产品质量不稳定,特别是食品卫生指标的控制一旦滑坡,就可能会对消费者的健康形成威胁,而程序文件的记录不规范,则会对问题产品的追查造成阻力。为此,沂水县局决定开展区内饼干生产企业专项整治,目的就是要结合区域监管工作,抓好饼干生产企业获证后的状态保持,重点是其卫生管理和程序管理情况。

  饼干生产企业专项治理将分为3个阶段:其一是抽查摸底阶段,时间界限是11月20日之前。此阶段的工作重点是对所有饼干生产企业的产品进行全面质量抽查,并对企业执行食品质量安全市场准入的情况进行检查摸底;其二是整改阶段,时间界限是11月20日至11月30日。工作内容是结合第一阶段的检查情况对存在问题的食品企业进行技术整改,并组织业务科和质检所等部门为企业提供技术服务,确保企业的生产百分之百符合国家标准要求;其三是复查保障阶段,工作目标是对所有的饼干生产企业开展不定期巡查及质量抽检,对不能保持QS体系正常运行、食品卫生指标和理化指标出现问题的企业将实行严厉的行政处罚措施。

  目前,该局第一阶段的摸底工作已全面展开,质监执法人员已经对50余家饼干企业的产品进行了抽检。质检机构为配合此次食品专项治理工作,也已经对相关样品展开了紧张的技术检测。沂水县局领导班子表示,只有切实做好获证食品生产企业的后期监管,才可以使QS体系发挥最大效能。而此次针对饼干食品生产企业开展的专项治理工作只是一个开始,以后还将对其他获证食品企业开展专项治理,争取为“食品城”筑起更加牢固的质量防线。

  作者:王福德 贾 涛

  (来源:本站原创)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