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农产品加工需要“标准尺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 08:20 中国质量报

  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李树君指出

  在刚刚闭幕的第九届中国国际食品加工及包装机械展览会上,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李树君指出,农产品加工应该以标准化来统领生产和加工全过程,大力发展加工专用的农产品,否则,我国的农产品加工有可能出现“加工越多,浪费越多”的恶性循环。

  李树君举了个例子,在上个世纪90年初,我国曾经从国外进口了40多台马铃薯加工生产线,结果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这些生产线的大部分都处于停工状态,原因是根本找不到符合加工标准尺寸的马铃薯。

  另一个例子是,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

苹果产地,但是,某地每年都有相当多的苹果烂在山沟里。为什么?就是因为这些苹果根本就不符合加工果汁、罐头的条件,最后的结果是一些大的果汁企业要从外国进口苹果来加工果汁,再推向国内市场,而那些烂在山沟里的苹果却只能“加工”出果农的眼泪和叹息。

  李树君指出,缺少适宜加工的专业化农产品严重制约了我国农产品加工业的发展,而且对于发展可持续的新农业也是不利的。而要解决这一问题,就必须要形成农产品加工业的系列化和标准化。

  据介绍,我国农产品加工能力过低是我国农业发展的瓶颈所在,比如我国稻谷的产量世界第一,但大米精加工率只有12%;肉类的总产占世界的1/4,加工能力却只有4%,国外一般都是30%以上;苹果总产量是世界第一,但是加工率只有6%,而世界平均加工率是22%。造成加工能力过低的原因之一就是农产品加工的标准化问题。

  在李树君看来,在农产品加工业中大力推行标准化的作用不仅仅是为了避免不合格农产品的出现,更重要的是生产出更多符合加工要求的优质产品,提高目前我国农产品的整体水平,为后期的加工打好基础。

  作者:彭 燮/文

  (来源:本站原创)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