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聪明”的房子会省钱(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 05:22 中国质量报
  如果浪费能源的房子建得越多,留给将来的能源消耗负担就越重,国家的能源安全问题就越严峻

  比普通住宅更节能的节能住宅,目前在国内虽然不多,但必将成为主流

“聪明”的房子会省钱(图)
  仝凌飞 图

  天气渐冷,家住亚运村的张老师眉头开始紧皱起来。去年冬天,张老师新买的商品房,烧掉了近万元的天然气,屋里却依然冷飕飕。

  “今年不知又要烧掉多少银子?这房子花起钱来简直是个无底洞!”张老师一声叹息。

  家住西四环的唐先生心情却轻松得多。虽然唐先生与张老师一样是天然气分户供暖,一样大小的房子,去年冬天供
暖仅花了2000多元,屋里却温暖如春。

  不是唐先生比张老师会节省,而是唐先生的房子会节省。由于采用了节能建材,楼房建造时采用节能设计,唐先生的住宅就是比普通楼房省钱。

  花更少的代价过更舒适的生活,这就是未来住宅消费的主流———节能住宅。

  节能住宅,顾名思义,即节约能源,这种住宅冬暖夏凉,比起一般住宅而言,住户享受不少,能源节省不少。

  虽然眼下国内的节能住宅还非常稀缺,开发商和消费者对节能住宅的认识还有待提高,但随着今年7月1日建设部、国家质检总局联合发布的《公共建筑节能设计标准》的实施,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节能住宅出现,这些优秀的节能住宅将会慢慢影响居民购房。

  烧钱的房子:透支未来资源

  今年7月1日,建设部和国家质检总局联合发布了《公共建筑节能设计标准》,这是我国第一部有关公共建筑节能设计的综合性国家标准,预示着我国建筑节能工作将在民用建筑领域全面铺开。此外建设部也为节能工作制定了明晰的时间表:2010年全国城镇建筑总能耗要基本实现节能50%;2020年北方和沿海经济发达地区和超大城市要实现建筑节能65%的目标。

  所谓“建筑能耗”,是指建筑物使用的能耗,包括采暖、热水供应、照明、家用电器等方面所消耗的能源。目前,供应给建筑物的能源主要是电力和煤。因此,建筑能耗不仅消耗能源,而且还是造成空气污染和“温室效应”的元凶之一。由此可见,如果能成功地推广节能住宅,既可以减少对不可再生能源的依赖,还可以保护生态环境。

  在欧洲和美国,商业大楼及民用住宅所消耗的能源占了全部能源消耗总量的40%,比交通运输行业所消耗的能源还要多。为了节约能源,欧美国家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硬销”节能建筑,力图使节能住宅成为建筑发展趋势。

  在我国,建筑能耗在整个能耗中所占比重也越来越大。杭州市城市建设科学研究所俞锐的一项研究结果表明,早在2001年,我国建筑年消耗就已达到3.76亿吨标准煤,占总量消耗的27.6%。随着建筑业的高速发展,现在建筑耗能已占到全社会耗能的三分之一(不包括生产建筑材料过程中的耗能)。

  俞锐认为,我国当前的房屋建设规模堪称世界第一!然而,截止到2003年,我国节能建筑的总面积还只有2.3亿平方米,在每年近20亿平方米的竣工面积当中,有97%属于高耗能建筑!

  据了解,建筑耗能高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建筑本身是采用水泥等高耗能建筑材料建造的产品;二是建筑物保温本身所需要的耗能;三是由于供热系统达不到理想状态而引起的效率耗能。

  我国建筑能耗高于发达国家,主要表现在建筑物保温性能差与供热系统状况不良上。如我国供热系统的综合效率仅为35%到55%,远低于先进国家80%左右的水平。我国建筑物的墙体、屋顶和门窗单位面积的传热量,为气候条件接近的发达国家的2至5倍左右,单位建筑面积的采暖能耗是发达国家的3倍,建筑用能浪费极其严重。

  沉重的数据背后是这样一个事实,如果浪费能源的房子建得越多,留给将来的能源消耗的负担就越重,国家的能源安全问题就越严峻。巨大的资源浪费已成为和将成为我们不得不面对的事实和遗憾。

  拦路虎:阻碍住宅“智商”提高

  近日,上海启动100万平方米的节能住宅。据介绍,在一间穿上外保温“新衣”、建筑面积16平方米的节能样板房内,开上一天一夜空调,可以比传统住宅节电5度左右,保温效果大幅提高。

  如果将这种节能方式推广,我国将有多大的节能潜力?不言而喻。然而,记者的采访调查发现,这一巨大潜力要挖掘出来,却非易事。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开发商对记者说,现在房产开发,时间就是金钱。面对银行的巨额贷款,房产商不是用年、月、日来算钱,而是用分、用秒来算钱。一分钟过去,多少钱就没了。所以一旦工程上马,大家都是大干快进,不愿意那么麻烦去采用新技术。如果去做提高房子含金量方面的尝试,不但要增加成本投入,还要延长开发周期,影响资金回笼。比如,如果严格按照《夏热冬冷地区居住建筑设计规范》要求做的话,在保温节能方面的土建成本要增加10%至20%,也就是每平方米增加100至200元,每套房子增加万元,如果是一个10万平方米规模的小区,这个额外成本将达到1000万元。在同样能卖掉房子的前提下,开发商要足足损失1000万元。何况,这些投入往往是无形的,消费者看不见摸不着,对销售几乎起不了作用。开发商漠视节能住宅就在所难免了。

  “房子太好卖了!”这就是现在的楼市。楼市的火暴,让开发商们感觉不到产品升级的压力。在目前“唯成本论”甚嚣尘上的情况下,节能住宅在不少开发商眼里也许仅仅是个空中楼阁。

  除了开发商的急功近利,材料供应、设计加工、施工队伍等方面问题也是节能住宅的一道道门槛。

  比如,规划设计阶段,设计院疲于奔命,没足够时间也没足够经验设计出节能住宅。材料供应阶段,国内节能建材企业少,新产品少,部分设备质量也远不如国外。在施工阶段,专业知识相当贫乏的民工队伍如何提高技能,又成了问题。

  正是这一道道现实中的“拦路虎”,阻碍了节能住宅的顺利推广,影响了住宅节能“智商”的提高。

  购房:还应关注什么

  节能住宅于国于民,可谓好处多多。按照《公共建筑节能设计标准》,每年节能50%,多年下来,住宅为居民节省的各种费用就相当可观。但如果指望靠市场自动来推广节能住宅,显然太过于理想化,节能住宅的大量面世,需要购房者的觉醒和政府的强力推动。只有消费者对节能建筑有强烈需求,政府有文件作硬性规定,迫使开发商不得不选择节能建筑,节能住宅才有可能如日中天,蓬勃发展。

  令人遗憾的是,目前,消费者对于商品房,比较于房价而言,对住宅的节能性能却关注甚少。

  大多数老百姓更多关注房价,甚至只关注开盘价格。而这恰恰与开发商迅速回笼资金的愿望“不谋而合”,使他们乐不思蜀———忘却了肩上的社会责任。

  一位业内专家一针见血地指出,房产商本来都有责任建筑节能住宅,并向公众讲解节能住宅,讲解房地产没有一次性消费,而是终身消费,讲解房地产的价值真谛是使用价值的增值和超值。但目前由于广大老百姓的经济水平和消费能力还不够,自然而然成为了大多数开发商功利背后的托词。而广大购房者消费观念的转变,需要社会各界的重视与努力,需要媒体的引导。

  我们可以下一个断言:什么时候人们像关注今天的房价一样关注我们房子的质量、关注房子的节能环保,节能住宅未来希望的窗户才能真正被开启。

  节能住宅:不是高成本房

  “建筑节能不能因噎废食,只能走资源节约型的发展模式。”在今年9月9日召开的“住宅及写字楼建筑节能研讨会”上,原建设部副部长、中国建筑学会理事长宋春华说道。

  作为一位建筑领域资深的专家型官员,宋春华指出:“节能省地住宅不是片面强调节约从而降低其基本品质,更不是为了达到节能而付出高成本。”

  宋春华认为,建筑节能之所以进展缓慢,与激励政策的缺位和乏力不无关系。

  为了推进建筑节能的推广,宋春华强调健全有关建筑节能的政策、法规的必要,“需要颁布《建筑节能管理条例》,进一步明确行政部门、市场主体和消费者的节能责任和义务。”

  宋春华建议: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颁布《建筑节能条例》,在建筑领域内建立必要的节能制度,明确法律责任,把建筑节能纳入法制管理轨道。尽快修订和颁布一批有关节约资源的标准,把行之有效的实用技术和新的科技成果及时反映在国家标准体系内;限制或淘汰落后技术、材料;在规划、土地、施工、验收等环节利用《行政许可法》及其他管理手段,实施有效调控。同时要发挥税费调节作用,建立国家住宅产业发展基金,为国家公共财政应对基础性研究和实用技术的开发储备提供必要支持;优先信贷支持符合产业化政策和采用节约资源技术措施的项目;将保险引入住宅的品质性能保证制度,确保入市的最终产品的质量;建立认定制度和标志系统等一系列措施。

  当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出台、落实之后,我们有理由相信,节能住宅必将成为时尚住宅的排头兵,我们的家园也会更加和谐、美丽。

  怎样挑选节能住宅

  1. 选择有外保温墙的住宅

  在普通住宅中,冬天采暖、夏天制冷中30%的能量没有为人体利用,而是通过窗户、墙体散失到户外,增加了热岛效应,浪费了能源。目前国际上的节能建筑都已在墙体采用了外保温技术,我国建筑也正在由传统的内保温转为外保温。外保温墙由有相当厚度的保温板、墙体中间的流动空气层组成,因而能有效地达到保温和隔热作用。目前一些节能住宅的墙体和楼板采用了陶粒混凝土,因其使用陶粒材质,与普通温凝土相比,更为隔声隔热。

  2. 既要明厅明卧,也要明厨明卫

  节能住宅由于是大限度地采用了自然光照明,因而大大节约了电源。现在有些住宅中总有些房间白天也需要开灯,有时是客厅里离光源最远的一角,更多的则是厨卫间,一年算下来要多花不少电费。而现代节能住宅的设计师往往会把客厅、卧室、厨房甚至厕所布置在长方形的总平面四周,不仅消灭了“黑房”,而且最大限度地减少北向房间,让所有房间都能享受到明媚的阳光。

  3. 选择节能玻璃窗

  目前节能玻璃有双重隔热隔声功能的中空镀膜玻璃,其中空层厚度达12mm,四季坐在这样的玻璃窗前不会感觉到明显气候变化,是较理想的节能玻璃。

  4. 合适的墙窗比例很重要

  目前流行落地窗,不少新建住宅开窗面积都很大,但窗户过大与节能建筑的理念是相悖的。从保温性能看,选择适当开窗的住宅,比选择房间全部采用大落地窗的要舒适。至采光好,其实也有个“度”。房间并不是越亮越好,过于明亮的阳光房,对老人和孩子并不适合,眼睛不舒服,心理上也会产生不稳定感觉。最重要的是,大面积开窗会使你多花许多空调和取暖费。如果一定要选择落地窗,就要看窗玻璃是不是中空或者是多层的优质玻璃。

  5. 绿地面积要大

  我国新颁布的小区绿化标准要求小区绿地面积不能少于35%,而且要有不同植物的层次绿化。如果小区内水泥路面过多,楼盘中会形成“水泥沙漠”,从而产生热岛效应。有测试显示,当阳光强烈、气温达到33℃时,不少楼盘的地表温度甚至达到45℃以上。

  6. 最好安装太阳能热水器

  采用太阳能热水器可以使你每年省下几千元的电费,所以最好选择允许安装太阳能热水器的住宅。

  7. 中水设施不可忽视

  一些有节能意识的地产商都在新建小区建立了中水处理系统,既保护了水资源,又能减少物业费。

  8. 节水设施完备

  节能住宅的节水设施由一个分开的废水处理系统将洗浴用水排放到地下水箱,经过生物处理后再用于冲洗马涌;卫生间安有双速水流控制器,减少了用水量;收集雨水的贮水池用于庭院的绿化灌溉和洗车。

  作者:赵陕雄

  (来源:本站原创)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