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抓住质量细节不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 08:16 中国质量报

  ———陕西法士特齿轮有限责任公司侧记

  在今年全国重型汽车整体销量递减的状况下,陕西法士特齿轮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重型汽车配套产品———重型变速器不仅在国内市场占有率呈上升趋势,出口创汇也比去年同期增长39.9%。目前该公司在工业总产值、销售收入、产销量3项指标在中国齿轮行业名列前茅。

  陕西法士特齿轮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李大开经常用这样的话语来告诫员工:“在质量环节方面更要精益求精,用通俗的话说就是要再认真一点点,因为细节决定成败。”正是他倡导开展的“质量再认真一点点”这一理念的深入人心,使法士特取得了不俗的业绩。

  该公司早在1997年就开始运用国际标准组织生产,先后通过了ISO9001、ISO9001(2000)质量体系认证和美国伊顿公司第二方质量体系审评,其中QS9000质量体系认证属于美国汽车三大公司标准,也是目前世界上最高的

汽车行业标准。通过采用这些先进的标准体系,不仅员工的质量意识得到升华,公司同时在越来越多国内外客户心中也树立起了“法士特”这一品牌形象。

  在建立国际标准体系的同时,还需要有过硬的硬件来支撑。该公司先后引进3000多台国际先进的设备,其中包括锻造机群、高效精密的数控机加工群、工模具制造设备等,并运用德国OPTON齿轮测量中心、马尔万能渐开线检测仪等高精度计量仪器来检测产品。通过“标准+技术”双管齐下,为企业生产出批量的、持之以恒的高质量产品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该公司质量处处长刘中州告诉记者:“在提高技术、完善标准的基础上,对于生产过程每个环节的监控也需要严格再严格。”

  对原材料的把关,该公司不再实行抽查,而是进行100%检查。每批钢材入库前,派出3名检验员在生产现场,通过

光谱分析,合格后才准予放行。

  美国伊顿公司是世界上著名的工业产品制造商,其重型汽车变速器的配套率占北美、澳洲市场的75%以上,全球为伊顿公司进行配套服务的供应商1000多家,而“法士特”是该公司重型变速箱齿轮主要供应商。对于需要海运的汽车零部件产品,伊顿公司提出这样严格的要求:到货后的产品,既要防止生锈,还不能涂防锈油,避免再清洗。“法士特”人大胆创新,一再改进包装设计方案。当伊顿公司层层打开货物时,无不感到惊讶:“法士特”人骨子里透出来的认真劲儿真让人佩服。“法士特”人对产品品质的不懈追求,赢得了美国伊顿公司的赞赏。他们每年从全球评选出5家优秀供应商,2002年至今,“法士特”公司已经连续3年获得美国伊顿公司授予的“全球最佳供应商”奖牌,这项殊荣在世界上也是屈指可数的。

  目前,“法士特”公司生产的重型变速器为国内40多个厂家的上千种车型配套,在15吨以上重型汽车市场的占有率高达90%以上。齿轮产品大批量出口美国、德国、日本、

澳大利亚、白俄罗斯、南美、东南亚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陕西法士特齿轮有限责任公司已成为中国最大的重型汽车变速器生产基地。

  作者:肖 飒 本报记者 王 梅/文

  (来源:本站原创)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