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新联想首次“完整”财报超出预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 12:32 中国消费网

  昨天下午,联想集团(HK:0992;ADR:LNVGY)发布了其截至2005年6月30日的第一财季业绩报告。这也是在完成对IBM个人电脑事业部并购之后新联想第一次以“联想全球”的身份发布财务报告。对比起此前跨国并购案“2到3年实现盈利”的历史,联想在完成对IBM个人电脑事业部并购后第一财季即实现“超出计划”的盈利被认为是一种奇迹。

  投资者看好

  5年来首次出现财报发布前股价即上扬

  昨天的财报发布前,联想集团在香港股市上拉出最高5.61%的涨幅,报收于2.825港元。据知情人士回忆,这也是近5年来联想财报发布前首次出现股价上涨,某种程度上证明了投资者对于联想对IBM个人电脑事业部资源整合工作的肯定态度。

  “当年HP并购康柏之后,用了两年时间才实现盈利,联想超越了HP的速度。”业内人士分析说,“中国市场上根深蒂固的影响力和IBM品牌在海外市场上的美誉度某种意义上成就了联想开盘的顺利。”

  合并后的报表数据显示,新联想在Q1财季实现234%的综合营业额增长,达196亿港元,较上季提升155亿港元;税前盈利上升54%,达5.15亿港元;纯利实现增长6%,达3.57亿港元;整体毛利率较去年同期上升1.58个百分点,达15.3%,现金周转期由去年同期的10天改善至负35天。在联想196亿港元的营业额中,全球个人电脑业务实现营业额183亿港元,大中华区在其中占79亿港元。

  联想集团董事会主席杨元庆昨天在香港表示:“我们已完成了全球总部职能的建立,全球的资源配置和协同效应的初步发挥已经给业绩带来了积极的影响。原联想中国业务得益于去年开始的业务模式变革的高速成长,收购的联想国际(原IBMPC)业务顺利实现盈利,同时手机业务也走上了健康高速发展的道路。董事会对联想的未来表示乐观,坚决支持管理层的工作,希望给股东带来更好的回报。”

  新增长动力

  中小企业与新兴市场战略成为新核心

  联想昨天同时披露说,上一财季集团在中国、美洲和欧洲的个人电脑业务、手机业务均取得了盈利增长,但在亚太区市场(除中国外)上,电脑业务出现轻微亏损。

  “5月和6月份的营业额及经营亏损分别为港币25亿元和港币0.29亿元。行业报告指出,季比季销量有微量增长。联想表示,集团在印度市场表现强劲,而日本需求放缓。”杨元庆说,“董事会一致认为中小企业产品战略和新兴市场战略应该成为新联想两个最重要的核心战略。联想在全球新兴市场的增长都明显高于市场平均增长。我们相信如果能很好地把中国的产业模式与这些新兴市场的发展相结合,将为公司的下一轮增长注入动力。“

  负责联想中国区业务的联想COO刘军昨天主持了在北京召开的业绩发布会,他透露说,上一财季联想在各条业务线上都实现了增长,尤其是手机业务。“主要在中国经营的手机业务,营业额增长27%,达港币8.2亿元,销量大幅上升51%.期内,联想在中国手机市场的份额大增,跃升为中国第六大手机品牌。凭借本季超过100万部手机的强劲销量和严格的成本控制,联想手机业务于本季经营溢利达港币0.25亿元。”刘军说。(编辑:石淼)

  作者:新京报彭梧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