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鞋底断裂缘于材料降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 00:00 中国质量报

  当年用大半年积蓄买了一双世界名牌奇乐男鞋,在家里藏了六七年,最近穿到脚上不到10分钟,两只鞋的鞋底竟断成了3段。

  “世界名牌的质量怎会这样?”读者赵先生百思不得其解,希望通过晨报热线向生产商讨一个说法。记者近日联系上奇乐男鞋的上海办事处,得知该款鞋子没有质量问题,鞋底断裂是赵先生没有按照规定使用。工作人员同时承认,不敢保证当时旗下的销售员已向顾客
尽到了告知的义务。

  赵先生的这双奇乐男鞋是棕色的缚带款式,从外表看,鞋帮、鞋面没有明显的折痕和污迹,鞋内用白色颜料印刷的品牌、鞋号、款式信息非常清晰,整双鞋散发出一股皮革制品的气味,显然这双鞋陈封很久。把这双鞋翻转过来,却看到在几乎没有摩擦痕迹的鞋底上,有两道横贯鞋底约半厘米深的裂缝,前一道在脚掌中央,后一道在脚跟中央,整个鞋底断成了3截。赵先生沿鞋脚跟处的裂缝轻轻一掰,一大块鞋底材料像豆腐一样掉下来,露出内部颗粒状的材料,记者用手指碰了一下,颗粒材料像沙子一样掉了下来。

  “这鞋是六七年前花1600元买的,买的时候曾考虑再三,当年这不是一笔小数目,不就是冲着世界名牌质量好嘛?”赵先生告诉记者,当年售货员向他介绍这鞋是高分子材料制成的,用的是最新科技,鞋底轻软舒适,也耐穿。赵先生犹豫一番后买了下来,可他买回家后又不舍得穿,一放就是六七年。

  最近,赵先生找出了这双鞋,鞋子仍很新。赵先生穿了起来,在家中走了几圈,不到10分钟,突然感到鞋底软绵绵地没有弹性了,翻过来一看才发现鞋底已断裂成无法修理的3大块。“这么多年过去了,我已不记得鞋子是在哪家店里买的,发票也早就找不到了,我都不知道找谁去问这鞋的问题出在哪里。”赵先生说道。

  记者通过奇乐鞋的专柜辗转找到了奇乐鞋驻上海办事处。产品经理朱小姐告诉记者,近年来办事处已经接到多次同类情况的反映,这一情况都是消费者不了解该产品的特性而导致的,并不是鞋的质量有问题。

  据介绍,这种鞋用的是环保型高分子材料,消费者如定期穿着,鞋内的热能会使分子间结合得更密切,鞋子也变得耐穿,但如果超过两年不穿,高分子材料会自动降解,最后成为颗粒状。很多顾客都与赵先生一样,买回去后不舍得穿,结果最后鞋底都降解了。

  记者从赵先生处了解到,购鞋时售货员并没有提到材料降解的特性,销售方有没有尽到告知义务呢?

  朱小姐回答说,当时这批鞋从国外运来时,每双都附有英文的使用说明,但在当时国内销售的过程中,她不敢保证所有销售人员都接受了先期的销售培训,会向顾客仔细说明鞋子的使用注意事项。朱小姐肯定地表示,鞋子没有质量问题,但因为类似赵先生这样的顾客并非个别,公司已作出一个统一的处理方案。

  作者:摘自6月9日《新闻晨报》邹颖琦

  (来源:本站原创)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精彩铃声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