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用规定动作落实 以必备方式到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 06:06 中国质量报

  编者按

  切实加强食品安全监管,确保监管工作的有效性,关键在于要建立起一套“管用、管得住、管得好”的监管长效机制。在这方面,浙江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积极探索,勇于实践,走在了全国同行的前面。

  从今年年初起,本报分别以《浙江对重点产品实施质量预警》、《创新监管制度,下移监管重心》、《重心下移的探索》、《食品分级管理加大安全系数》等为题,在突出位置对他们的做法和经验予以了重点报道。

  各地实际情况不同,经济发展水平有高有低,决定了各地对食品安全的监管也必然要各有特色、各有“高招”。浙江省局的做法和经验告诉我们,要把食品安全监管真正落实到位,必须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具体情况具体处理,切实加强工作的针对性。只有做到这一点,食品安全的监管才能真正做到对症下药,有的放矢,有力有效。

  本报讯6月3日,国家质检总局监督司发出通报,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借鉴浙江省质量技术监督局下大力气狠抓食品生产加工业整治的做法,按照总局整体部署,全面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食品监管工作的决定,落实食品安全监管工作。

  通报中说,浙江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积极贯彻国务院决定,按总局要求创造性地开展食品生产加工业整治工作,截至目前,已经完成各级政府发普查整治文件、逐级召开动员大会、逐级签订责任状工作,即将全面摸清全省食品生产加工业底数,掌握食品质量安全状况。

  据了解,浙江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强化责任意识,在全省全面推动“三个规定动作”落实到位:一是各市、县均成立了由政府领导任组长的食品生产加工业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并由政府召开了食品生产加工业整治工作动员大会。二是各级政府均出台了食品生产加工业整治实施方案。三是层层签订食品质量安全责任书,从各级政府到食品生产企业逐级签订责任书,切实将责任落到实处。

  同时,为切实做好食品生产加工业的整治工作,浙江省还着手在各市层层推进两个必备动作。要求食品生产加工企业普查确认工作务必执行“进村、入企、入户”的工作方式,食品监管的基层网络建设必须延伸到乡镇街道和村(居)委会,扎扎实实地将分片式定责制落实到位。

  为确保普查工作的质量,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浙江省质量技术监督局要求各地做好普查建档的“两确认”工作。普查结果必须经各镇村签字确认,在这一确认过程中,既要落实企业数量与品种等相关状况,又要将巡查责任落实到镇、村,积极推进食品生产加工业的长效监管。各县市区在结束普查建档转入分类、整顿、整治前,要向市局提出转段确认申请,由市局确认后,才能转入分类指导阶段。

  作者:记者 夏文俊

  (来源:本站原创)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