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纳米没有标准 市场难辨真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 11:05 中国消费网

  白春礼又一次遭遇了尴尬。每一次谈到纳米问题时,总有记者问他:“怎样确定一件产品是否真的是纳米产品?”今天也不例外,有个记者又把这个问题甩给了他。白春礼很无奈:因为国家还没有颁布相关的确定什么是纳米产品的系列标准,你让我怎么说?

  为期三天的2005中国国际纳米科技会议今天在北京召开。来自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多名纳米研究者参会。记者们也去凑热闹。但他们关心的主要不是会议研讨的内容,而是
纳米与人们生活密切相关的部分,比如纳米产品等等。

  在大会报告结束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作为本次会议主席的白春礼说,曾经有一位记者指着一件被称为“纳米保暖内衣”的产品问我:“这是纳米产品吗?”我不便表态。一件产品是不是纳米产品,需要测试,不仅要看它的材料颗粒尺寸是否是在100纳米以下,而且还要看它的光学、电学、力学等性质是否有了纳米特征的变化。但我国一直没有这个鉴定的标准,因而我既不能承认也不能否认它是不是纳米产品。

  近些年,我国关于纳米产品的报道不少,什么纳米洗衣机、纳米衬衫、纳米领带等纷纷出笼。这里有不少是厂家或商家的自我炒作,让人感到仿佛纳米时代已经到来。对此有许多科学家十分反感,唯恐这种炒作毁了纳米科技的名声。但不容置疑的是,我们的相关标准没有及时制定,也是使“纳米产品”泛滥的一个重要原因。

  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白春礼还透露了我国纳米科技产业界的一个问题:我国国内目前至少有300家公司在从事纳米材料研究、生产,其中90%%以上是小公司,其规模不超过50人。

  我国是世界上少数几个最早开展纳米科技研究的国家之一,纳米基础研究在国际上已经占有一席之地,已形成了一支具有3000多人的高水平的研究队伍。据统计,2004年1-8月我国发表在SCI收录的期刊杂志上的纳米科技论文总数居世界第一位。这曾让一部分国人很是沾沾自喜。但白春礼却不以为然:虽然我们的论文统计数量多,但在纳米科技专利上我们相对申请的并不多,不能太看重这个论文数量。白春礼认为造成专利相对不多的原因有二,一是中国科学家在研究中缺少技术创新的想法,更偏好于基础研究,二是中国科学家的知识产权保护观念不强,只是一味地做研究,即使出了研究成果也只记得写文章而不申请专利。

  目前,我国纳米科技的产业化发展还不理想。有关专家认为,虽然我国开始研究纳米的时间挺早,但纳米技术项目的研发时间却不长,还处在启动阶段,还缺乏从基础研究到产业化的无缝链接机制,导致技术成果不能顺利转化。国内已建立的纳米材料和技术的生产线主要都集中在技术门槛较低的纳米粉体的制备方面。正因此,市场上出现的“纳米商品”很多还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纳米产品”。(编辑:盛秀华)

  作者:科技日报李大庆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