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行忽然改口 个人股票质押融资再起风波

2000年11月20日 13:28  中国经济时报 

  --中国银行改口:贷款不得买股票

  --典当行:另辟个人股票质押融资新途径

  记者张炜上海报道 个人股票质押贷款近期受到关注,但情况有所变化,中国银行方面已改口称,个人股票质押贷款不得用于购买股票

  引人注意的是,当商业银行对贷款炒股亮起红灯的时候,个人证券融资又出现新的途径,重庆渝财典当行与飞虎证券网、西南证券公司等联手推出面向个人的股票质押融资。典当贷款最长期限为3个月,典当率为65%。

  《证券市场周刊》11月18日载文《中行改口:贷款不得买股票》。据该文报道,中国银行广州分行有关人士辩解说,个人通过质押股票所取得的贷款,主要应该用于购车、购房等消费和投资及其它经营活动。就个人股票质押贷款一事引出的麻烦,中国银行总行消费信贷处处长崔应福说,“人行正在查我们”。

  据了解,与广东同时被中国银行选择为个人股票质押贷款试点的四川也已推出该项业务。中国银行四川分行负责人称,根据《证券法》有关“银行资金不得违规进入股市”的规定,目前借款人所贷款项还“不能直接进入股市”。

  今年8月,国务院已取消典当行金融机构的资格,将原由央行监管的典当行业作为一类特殊的工商企业,交由国家经贸委统一归口管理。典当行不属于金融机构,开展股票质押融资不受制于《证券法》的限制。根据渝财典当行公布的证券典当贷款章程,个人投资者可以证券账户和证券账户中的所有资产作为贷款典物。贷款申请获准后,典当行即向个人的资金账户内放款,直接用于购买股票。

  据悉,推出此项个人股票质押融资的飞虎证券网,与西南证券和建设银行建立合作关系,是目前国内首家定位于证券交易的网站。个人投资者首先要到指定的券商营业部开户,并与典当行、西南证券、拍卖行及飞虎证券网四家分别签定协议。个人需支付两笔费用,一是贷款利息,以日计算,按金融机构同期同档次商业贷款利率为基础上浮50%;二是综合服务费,以月计算,标准为贷款额的1%。

  在风险防范方面,渝财典当行规定,PT股票不计入典物的价值。典当行对典物市值进行实时监控,并随时计算风险系数。按该典当行的风险系数计算公式,个人投资者若原账户内有10万元,质押贷款最多为6.5万元。个人贷款6.5万元,若账户内股票市值与现金少于11.7万元则属于警戒线;少于9.1万元则为平仓线。风险系数降至平仓线时,典当行将扣除借款人资金账户的资金用于提前还款,不足部分委托拍卖行强行平仓。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本文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季建业长期被传双规 港媒曝其多位情人
  • 体育欧冠-梅西扳平巴萨1-1米兰 切尔西3-0
  • 娱乐赵忠祥谈高薪:看我工资单?央视非暴发户
  • 财经人民日报刊文:房价上涨不能归于调控不力
  • 科技苹果发布iPad Air及视网膜屏iPad mini
  • 博客彪悍!成都女汉子半夜和男友打架(图)
  • 读书忘年之恋:李宗仁娶少妻婚后甜蜜(图)
  • 教育萌汉子千元打造最潮男生宿舍 国考报名
  • 钮文新:美国的失业率到底有多高
  • 王吉舟:湖南警方跨省抓记者大戏解码
  • 刘石:从央视乱批星巴克看定价误区
  • 张明:中国应如何多元化外汇储备
  • 周彦武:掠夺中产阶级的遗产税
  • 苏鑫:诺奖得主咋看中国房地产泡沫
  • 徐斌:未来你希望孩子移民哪个国家
  • 叶檀:房价上涨到令人绝望
  • 李迅雷:中国稳增长无助化解金融风险
  • 黄祖斌:中国没有征收遗产税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