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因“民主不达标”被欧盟停发750亿欧元资金,波兰反驳

或因“民主不达标”被欧盟停发750亿欧元资金,波兰反驳
2022年10月18日 14:35 观察者网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文/观察者网 王沫初】

  欧盟一名发言人17日表示,因波兰“没有达到司法独立的民主标准”,欧盟将停止向其发放凝聚力资金。遭冻结的资金或将多达750亿欧元(约5314亿人民币)。波兰司法部长兹比格涅夫·齐奥布罗(Zbigniew Ziobro)作出激烈回应,称欧盟的任何此类举措都是“明显非法的”。

  长期以来,欧盟一直指责波兰执政党法律与公正党削弱该国“民主”,尤其是在司法独立方面。因双方2021年曾对“波兰法律和欧盟法律何者享有优先权”发生激烈冲突,欧盟之前还将一笔对波兰约356亿欧元(约2521亿人民币)的援助资金冻结了一年多。今年6月,因波兰“援乌卖力”,欧盟又批准了对该笔援助资金的发放,然而这笔资金目前也因“违反法治”而发放受阻。

  值得一提,尽管波兰如此卖力,其援乌武器总额已超过20亿欧元,但欧盟不仅至今未对任何国家“报销援乌经费”,其给出的报销比例也从一开始的85%锐减至46%。此举惹怒波兰,但波兰最终只得对46%的报销比例妥协。

  或因“不够民主”被停发欧盟750亿欧元资金

  据路透社、《金融时报》、彭博社等消息,欧盟执行委员会发言人斯特凡·德·科尔斯迈克(Stefan de Keersmaecker)17日表示,欧盟委员会目前“无法”向波兰支付欧盟2021-2027年预算中批准的一些投资款项,因为波兰“没有达到司法独立的民主标准”。

  此外,他还称这个问题是“由波兰的自我评估结果产生的”。“波兰对这些业务项目的自我评估中表示,其不符合有关基本权利宪章的授权条件”,德·科尔斯迈克说,“现在需要波兰表明他们打算如何遵守这些授权条件”。

  路透社报道截图

  这次波兰有可能被停发的欧盟投资是欧盟2021-27年的共享预算,名为“凝聚力资金”,总额达约750亿欧元(约5314亿人民币)。报道称,这笔资金的绝大部分都可能被冻结。

  据《金融时报》和彭博社介绍,欧盟的凝聚力计划被较贫穷的东欧国家视为加入欧盟时向较富裕的西方国家开放其经济的交换条件,波兰一直是欧盟结构性资金举措的最大受益者。自波兰于2004年加入欧盟以来,这些资金一直是波兰快速经济转型的关键。

  德·科尔斯迈克表示,欧盟现在正与波兰展开谈判以解决这个问题。

  报道称,波兰方面否认了德·科尔斯迈克的说法,称在波兰在之前的审批流程中已通知委员会自己符合相关标准。此外,一名波兰政府发言人称,波兰目前未收到任何关于可能暂停资金的通知。

  波兰司法部长兹比格涅夫·齐奥布罗(Zbigniew Ziobro)则给出了更激烈的回应,他直称欧盟的任何此类举措都是“明显非法的”。

波兰司法部长兹比格涅夫·齐奥布罗(资料图)波兰司法部长兹比格涅夫·齐奥布罗(资料图)

  欧盟非第一次冻波兰资金,此前因争“波兰法律和欧盟法律谁优先”

  值得注意,这不是欧盟第一次以波兰的“司法独立”为由冻结向波兰发放的资金。

  长期以来,欧盟一直指责波兰执政党法律与公正党削弱该国“民主”,尤其是在司法独立方面。此前在2021年,双方因“波兰法律和欧盟法律何者享有优先权”发生剧烈争端。

  波兰宪法法院2021年10月曾作出裁定,欧盟法律中部分内容违反波兰宪法,因而欧盟法院的某些裁决在波兰无约束力,否则将违反波兰宪法,并构成侵犯波兰主权行为。

  对此,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发表声明表示,欧盟法律优先于各成员国法律。因为这项争端,欧盟也冻结了波兰的356亿欧元(约2521亿人民币)新冠疫情复苏资金,并于2021年10月27日起对波兰处以每日100万欧元罚款。

  不过今年6月,因波兰“援乌卖力”,欧盟又批准了对该笔援助资金的发放。然而据《金融时报》消息,该笔资金也因波兰“违反法治”而发放受阻。

  此外,尽管波兰“卖力援乌”,其与其他成员国一样,仍未收到任何来自欧盟的报销款项,且还迎来了“近乎腰斩”的欧盟报销比例。

  报道称,波兰作为欧盟对乌克兰最大的武器捐助国之一,援乌武器总额目前已经超过20亿欧元,华沙则累计提交了18亿欧元的偿付清单。然而欧盟给出的报销比例却从一开始的85%锐减至46%。波兰对此表示了“激烈的抗议”,然而抗议无果,其最终在本月12日向46%的比例妥协,还由此被其他欧盟国家视作获取大额偿款的阻碍。

  据《金融时报》消息,波兰前欧盟事务部长康拉德·什曼斯基(Konrad Szymanski)说,“凝聚力基金就像氧气……鉴于乌克兰局势,现在这笔基金变得更重要了。”

  一周内刚上任的波兰欧盟事务部长西蒙·辛科夫斯基(Szymon Szynkowski vel Sek)则在17日早些时候接受采访时表示,他意识到了资金的风险,但没有直接谈到这个问题。“我将尽最大努力确保这些风险不会发生”,“我相信,我们已经满足了所有的条件”,他说。

  匈牙利也因“不民主”被冻欧盟资金

  与波兰类似,匈牙利近期也面临了因“民主不达标”而可能被停发资金的窘境。

  当地时间9月15日,欧洲议会在一份不具备约束力但极具象征意义的报告中声称,匈牙利已不再是一个“完全民主”国家,欧盟需要对此“采取行动”。同日,匈牙利外长西雅尔多(Péter Szijjártó)公开表示,欧洲议会应该“干点正事”,比如处理当前的能源危机,而不是对匈牙利“重复各种错误的指控”。

  西雅尔多称,他对欧盟和欧洲议会中的一些人坚持“贬低”他的国家感到惊讶,“质疑我国民主的有效性是对匈牙利公民的严重侮辱,匈牙利人民已经在连续四次选举中明确决定了他们希望国家的未来。”

  之后在9月18日,欧盟委员会建议停发向匈牙利提供75亿欧元援助资金,理由是担心匈牙利的腐败问题。

匈牙利外长西雅尔多匈牙利外长西雅尔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昂

波兰 欧盟 欧元 法律 司法独立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4 华厦眼科 301267 --
  • 10-19 怡和嘉业 301367 119.88
  • 10-19 泓博医药 301230 40
  • 10-18 美能能源 001299 10.69
  • 10-18 好上好 001298 35.3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