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拉涨近7%!土耳其超预期加息750基点至近二十年新高

里拉涨近7%!土耳其超预期加息750基点至近二十年新高
2023年08月24日 23:33 市场资讯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里拉扭转了早些时候的跌幅,兑美元涨幅持续扩大至7%,创一年多来的最大涨幅。

  来源:华尔街见闻

  土耳其央行意外大幅加息750个基点,将基准利率上调至近二十年高位,土耳其里拉闻讯大涨。

  周四,土耳其央行将一周回购利率从17.5%上调至25%,这是2018年以来的最大涨幅,远超市场预期。彭博调查中值显示,经济学家普遍预期仅会加息250基点至20%,而上次官方借贷成本高于25%还要追溯到2004年。

  消息后,土耳其资产大幅上涨,里拉扭转了早些时候的跌幅,兑美元涨幅持续扩大至7%,创一年多来的最大涨幅。土耳其5年期债务违约保险成本降至400个基点以下,土耳其银行股飙升,伊斯坦布尔证交所Borsa Istanbul银行指数上涨近6%。

  土耳其货币政策委员会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委员会“决定继续货币紧缩进程,以尽快建立反通胀进程,稳定通胀预期,并控制价格行为的恶化”。

  这是自总统埃尔多安5月赢得连任以来的连续第三次加息。埃尔多安承诺采取更正统的货币政策,来应对近年来外国投资者的纷纷逃离。

  今年6月,土耳其货币政策正式转向,土耳其央行宣布加息650个基点,将基准利率一周回购利率从8.5%提高至15%,这是土耳其自2021年3月以来首次提高基准利率。

  当时,埃尔多安更换了央行行长和财政部长,任命前第一共和银行的高管Hafize Gaye Erkan为土耳其央行行长。Erkan是土耳其第一位女性央行行长,毕业于普林斯顿大学,也曾在高盛任职。当时市场就预计,这很可能意味着土耳其将改变非正统经济政策。

  7月20日,土耳其央行宣布,将基准利率从15%上调250个基点至17.5%。

  7月底,埃尔多安任命了三名新副行长,其中包括纽约联储的前顾问,以及土耳其最大私人银行之一的前首席经济学家。

  土耳其实际利率仍处于负值

  即使大幅加息,由于通胀目前接近40%,土耳其的实际利率是世界上最低的,经通胀调整后的利率仍处于负值。也因此许多投资者认为,土耳其央行行动仍然过于谨慎。

  荷兰国际集团在周四决议前表示:

“近几个月的政策紧缩步伐令市场失望。”

  分析称,Erkan的做法给土耳其央行的信誉带来了重大风险,尤其是在上月央行大幅上调自己的通胀预期之后。这位央行行长说,物价增长要到明年第二季度才会见顶,但没有表现出大幅提高政策利率的意愿。

  另外,土耳其央行还采取了其他措施来增加资金成本。其最新规定针对的是一个政府支持的储蓄计划,该计划旨在保护账户持有人免受里拉贬值的影响。

  彭博经济表示,新规定相当于“隐形加息”,此前土耳其央行曾决定提高银行存款准备金率,这实际上可能意味着再收紧40个基点。

  高盛集团分析师Clemens Grafe和Basak Edizgil在一份报告中表示:

新措施可能会导致里拉存款利率上升。但随着存款利率与政策利率之间的差距再次扩大,存在资金再度撤离的风险。

现在送您60元福利红包,直接提现不套路~~~快来参与活动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周唯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9-04 斯菱股份 301550 --
  • 08-30 热威股份 603075 --
  • 08-29 福赛科技 301529 --
  • 08-28 中巨芯 688549 5.18
  • 08-28 威尔高 301251 28.88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