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场高大上的国际展会上,德国参展商为何发袜子?

在这场高大上的国际展会上,德国参展商为何发袜子?
2022年11月13日 19:07 参考消息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参考消息网11月13日报道(文/贾远琨 桑彤) “链接世界”“供应全球”是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服务贸易馆的关键词。相比于往届,国际物流企业云集的服务贸易馆人气更旺,无论制造企业、跨境电商,还是运输企业、数字化服务商,都希望通过这次展会,找到保障全球供应链稳定畅通、安全可靠的“新解”。  

  数字赋能、多式联运、跨境协作、重构生态……在展商与用户之间热切充分的交流中可以感受到,重重挑战之下,高水平、深层次的开放合作成为全球供应链保持韧性的关键。

  供应链深度调整

  全球供应链,这一支撑国际贸易的重要基础网络平台,在过去的一年中经历了疫情、突发事件和复杂国际局势带来的巨大变化和严峻考验,如何求解、路在何方,是各方共同关注的议题。

  “尽管国际航运价格在过去的一年中经历了直线上涨和断崖下跌,但可以肯定的是,包括新兴市场国家在内的国际贸易整体需求长期仍将继续增长。如何让综合物流网络顺应外部环境的变化,进行及时科学有效的调整,是保障供应链稳定可靠的关键。”德国威廉港物流园区和集装箱码头中国项目经理张晖说。

  张晖介绍,威廉港绝大多数的进口货运量来自中国,已经有中国企业看到这一投资机会,并在威廉港建设海外仓、商贸园,这样的基础设施项目的重大投资也得到了德国政府的热烈欢迎,双方的合作将会更加深入。

  尽管全球供应链正在经历深度调整,但国际贸易需求仍然能够推动各方在应对挑战和冲击的过程中,在不确定性中找到新的“锚泊点”。

  疫情肆虐,居家办公增加了欧洲日常消费品和电子产品的需求,同时也激发了跨境电商的快速发展。

  “服务跨境电商一直是联邦快递的业务重点。疫情降低了贸易、运输效率,我们就通过细化服务产品、增进信息互通,让客户及早了解到运输、通关的进程,让跨境电商的运转更顺畅高效。”联邦快递高级副总裁、中国区总裁陈嘉良说。

  最黯淡的时刻逐渐过去,“即使我们只看到一束光,也有理由相信光明的前景就在前方。”陈嘉良说,“现在联邦快递每周有300多个航班进出中国市场,供应链畅通已经有所改善,预计未来12到18个月会逐渐恢复正常。”

  数字赋能现代物流

  “数字化”是本届进博会服务贸易展区的主题词,无论国际物流头部企业、新“入场”的数字服务企业,还是金融、咨询机构,无不认为“数字化”是破解全球供应链受阻难题的“钥匙”。为此,各方不仅针对物流可视化进行了技术革新,还在尝试通过大数据分析,重塑更加科学、透明、高效的全球供应链。

  参展企业对当前全球供应链所面临的新变化进行了深入分析。“无论制造业企业还是综合物流企业,风险管理都成为重中之重,因此应急场景下如何处理,能否找到最优的解决方案,这离不开数字化分析。”飞协博亚太企业发展副总裁兼大中华区董事长高学亨说,“基于充分的数据集纳、分析,我们不仅可以跟踪到每一个货品的实时运输情况,还能够根据不同市场的需求,细化出每一个货品发送的数量、运输方式、目的地以及库存量和备货时间等,这就是数字化带来的应变力、灵活度和高效率。”

  与会展商的一项共识是,全球供应链将深度融入全球制造业,以往点到点、线到线构建的运输网络,将变成分散化、多元化的复杂运输网络,国际航运周期将进一步缩短,日趋复杂化和区域化,甚至“无章可循”。一个有十足韧性的全球供应链需要的是即时性强、灵活度高、可调配空间大、全面自动化的数字网络。

  为此,包括中远海运、法国达飞、联邦快递等在内的国际航运头部企业正在数字化升级。比如,联邦快递于2020年5月与微软携手,将联邦快递的全球数字和物流网络与微软的智能云技术相结合,使企业能够在数字化环境中具备更多竞争力。

  与此同时,以飞协博为代表的科技公司以数字化为切入点,正在积极通过科技赋能,重塑物流网络,与传统物流企业实现了有效链接。

  开放合作应对挑战

  德国汉堡港的展台,为前来参观问询的观众准备了一份特别的礼物———带有船锚图案的袜子。“其中有两层寓意,一是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二是在不确定性中找到锚泊点。”德国汉堡驻中国联络处首席代表潘桦说。

  近年来,德国汉堡港与中国航运、铁路、港口企业的合作不断深入,双方均有脚踏实地、求真务实的共识,双方共建的多式联运体系,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以及国际复杂局势给跨境运输带来的挑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潘桦介绍,除了航运枢纽港之间的合作,陆上运输方面中欧班列也发挥了重要作用。汉堡港每周有230多列和中国25个城市往来的班列。这些年来,通过汉堡港,德国运到中国的有整车、汽车零部件、机械设备、化工原料等,从中国运往德国的除了传统的消费品、纺织品、玩具等,现在更多的是电子消费品、储存系统、光学设备等。最近,新能源车也加入了出口行列。近期,成都国际班列运营公司把蔚来汽车运到了汉堡港欧门集团下属的铁路场站。  

  “全球供应链的韧性来自于提升港口的数字化水平,提高水铁联运、水水联运的优势,不断挖掘自己的潜能。”潘桦说,“这些举措的前提是高水平、深层次的开放合作。”

  不仅汉堡港,德国威廉港也受益于同青岛、宁波等港口,以及中欧班列平台的合作。“今年上半年我们同赣州陆港签署了合作协议,计划开通赣州至威廉港的铁海联运快线。未来我们希望同更多中国伙伴开展合作,这对于威廉港物流园区开发,特别是港口二期建设将发挥重要作用。”张晖说。

  创新引领转型,开放通向共荣。洲际远洋运输出现了多种快线模式,海铁联运、水水中转化解拥堵难题,区域化贸易中心酝酿和成长……更多的新变化正在发生。

  “市场永远不可能无风无浪,即使在风高浪急的今天,开放合作也一定能够应对一切挑战。”陈嘉良说。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思阳

供应链 德国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1 东星医疗 301290 --
  • 11-16 赛恩斯 688480 --
  • 11-15 力佳科技 835237 18.18
  • 11-14 方盛股份 832662 6.5
  • 11-14 新威凌 871634 9.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