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胀未能让美国经济减速 将迫使美联储以更大力度加息

高通胀未能让美国经济减速 将迫使美联储以更大力度加息
2022年09月14日 03:01 环球市场播报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美国经济拒绝屈服于数十年来最严峻的通胀,意味着美联储不得不强行让经济低头。

  最初由疫情导致的供应冲击现已演变为全面的通胀,根基与坚韧的需求一样牢固。在历史性薪资增长的驱动下,消费虽然显示出些许放缓迹象,但也大致跟上了持续的价格压力。

  总而言之,美联储面临的任务比以前想象的要难得多。如果美国民众不进一步削减支出,那么为了压低通胀,美联储更加激进为经济降温的可能性也会随之上升。

  “形势表明,这将需要更长的时间,更高的利率,宏观而言,甚至可能需要更大程度的需求破坏,” 如同失业率上升和增长放缓那样,Apollo Management首席经济学家Torsten Slok说。“这增加了经济衰退的可能性。”

  8月份美国消费物价上涨超过预期,没有像人们预期的那样在汽油价格下跌的带动下出现环比下滑。住房、食品和医疗保健是物价上涨的最主要驱动因素,一些成分价格出现创纪录涨幅,凸显出通胀的广度和严重程度。

  “我对于通胀的经验是,在今天的报告中一些非常强劲的成分价格往往会很顽固,有很大惯性,”就像房租一样, T. Rowe Price Associates美国经济学家Blerina Uruci表示。“因此,我预计它们在未来几个月也会保持相当强劲。”

  亚特兰大联储银行的所谓粘性CPI指数8月同比上涨6.1%,为40年来最大涨幅。与此同时,克利夫兰联储银行剔除了价格变化最大类别的中值CPI,创下1983年以来的最大升幅。

  不包括波动较大的食品和能源,8月份核心CPI较7月攀升0.6%,是彭博调查经济学家所得预估中值的两倍。劳工部的报告还显示,核心CPI同比上涨6.3%,是六个月来首次加速,并且接近四十年高点。

  “成分数据比整体数据更令人不安,” Amherst Pierpont Securities首席经济学家Stephen Stanley在一份报告中表示。“除了汽油价格下跌外,通胀看起来仍然像以往一样火热,这意味着美联储仍有很多工作要做。”

  CPI数据也意味着拜登政府和民主党也同样道阻且长,因为最新通胀数字令民主党内部关于或许有望在11月中期选举中保持国会优势地位的乐观情绪受到威胁。

  对美联储的押注

  市场价格现在已经完全体现了美联储将在下周政策会议上再加息75个基点,这将是美联储连续第三次以这一幅度加息。交易员也提高了对美联储官员11月加息幅度的预期,并且预计利率将于明年初在4.3%左右达到峰值,比CPI公布前的预期高出25个基点以上。

  自上个月在杰克逊霍尔举行美联储年度研讨会以来,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已经传达出了遏制通胀的更坚强决心,暗示可能会继续加息,让利率一段时间维持高位。鲍威尔坚持这一鹰派观点,他的几位同事也支持加息,直到利率更明显地抑制需求。

  消费者支出尽管放缓,但远远没有达到跌落悬崖的程度。而且随着8月汽油价格下跌超过10%,美国人甚至可能更有勇气在其他地方加大非必需品的购买力度。

  在本周晚些时候将发布的零售数据中,8月份不包括汽油和汽车的零售额预计会出现增长,这将有助于整体经济的扩张。该数据没有经过通胀调整。

  推动需求强劲增长的很大程度上是劳动力市场吃紧,表现为就业大幅增长且失业率处于历史低位。薪资涨幅虽然落后于通胀,但也在极其高的水平,使得美联储抑制需求的工作变得更加困难。

  “在多数人认为汽油价格下跌也会推低其他价格的情况下,8月份核心CPI却出人意料强劲,表明工资现在已经成为通胀的主要驱动因素,” 彭博经济学家Anna Wong和Andrew Husby在一份报告中写道。

  “鉴于美联储官员已经高度担心潜在的工资-物价螺旋式上升,美联储可能会在2023年上半年继续加息,”他们表示。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周唯

美联储 通胀 加息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5 信科移动 688387 6.05
  • 09-15 骄成超声 688392 71.18
  • 09-15 紫燕食品 603057 15.15
  • 09-14 邦彦技术 688132 28.88
  • 09-14 森鹰窗业 301227 38.2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