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能源危机加剧,世界最大粒子加速器面临停运风险

欧洲能源危机加剧,世界最大粒子加速器面临停运风险
2022年09月06日 15:17 观察者网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观察者网讯)据美国《华尔街日报》9月4日报道,随着欧洲能源危机进一步加剧,欧洲核子研究组织(CERN)正在起草一项预案,准备在欧洲用电需求高峰期关闭部分粒子加速器,并研究如何在必要情况下暂时关闭大型强子对撞机(LHC),它是世界上最大的粒子加速器。

《华尔街日报》报道截图《华尔街日报》报道截图

  CERN能源管理委员会负责人塞尔吉·克劳德特(Serge Claudet)表示,该机构正在与电力供应商法国电力公司(EDF SA)沟通,希望能提前一天获得减少用电量的预警。“我们关心的是电网稳定性,将尽己所能防止我们所在的地区停电。”

  克劳德特称,CERN希望能保持大型强子对撞机的运行,避免突然关机对这台价值44亿美元的机器造成损害。因此在用电需求高峰期,CERN会优先关闭其他粒子加速器,这最多能让该机构的电力消耗降低25%。

  不过,CERN也在为紧急情况做准备,考虑如何在必要的时候安全关闭大型强子对撞机。报道称,这台对撞机依靠冷却到零下271摄氏度的超导磁体来弯曲粒子束,即使关闭粒子束,设备也需要大量能量维持超低温环境。关停大型强子对撞机可以额外节省25%的电力,但也会导致相关实验推迟数周。

资料图:大型强子对撞机 图自CERN网站资料图:大型强子对撞机 图自CERN网站

  克劳德特表示,CERN官员目前正在制定中止实验的计划,预计将在月底提交给资助该机构的各国政府。“在我们得到科学研究预算的情况下,如果我们要自愿停止科学研究以节省能源,那我们必须确保得到各国政府的支持。”

  《华尔街日报》指出,CERN坐落于一处横跨法国和瑞士边境的庞大建筑群之中,粒子物理实验使其成为了法国电力消耗量最大的客户之一。该机构在运行高峰时期可以消耗近200兆瓦电力,相当于邻近的瑞士城市日内瓦全城耗电量的三分之一。

  该机构拥有的八台粒子加速器中,最著名的莫过于大型强子对撞机,它是当前全球最大、能量最高的粒子加速器。2012年,CERN通过大型强子对撞机实验证实了希格斯玻色子的存在,这是一种能赋予基本粒子质量的粒子。

  在经过三年的维护和升级之后,大型强子对撞机在今年7月恢复运行。《华尔街日报》称,CERN的科学家正利用该设备探索希格斯玻色子的特性,并寻找可能构成暗物质的粒子。

  然而,大型强子对撞机的重启时间正好碰上了欧洲能源危机,西方对俄罗斯的制裁导致天然气供应日益紧张,法国多个核电站停工检修更是进一步推动欧洲电价上涨。

  法国近70%的电力供应来自核电站,但现在全国56座核反应堆中有32座处于关停状态,接受日常维护或修复应力腐蚀问题,这导致法国的电力供应陷入紧张。法国官员计划在今年冬天结束之前重启核反应堆。法国电力输送网络公司(RTE)则表示,为避免停电,该国今年高峰时段的用电量需要减少15%。

资料图:法国卡特农核电站 图自澎湃影像资料图:法国卡特农核电站 图自澎湃影像

  《华尔街日报》指出,CERN为关闭粒子加速器采取的准备工作表明,欧洲面临的能源危机正在越来越多的领域产生深远影响。整个欧洲大陆的能源消费巨头都不得不制定计划,在冬季这一天然气和电力消费高峰期减少能源消耗。

  报道还提到,不断飙升的电力和天然气价格已经让欧洲一些工厂关门歇业。从炼钢厂到化肥生产商,高昂的能源成本让这些欧洲企业失去了在国际市场竞争的能力。

  9月3日,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以技术故障为由,宣布无限期关闭“北溪-1”天然气管道。美国《华盛顿邮报》指出,此举将让欧洲的凛冬提前到来,由于后续能源价格将被进一步推高,欧洲在经济上可能也会遭遇“凛冬”。

  对于欧洲有关俄方开启“能源战”的指责,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5日回应说,天然气交付问题是因西方国家对俄制裁而起,不应将责任推到俄方身上,“西方集体——欧盟、加拿大和英国,他们应该为局势发展到现在的地步负责。”

  佩斯科夫强调,正是欧洲的制裁导致设备无法得到正常维护,北溪管道的“技术问题”将持续存在,直至西方解除对俄制裁。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园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7 帕瓦股份 688184 51.88
  • 09-07 锡装股份 001332 59.9
  • 09-06 恩威医药 301331 29.8
  • 09-06 华宝新能 301327 237.5
  • 09-06 万得凯 301309 3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