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料盟友”?美将“驱离记者”风波责任推给约翰逊,英媒:反映出英美“貌合神离”

“塑料盟友”?美将“驱离记者”风波责任推给约翰逊,英媒:反映出英美“貌合神离”
2021年09月24日 06:26 环球网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原标题:“塑料盟友”?美将“驱离记者”风波责任推给约翰逊,英媒:反映出英美“貌合神离”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陈翔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刘皓然】当地时间21日,美国白宫椭圆形办公室上演混乱一幕:就在英国首相约翰逊回答媒体提问的过程中,突然遭到白宫工作人员粗暴打断,记者随即遭到驱离,现场一阵骚动。这一意外状况发生后,白宫记者表达集体抗议。令英国舆论气愤的是,美国政府还将此事的责任全盘推给约翰逊。在两国媒体看来,白宫“驱离记者事件”背后的信息量巨大:一方面反映出拜登政府就敏感问题对媒体的讳莫如深,另一方面也凸显了约翰逊与拜登这对“塑料盟友”的尴尬关系。

(拜登与约翰逊21日在白宫举行会晤。)(拜登与约翰逊21日在白宫举行会晤。)

  据美国《纽约邮报》22日报道,英国首相约翰逊21日受邀访问白宫,并在椭圆形办公室与美国总统拜登进行会晤。在经过了简单的寒暄与攀谈后,约翰逊主动提出接受现场媒体的提问。他对拜登说:“我们回答几个问题吧?”拜登说:“祝你好运。”随后,约翰逊便点了几名英国记者,开始回答问题。令人意想不到的是,正当约翰逊就北爱尔兰和平进程及《贝尔法斯特协议》发表意见时,多名白宫工作人员直接打断了约翰逊的讲话,他们高声呼喊着要求现场记者离开。一段现场视频显示,白宫工作人员的手,挡到了记者的镜头上。现场媒体工作者对白宫此举大惑不解,有人在视频中说:“不明白到底发生了什么。”

  白宫工作人员不同寻常的无礼举措引发议论纷纷,不少网友认为现场肯定是出现了什么“重大意外”,一时之间流言四起。其中,社交媒体上一则帖文称拜登在会晤中“大便失禁”、现场“臭气熏天”;在公众不明就里的情况下,这则谣言在网上广为流传。但经《环球时报》记者查实,散播这则信息的推特账号“21M”事后承认是在“开玩笑”,称没想到随口一说的话竟成了该账号最受关注的一条推文。

  美国《华尔街日报》白宫记者雷图西亚形容事发时现场“一片混乱”;英国《镜报》政治编辑克雷拉尔则调侃称:“想美国白宫记者团的同僚们知晓,我们英国媒体也认为工作人员突然大喊大叫是有毛病的行为。”

  “记者驱离事件”引发了美国媒体行业的强烈不满,不少白宫记者被赶出椭圆形办公室后径直走向白宫新闻秘书普萨基的办公室“讨说法”,并向她提交了正式投诉。而令英国媒体惊讶的是,普萨基22日晚竟将这起事故归咎约翰逊,称约翰逊并未事先告知白宫通讯团队他有回答记者提问的打算,暗示约翰逊的擅作主张令白宫方面措手不及。

  当被问及拜登是否有种被人“喧宾夺主”的感觉,普萨基予以否认。她还说,美国与英国以及约翰逊首相的关系“稳固且持久”,这起风波可以“翻篇”了。不过在英国《每日电讯报》等媒体看来,这种故作大度的表态虽然像是开玩笑,但更像是绵里藏针的指责。

  美国福克斯新闻网报道称,在拜登与约翰逊的会晤中,约翰逊一共接受了现场英媒记者的3个提问,美国记者在获得提问机会前便被驱离。有媒体分析认为,白宫的紧急清场行为是为了防止本国记者当着拜登的面询问敏感问题,让总统在别国领导人面前“下不来台”。最近一段时间以来,拜登政府已经因阿富汗撤军问题、美墨边境问题面临舆论重压,支持率一路下滑。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白宫记者奥基夫在被“驱离”前抢着问了拜登一个有关边境危机的问题,但由于现场过于嘈杂,他并未听清拜登的答复。

  自拜登执政以来,美国政府一直因缺乏媒体透明度而受到诟病。据美国《国会山报》和《纽约邮报》等媒体反映,拜登本就与媒体之间疏于互动,往往只是在发表讲话或参与公开活动后回答一些问题,他上次召开新闻发布会已经是好几周以前的事情。特别是近日,拜登更是对与法国的外交纠纷、无人机杀害阿富汗无辜平民等问题避而不谈。CBS记者波特诺伊质问道:“很多时候总统只给记者一次提问机会便匆匆离去,且这些提问还都发生在白宫之外……我们何时才能有机会在正式场合对总统进行采访呢?”

  在英国《独立报》等媒体看来,约翰逊与拜登21日的“尴尬会晤”还反映出英美政府间的“貌合神离”。美国“政治”新闻网称,其实约翰逊与拜登在各个层面都处于“互相看不上”的状态。比如,约翰逊和美国前总统特朗普“惺惺相惜”,质疑过前总统奥巴马的祖籍,将前国务卿希拉里比作“疯人院的虐待狂护士”,这些均让身为民主党人的拜登感到不爽。拜登也曾讽刺约翰逊“从身体到内心都是特朗普的克隆”。

  “政治”新闻网还称,拜登掌权后,白宫对唐宁街就阿富汗撤军问题的相关建议不闻不问,还一直批评英国脱欧损害北爱尔兰的利益。另一方面,由于英美存在重要的战略合作关系,所以即便两位领导人“三观不合”也得“强融”,发生一些尴尬在所难免。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思阳

约翰逊 白宫 拜登 美国 英国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8 百普赛斯 301080 112.5
  • 09-28 孩子王 301078 --
  • 09-28 珠海冠宇 688772 --
  • 09-24 丽臣实业 001218 45.51
  • 09-24 春雪食品 605567 1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