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行业回调下的新机遇:ESG成为投资“金标准”

医药行业回调下的新机遇:ESG成为投资“金标准”
2024年04月11日 07:30 啄木鸟财经

登录新浪财经APP 搜索【信披】查看更多考评等级

医药行业回调下的新投资机遇显现。

作者 | 阿凡娜

今年一季度,尽管整体市场向好,医药板块却出现超过10%的回调。市场普遍对此次回调持乐观态度,认为这为投资者提供了良好的入市时机,长期看好医药行业的增长潜力。天风证券指出,低质高费产品将被淘汰,而创新药将因临床价值获得市场优势。国泰国证分析称,医药行业正处于估值、基本面、政策和创新的四重底部区域,预计2024年影响因素将减弱,业绩有望逐季改善。尽管医药板块整体下滑,但投资者仍需甄别寻找具有真正价值的投资机会。

ESG或成最佳破题之法

全国政协委员晏波在两会上提议建立符合中国特色的生物医药行业ESG体系,强调其对提升企业可持续性和国际竞争力的重要作用。他认为,行业的长研发周期、高环保需求和社会责任与ESG理念相契合,应将ESG实践整合入行业各环节。

在研究一家企业的基本面价值时,通常以公司披露的财报中的财务数据作为关键指标。在实践中发现,仅以财务数据作为估算公司价值的关键指标往往存在缺陷与偏差。尤其是很难实现风险预警。因此,需要有更多的辅助手段。

证监会出台的《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指引》明确指出“落实新发展理念要求,在沟通内容中增加上市公司的ESG信息”。

ESG 是Environmental(环境)、Social(社会)和 Governance(治理)的缩写。如今,ESG愈发受到来自监管机构,上市公司以及投资者的关注与重视。ESG管理水平是当下全球投资者衡量上市企业发展可持续性和投资价值的重要参考标准。

公开资料显示,位于全球ESG评级领域头部的,还是明晟(MSCI)、标准普尔、富时罗素等此类老牌评级机构。在评级基础上构建的ESG指数得到了大量指数化可持续投资产品的跟踪。其中,跟踪明晟ESG系列指数的ETF,资产规模占全球ESG主题ETF的1/3,资金对其青睐可见一斑。

ESG评级是直观展现公司在环境、社会和治理方面管理水平的重要指标。在MSCI的ESG评级体系中,若公司获得AAA或AA级评价,则意味着该公司在管理和应对重大ESG风险以及抓住相关机遇上,已经达到了行业的佼佼者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丽珠集团(000513)在2023年实现了评级的跨越,成功晋升为AAA级,这标志着它成为了中国制药行业内首家、也是唯一一家荣获MSCI ESG最高评级AAA的企业。

此外,根据2023年9月的最新统计数据,全球制药行业中,仅有四家公司达到了这一荣誉顶峰,除丽珠集团外,还有德国的默克、丹麦的诺和诺德以及美国的硕腾。

丽珠集团的母公司健康元(600380)也在ESG方面取得了显著进展,公司积极践行可持续发展理念,在公司治理、研发创新、员工关怀、环境保护和社会责任等方面持续优化。2023年11月,健康元MSCI评级上调至“AA”级,处于行业领先水平。标普ESG评分为59分,首次填报即超过92%的全球同行业公司。

中国制药行业ESG新标杆

医药行业是一个非常特殊的行业。中信证券认为,药物是特殊的商品,具有外部性、道德性和生命相关性,因此药物自带ESG特征;医药行业兼具科技、制造和消费多行业属性,因此存在 ESG议题的多样性。医药行业受到政府密切监管,因此其具有ESG政策敏感性。

很明显,医药行业的ESG有一定的特殊性,需更加关注E方面——污染排放,S方面——质量安全、技术开发、人才吸引和留用、可及性和可负担性,以及G方面——反腐败贿赂、虚假广告、过度营销问题。对于医药企业来说,E的问题并不多,主要集中在S和G。

SASB(持续性会计准则委员会)针对制药行业提出了9类财务实质性议题。根据SASB的框架,有效管理临床试验风险和假冒伪劣风险、药物可进入较多市场、员工忠诚度较高、供应链管理意识较强的制药企业可能会更好地保护和提高股东价值,而药物定价较高、质量安全风险较大、涉嫌虚假营销和腐败贿赂的制药企业可能面临重大财务风险。

是否积极主动披露ESG报告或社会责任报告逐渐成为衡量上市公司是否具有可持续发展能力的标准之一。

联合资信研究报告显示,截至2023年底,A股医药行业上市公司数量已达332家。然而,在ESG信息披露方面,表现并不尽如人意。据统计,仅有121家公司披露了相关ESG报告(包括ESG专项报告、社会责任报告以及可持续发展报告),占比仅为36.45%,而其余211家企业则未进行任何披露。这一数据反映出,大多数医药制造业企业在ESG战略认知和实践方面尚存在明显短板,且其ESG能力提升空间巨大。

值得一提的是,在已公开披露ESG信息的公司中,上海复星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健康元药业集团、丽珠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及康希诺生物股份公司表现突出,其ESG信息披露详尽程度位居前列。

中信证券认为,参考国内外标准与龙头ESG报告,本土医药企业ESG实质性议题构建侧重药物可及性、创新与合规三个主题。

在这一背景下,健康元公司的表现尤为突出,据统计健康元已连续七年发布社会责任报告,涵盖了责任管治、严控产品质量、普惠健康、人才管理、绿色运营、社会贡献、关键绩效指标等多个方面。充分体现了公司对社会责任、公司治理和环境保护方面工作的高度重视。同时,公司也一直致力于维护与员工、客户、供应商等利益相关方的良好合作关系,展现了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坚定决心。

对于药企来说,研发永远是ESG工作中不可或缺的一环。在健康元,这一理念更是被赋予了深远的意义。只有通过持续不断的研发创新,才能为患者带来更多高效、安全的药物,进而实现对社会、对环境的长期承诺。据悉,健康元公司近年来持续加大在呼吸系统、消化系统、精神健康等核心医疗领域的研发投入,积极实施“创新药与高壁垒复杂制剂”并驾齐驱的战略。值得一提的是,公司2023年度的研发费用便已超过16亿元,这一数字在医药行业内名列前茅,充分体现了其对技术创新的重视和投入。

作为国内领先的创新药企业,健康元在ESG治理方面走在行业前列。公司建立了董事会主导的ESG治理体系,高效执行管理策略,确保可持续发展。在环保领域,健康元致力于提升能源效率,加大绿色投入,并设定了“2028年碳达峰、2055年碳中和”的宏伟目标。

同时,公司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投身于健康中国建设和乡村振兴计划,并开展“普惠慢病防治公益项目”,减轻低收入家庭经济负担。健康元还致力于产业帮扶、脱贫攻坚和公益科普。2023年,公司公益性捐赠达2,598.46万元人民币。

公司通过多种实际行动,将ESG理念融入日常运营之中。这些举措不仅提高了药物可及性,减轻了患者经济负担,同时也彰显了公司对环境保护和社会责任的坚定承诺。健康元的ESG实践,无疑为医药行业树立了典范,引领着行业向更加可持续、负责任的方向发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