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证券 | 控制碳排放 清洁能源释放万亿商机

周末证券 | 控制碳排放 清洁能源释放万亿商机
2024年03月08日 19:15 金融投资报

本文约2200字

阅读完约5分钟

金融投资报记者 林珂

近日高层就新能源技术与我国的能源安全作出重要批示,强调要积极发展清洁能源,推动经济社会绿色低碳转型。

国际能源署日前发布报告也称,得益于太阳能、风能、核能等清洁能源转型和电动汽车等技术的快速推进,2023年全球与能源相关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增幅低于2022年,其中中国贡献超过一半。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3年,水电、核电、风电、太阳能发电等清洁能源发电量31906亿千瓦时,比上年增长7.8%。

有分析人士指出,目前实现碳中和、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已成全球共识,在绿色低碳背景及全球竞争格局下,中国新能源产业集中度高、产能优势明显随着清洁能源整体装机容量的上升,产业景气度持续回升,建议投资者可关注光伏、风电、核电等细分领域。

制图:卿子秀制图:卿子秀

光伏

全球需求高速增长

全产业链优势稳固

中国光伏业协会对2024年光伏新增装机的预测落在390—430GW,对我国2024年新增装机的预测落在190—220GW,认为行业面临严峻的供需形势,优胜劣汰将加速。

有行业人士指出,行业新增装机保持快速增长,电池新技术突破推动降本增效持续推进,龙头企业优势稳固。

光伏行业虽然步入去产能周期,但远期需求无虞。市场格局方面,目前光伏行业依旧维持较为激烈的竞争态势,在2023年扩产大背景下,光伏行业产能优化和出清的短期趋势我们认为没有改变,在此背景下资金充裕、技术优势明显的企业有望穿越周期。

根据国家能源局和智汇光伏数据,国内2023年光伏新增装机2.169亿千瓦,同比增长148%,占当年新增装机的60%。

截至2023年年底,国内累计电力装机规模为29.2亿千瓦,其中光伏累计装机6.1亿千瓦,占比21%。而来自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太阳能电池(光伏电池)产量5.4亿千瓦,增长54.0%。

川财证券分析师孙灿指出,国内项目预计将在3月启动或复工建设,目前部分厂家预判3月需求回暖开始提前备货,排产预计上升50—53GW左右。

与此同时,随着海外库存持续去化,市场需求向好,后续随着海内外需求共振有望促进光伏板块迎来底部拐点。

投资标的上,建议关注差异化技术的环节如协鑫科技、通威股份,一体化组件企业如天合光能晶澳科技晶科能源隆基绿能

潜力股精选

通威股份(600438)

天合光能(688599)

晶科能源(688223)

隆基绿能(601012)

风电

海上风电前景广阔

板块估值有望提升

在新能源发电持续快速发展的带动下,2023年风电继续快速增长。行业数据显示,2023年中国风电新增吊装容量为77.1GW,创造历史新高,相较于2022年上升58%。

华金证券分析师张文臣指出,行业高增速、技术高壁垒叠加海外市场空间,继续看好海风细分领域的投资机会,关注海风起量及产业链海外订单释放,海上+海外市场有望提升板块估值。

中电联对2024年全国电力供需形势做出预测,宏观经济及电力消费将保持平稳增长,电力保供压力上升。

预计全国新增发电装机将再次突破3亿千瓦,其中,风电新增装机预计约90GW,同比2023年增长超17%。

长城证券分析师于夕朦指出,随着2023年风电装机重回正增长,国家和地方层面针对海上风电的利好政策频出,今年以来多个项目均处于顺利推进中,预计2024年海风装机并网将超过11GW,风电未来两年有望保持较高景气度。

产业链零部件企业将受益于海风建设提速和海外市场拓展的需求提振,大型化趋势和新技术的应用打开整机和零部件企业发展空间。

于夕朦表示,随着需求改善,塔筒管桩产能利用率和单吨盈利同步提升,建议关注海外市场开拓顺利和订单获取能力较强的海力风电泰胜风能天顺风能大金重工天能重工;风电向深远海迈进将显著提升对行业领先海缆企业高电压等级产品的需求,重点推荐区位优势明显及有望进一步取得突破的企业,如东方电缆起帆电缆;建议关注海外市场布局长久,产品认可度和市占率高,大客户关系持久稳定的零部件企业,如金盘科技振江股份金雷股份日月股份中际联合等。

潜力股精选

海力风电(301155)

泰胜风能(300129)

东方电缆(603606)

金盘科技(688676)

核电

行业“加快推进”

设备迎来交付大年

根据中国核能行业协会发布的《全国核电运行情况(2023年1—12月)》报告,2023年全国运行核电机组累计发电量为4333.71亿千瓦时,比2022年同期上升了3.98%,运行核电机组累计发电量占全国累计发电量的比例为4.86%;累计上网电量为4067.09亿千瓦时,比2022年同期上升了4.05%。

从“十五”规划到“十四五”规划,都将发展核电列入规划重点,并且从“适度发展”到“加快推进”,再到“安全稳妥”的措辞变化也体现了我国政策对于核电发展的态度。

有行业分析师指出,《“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规划》中提到“到2025年,核电运行装机容量达到7000万千瓦左右”,目前我国在运机组合计装机容量为5504万千瓦,还有在建机组20台,合计装机容量约2028.4万千瓦,相对应市场规模有望到2025年增长到2144亿元以上

中国银河证券分析师鲁佩指出,核电设备交付周期较长,按照交付节奏,2022年批复10台机组,有望在2024年迎来设备交付大年,十四五期间核电每年市场空间或达千亿,约825—1350亿元,对应核电装备每年市场空间413—675亿元,则2023-2025年我国核电装备市场空间或达千亿元。

建议重视核电设备板块投资机会,核电装备板块建议关注佳电股份海陆重工(维权)江苏神通融发核电等;核电乏燃料板块建议重点关注已经形成新燃料运输容器批量订单的企业科新机电;受益于我国乏燃料处理能力建设进程的景业智能,此外建议关注兰石重装、中集安瑞科、日月股份等。

潜力股精选

海陆重工(002255)

江苏神通(002438)

科新机电(300092)

景业智能(688290)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核电 碳排放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
  • 03-11 骏鼎达 301538 55.82
  • 03-11 星德胜 603344 19.18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14.5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