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雪市场赛道奢侈品开启争夺战,国货品牌崛起加入冰雪运动吸金大队

滑雪市场赛道奢侈品开启争夺战,国货品牌崛起加入冰雪运动吸金大队
2024年02月18日 12:03 胡润百富

寒冬以来,新一轮滑雪季再度开启,各地滑雪运动爱好者纷纷涌入雪场“开板”,而在雪场之外,一场围绕滑雪运动的品牌之争也正悄然拉开序幕。滑雪运动的热潮也吸引到各大奢侈品牌的关注,奢侈品牌纷纷加入滑雪服的混战之中,滑雪用品赛道当中,国货品牌也开始崛起,与奢侈品品牌开始瓜分滑雪市场赛道的大量消费增长机会,吸金大队正式开启征途。

资料来源:要客研究院资料来源:要客研究院

顶级大牌加入滑雪混战,

高奢品牌竞争白热化

每到新雪季,走在前沿的奢侈品牌都会抢先发布自己的滑雪系列,不管是自己设计,还是通过联名的方式实现,几乎成了高奢品牌卡位战的标志。而奢侈品入局滑雪市场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比如Fendi、LV、CHANEL、DIOR等品牌都在通过联名和明星代言的方式卷进了滑雪服战场。

2018年,CHANEL嗅到了滑雪热,时任品牌创意总监的Karl Lagerfeld就曾推出过专为冬季运动设计的Coco Neige系列。而在今年,CHANEL请到德普女儿Lily-Rose代言自己Coco Neige系列新品,主打适应滑雪场、冬夜活动和舞池等多场景的装备。

图片来源:要客研究院图片来源:要客研究院

看中滑雪市场的还有芬迪(Fendi),2023年10月初,芬迪推出了男女士滑雪胶囊系列。男装系列饰有彩色“FENDI Shadow”标志。logo设计新颖别致,融合蓝色、淡紫色和柔粉色,渐变为柔和的橙色和黄色。女士滑雪服则延续了2023-2024秋冬女装系列风格,以明亮的色彩搭配中性色调,饰有标志性logo。配件包括滑雪头盔、手套和面罩等单品,以白色、煤灰色和棕色为主色调,均饰有品牌的经典logo。

图片来源:FENDI图片来源:FENDI

10月底,巴黎世家(Balenciaga)推出了品牌历史上首个冬季运动系列“SKIWEAR”,从功能性滑雪服、配饰到单板、双板、滑雪杖、头盔和护目镜等滑雪配件一应俱全。产品均采用创新材质打造,在设计上不仅能提升滑雪运动中的视觉清晰度,还拥有隔热性能并符合空气动力学特性,为运动者提供全方位保护。

图片来源:Balenciaga图片来源:Balenciaga

当然,入局滑雪赛道的更少不了同为奢侈品顶流的普拉达(Prada)。2023年11月中旬,普拉达(Prada)发布了“Linea Rossa2023”系列,该系列是普拉达专门打造的滑雪系列,其科技感的元素和廓形,让穿着者即使身在冬天的户外也能彰显满满活力。

图片来源:Prada

为什么奢侈品纷纷卷入滑雪市场赛道?相关数据可以给出解读。据贝恩公司数据显示,高净值人群在奢侈品牌中的地位日益重要,前2%的消费群体平均占销售额的40%,而2009年仅为35%。而在市场承压时期,中产阶级的消费受到影响产生波动,紧握高净值人群已然成为奢侈品行业唯一的确定性。

另一方面,滑雪品牌跨界奢侈品往往很难,但奢侈品破圈到滑雪赛道,相对适配性更高一些。毕竟,奢侈品牌独有独特的品牌优势,本身就会有其固定的用户群体,更别说为了配货能把爱马仕沙发、宠物便携包都抢购一空的死忠粉,显然,对于这类高净值群体来说,在买包之外,顺手配个滑雪装备,也不是什么太过夸张的决策。

国外专业滑雪服

大规模进军中国市场

相较奢侈品跨界滑雪赛道的热闹,国外专业滑雪品牌在滑雪热潮的带领下也纷纷在国内加大投入。目前,包括Burton、Descente、Salomon在内的众多国际专业滑雪服品牌都已进军中国市场,不少奢侈品也早早在国内积极拓展滑雪领域。高端化的雪服设计不仅满足了一部分消费者对于品质和时尚的需求,也为整个雪服市场创造了更多的可能性。

早在2002年,Burton就进入了中国市场,在2019年前后开始加大投入力度,先后在北京、上海等地开设品牌直营门店。随后,美国专业滑雪运动品牌SPYDER、挪威滑雪运动品牌Helly Hansen、德国品牌BOGNER等先后在国内落地首家直营店。迪桑特也在此期间以专业、高端定位,于精英消费群体中迅速崛起,抢占了国内市场高地。

图片来源:Burton图片来源:Burton

在高端滑雪服领域,品牌大多以科技元素俘获消费者。比如始祖鸟滑雪服使用更轻薄的Gore-tex系列面料,其旗舰产品cassiar采用的Gore-tex 3L材料更为修身,防护能力强,耐磨性好。另一个受到众多国家滑雪队及俱乐部青睐的品牌Phenix(菲尼克斯),其最大的亮点在于采用Dermizax®Nx面料和自主研发的Phenix H2O面料,可以通过精确控制亲水性PU分子的连接来创造出光滑,平衡的结构防水性,并且拥有良好的防风性和透气性,在最恶劣的条件下保持干燥。

很多雪友喜欢的DESCENT(迪桑特)推出科技面料HEAT NAVI,能将可见光转化热能,从而持续蓄热;即使在阴天,也可以吸收微弱的光,转化为热能。在各种世界大赛名声大噪的芬兰户外品牌HALTI,通过使用自研的科技面料DrymaxX®,已将品牌影响力从户外延伸至滑雪领域。在未来,随着智能技术的快速发展,滑雪服还可能会加入更加智能化的元素,比如智能温控等,同时在材料上注重可持续发展与环保,采用天然纤维等。

图片来源:始祖鸟图片来源:始祖鸟

而在高端品牌的另一面,国外平价滑雪品牌也在迅速增长,迪卡侬以超高的性价比,优秀的品质与性能成为滑雪新手入门的不二之选。根据魔镜数据显示,2023年1月迪卡侬销售额达到610.59万,同比增长121.55%。从价格区间占比来看,迪卡侬滑雪产品以中低价位为主(0-648元),对于初学者或者预算不足的消费者来说,迪卡侬的产品完全能满足。

众多专业滑雪品牌立足线上线下渠道推广,通过与KOL、明星、雪场等合作,成功将滑雪概念渗透到大众生活的方方面面,也将雪服这一专业产品带进了更广泛的受众和穿搭场景当中。

国潮滑雪服品牌

以高性价比杀出重围

自从2018年,国潮席卷消费品赛道后,国产品牌的热度一直居高不下。冬奥会影响下,国内滑雪热度不减,涌现出了更多国内兼具性价比与质价比的国产品牌。有行业人士观察到,以往大多数小白会选择租赁滑雪服,而现在越来越多的初学者也会选择购买不同价位的装备。从几百到几千,都能满足不同爱好者的需求。

《什么值得买》的数据显示,2023年雪季(2023年10月1日-12月31日),滑雪装备品类的GMV同比增长166%,其中“滑雪板、滑雪鞋、滑雪镜”这类专业的滑雪装备GMV增幅最快,分别提升566%、483%、367%。滑雪的体验型消费者和专业型消费者的比例大概在8:2,目前还是“尝鲜”人群居多。

从性价比到舒适度,一系列新兴的国产滑雪品牌得到越来越多滑雪爱好者的垂青。数据显示,主打性价比的滑雪品牌AWKA,蝉联天猫滑雪服热销榜榜首达6周,2023年销售额同比增长193%。VECTOR部分高客单价的双板滑雪服,在“双11”期间的销售量快速突破千单;其滑雪用品姊妹品牌VECVEC,首次参与双11就实现了210%的增速。此外,南恩、Nobaday等品牌也被许多滑雪爱好者称为“国货之光”,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大的选择空间。几年前,消费者时常遇到只能挑选3000元以上滑雪服的消费难情形,已被逐渐打破。

图片来源:AWKA图片来源:AWKA

除新兴滑雪品牌外,传统服装品牌也在入局滑雪装备赛。波司登专门推出了综合滑雪功能性与生活时尚风格的滑雪服,成人滑雪服价格从两千多元到四千多元不等,成为了波司登继“高端化”登山服之后的又一重要品类。波司登集团子品牌雪中飞,也推出了“高峰滑雪系列”产品,系列短款羽绒服预估到手价均为1529元。除了羽绒服品牌,多年来主打“户外防晒”品类的蕉下也盯上了滑雪赛道,在今冬推出了“轻量滑雪服套装”,滑雪衣和滑雪裤售价均为五百多元。

国产滑雪服品牌破圈的主要渠道为电商平台。根据魔镜数据2023年1 -11月滑雪服电商品牌销售额排名看,AWKA以7060万元的销售额位居榜首,VECTOR则以4000万的销售额超过始祖鸟进入前五阵营。2023年才入驻天猫等平台的VECVEC选择通过双11首发了双板滑雪服、雪盔、雪镜、手套等十余款新品。与此同时通过优惠与投放,进一步把新品打爆。VECVEC品牌相关负责人称,“平时品牌是严格限价的,折扣率不会低于9折,而今年双11除了更好的折扣外,我们还赠送手套、雪镜、头盔等热销配件,并通过平台进行比较精准的投放。”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蕴藏在火热的滑雪市场之下的,是并不确定的未来。无论是国外的高端滑雪服领域,还是国内新进的后起之秀,都在国内滑雪服市场的电商、直营以及市场营销等领域的资源开启分割战争。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低端市场,其仍然处在发展的早期阶段,如若国产的滑雪服品牌想要突破市场的限制,应当提高自我的品牌效率,增强品牌效应,提升品牌形象,将国潮在滑雪服赛道进一步发扬光大。

资料来源:要客研究院、天下网商、氢消费、中国服装协会、每日经济新闻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性价比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19.43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