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徽股份市值蒸发近9成!连亏3年,并购后遗症被追缴超6千万税款!

星徽股份市值蒸发近9成!连亏3年,并购后遗症被追缴超6千万税款!
2024年02月11日 21:49 市场资讯

  来源:投资家

  近期,不少上市公司纷纷发布自己2023年的业绩预报,而星徽股份的业绩在对比去年依然处于亏损。

  131日,星徽股份发布的2023年年度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实现上市公司母公司的净利润为-6600万元到-5200万元,而比起2022年,虽然亏损减少,但是依然没有扭亏为盈,还是处于亏损状态。

  而这已经是星徽股份连续三年出现亏损,从2021年到2023年每年都是亏损,虽然2023年公司降本减费很明显,但是公司的亏损依然存在。

  01

  对于星徽股份来说,在疯狂的并购后,公司的后遗症依然存在,那就是连续多年处于亏损状态。

  并且,公司不光是亏损,旗下的子公司更是被意大利税务部门追缴税款,而这也是当年疯狂并购后留下的问题,当时并购形成约10.1亿元商誉,然而2021年计提商誉减值6.80亿元。

  对于子公司被意大利税务部门追缴税款,也是近期发生的事情,131日,星徽股份发布公告,公司子公司Sunvalley(HK) Limited(以下简称“SKL公司”)收到意大利税务部门出具的税款缴款通知书。而税款缴款涉及的年度为2017年至2021年,被意大利税务部门认定,公司子公司SKL公司存在未足额缴纳VAT税款的情形,所以被出具了税款缴款通知书,而涉及到税金及罚金合计约为642.45万欧元,约合人民币4956.48万元。

  之前星徽股份111日曾发布公告,公司子公司SunvalleytekInternational Inc(以下简称“STK公司”)收到美国税务部门的税款缴款通知书,而涉及到的年限是在2016年到2021年,根据美国税务部门认定,STK公司存在未足额缴纳销售税款的情形,所以被出具税款缴款通知书,税金及罚金合计约为237.84万美元,折合人民币1689.97万元。

  两家子公司总计被追缴税款6646万元,而这两家公司却都是星徽股份之前花高价收购回来的。

  当时在2018年,公司通过发行股份和现金的方式,收购了跨境电商深圳市泽宝创新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泽宝技术”)100%股权。当时的交易作价15.30亿元,较其净资产溢价超过3倍,交易形成商誉10.1亿元。

  SKLSTK公司都是泽宝技术旗下的子公司,双方的交易承诺,在2018年至2020年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08亿元、1.45亿元、1.90亿元。但是,作为一家跨境电商,当时被市场质疑,非常依赖亚马逊,如果出现问题怎么办。

  而在2021年确实出现了,大批亚马逊封号事件,泽宝技术旗下的RAVPowerTaotronicsVAVA等品牌被禁止在亚马逊平台销售,账号的店铺纷纷被封闭,并且亏损严重,当年泽宝技术亏损约8.09亿元,星徽股份商誉减值6.80亿元。

  02

  而这份收购案,如今不但对于业绩影响很大,就连后续的经营也有所影响。

  毕竟,公司被追缴税款,所以在出问题后,星徽股份表示,要向相关方追偿重大资产重组标的交割日(20181231日)以前的税款和罚金以及业绩对赌期内的损失。但是,作为已经收购了五年的公司,那么还能追回多少损失呢?相关方还能找到吗?

  尤其是在收购了泽宝技术后,星徽股份的存货也越来越多,从2017年底的存货账面价值为1.41亿元,上涨到20219月底的10.10亿元,而存货越来越多,导致公司的损失也不少,2021年底,公司计提存货跌价损失约为4.21亿元。

  到了2022年,公司为了清理存货的问题,导致当年的销售规模下降不少,2021年和2022年,星徽股份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6.60亿元、23.51亿元,而同比分别下降了33.74%35.77%;净利润分别为-15.24亿元、-2.60亿元,亏损继续加重。

  到了2023年,星徽股份被泽宝技术牵连下,业绩依然没有扭转,在最近的财报预告上,公司依然处于亏损状态,还是没有扭亏为盈。虽然,公司的亏损减少,但是却并不是业绩变好,而是公司在降本增效上努力的结果,甚至将研发的投入都减少了。

  近几年,星徽股份在各种费用支出上都在减少,尤其是研发费用,2021年前三季度和2022年前三季度分别0.61亿元、0.36亿元,再到2023年前三季度的0.13亿元,连续大幅下降。

  而公司的业绩不好,在二级市场的股价也是跌跌不休,在202085日,公司创下来历史最高股价30.34/股高点,到了如今公司的市值已经仅剩下17.32亿元,比起巅峰时期蒸发近90%

  所以,2024年星徽股份如何扭转局面呢?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并购 税务部门 意大利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19.43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