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每周工作70小时,印度首富真敢说

年轻人每周工作70小时,印度首富真敢说
2023年12月06日 18:28 南风窗

“我的请求是,我们的年轻人必须说,‘这是我的国家,我想工作70小时’。”印度最受尊敬的企业家之一认为,如果年轻人希望看到印度成为全球经济强国,他们就需要付出超长的工作时间。

在10月底一档名为《纪录》的播客节目中,印度软件巨头印孚瑟斯(Infosys)的联合创始人兼前CEO纳拉亚纳·穆尔蒂语出惊人,建议本国的年轻人每周自愿工作70小时。

穆尔蒂来头不小。据《福布斯》杂志估计,他的财富超过40亿美元。他参与创立的印孚瑟斯公司后来成为全球最大的外包公司之一。他也是英国首相苏纳克的岳父。

这位富豪自诩是“富有同情心的资本家”,他努力工作是为了国家富强,而不是谋取私利。但印度年轻人却并不买单,对穆尔蒂的建议冷嘲热讽,因为崇尚“内卷”的企业文化已经不再受欢迎。

加班强国论

在穆尔蒂看来,印度是世界上工作生产力最低的国家之一。他在播客节目中一口气从西方人的“恶习”抱怨到印度政府的腐败。

他对印孚瑟斯前首席财务官莫汉达斯·派说:“不知为何,我们的年轻人从西方学到了坏习惯,不帮助发展国家。印度是世界上工作效率最低的国家之一,除非我们提高工作效率,除非我们在某种程度上减少政府腐败并提高官僚机构的决策效率,否则我们无法与其他国家竞争。”

这位富豪对印度的年轻人有诸多期许。年轻人占据了印度人口的大多数,他们必须肩负印度进步的责任。印度年轻人必须自愿加班,就像日本和德国在二战后所做的那样。如此,印度才在2075年达到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目标。

纳拉亚纳·穆尔蒂 / 视觉中国

穆尔蒂的言论让印度的年轻人反感,他们对穆尔蒂的加班强国论嗤之以鼻。在社交媒体和报纸评论区,印度人热烈讨论本国“有毒”的工作文化。

一些批评者指出,印度科技公司工程师的起薪通常很低,这也包括穆尔蒂先生参与创办的印孚瑟斯。另一些人则关注不眠不休地工作可能损害身心健康。

一位班加罗尔的心脏病专家在社交媒体上表示,越来越多年轻人患上心脏病,因为“没有时间社交,没有时间与家人聊天,没有时间锻炼,没有时间娱乐,更不用说公司还希望人们在下班后回复电子邮件和电话”。

印度“比尔·盖茨”的奋斗

这已经不是穆尔蒂第一次建议印度人延长工作时间了。

早在2020年,他就曾建议印度人在2—3年内每周至少工作64小时,以挽救新冠疫情给印度造成的经济衰退。

印度孟买车站高峰期的乘客 / 视觉中国

在那时,穆尔蒂就曾抱怨:“印度人不是最自律的一群人。”当被问及是否考虑在疫情期间实施居家办公,穆尔蒂也强调,必须先“建立生产力标准”。他说:“一旦每个行业都确定了这一标准,那么你就可以在任何你想工作的地方工作了。

穆尔蒂自认为有底气呼吁年轻人延长工作时间,是因为他每周工作的时间绝不少于70小时。他的妻子苏达·默蒂声援道:“他每周工作80~90小时,努力工作是他的人生信念,更是身体力行。”

在穆尔蒂心中,国家的发展永远高于自己的财富积累。软件帝国印孚瑟斯的成立也与他的爱国之心密不可分。1981年,还是软件工程师的穆尔蒂强烈感受到印度与发达国家之间的差距。印度全国总共也只有几台体型庞大的计算机,而“每人桌上都能有一台笔记本电脑”则已流行美国。

比尔·盖茨的成功鼓舞了穆尔蒂和他的6个前同事。他们成立了印孚瑟斯公司,拿下有需求的客户的软件订单,在印度开发,面向全球交付和维护。

印孚瑟斯公司班加罗尔总部 / 视觉中国

1991年,印度政府采取了一系列经济自由化措施,对公司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IBM、埃森哲等业内国际巨头涌入印度,在国内争夺科技人才。穆尔蒂明白,如果人才都被抢走,“我们将像阳光明媚的露水一样消失”。

印孚瑟斯率先在国内提出股票期权计划,让公司数百位员工获利。公司利用灵活的工作时间和多样化的休闲环境吸引人才,使得员工的平均流动率降至11%。1999年3月,印孚瑟斯成为首家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印度公司。

公司的成功自然让穆尔蒂相信,努力工作是有回报的。他曾经说:“我是一个停不下来的人。在印度教里,我就是所谓的瑜伽行者。我相信行动和奉献能带来好的结果,因此做事的时候好像没有明天。我是完全的行动论者。”

但穆尔蒂的理想主义也让他难以妥善解决与其他经营者的矛盾。2014年,在创办印孚瑟斯33年后,穆尔蒂不顾劝告,告别了他与其他6位联合创始人共同创建的公司。

在离开公司后,穆尔蒂仍继续抨击公司管理层存在的问题,甚至在2017年间接导致公司时任首席执行官辞职。而穆尔蒂并不认为自己有什么过错。他认为自己离开公司时不求名利,抨击公司治理不善也不是为了自己。在一次媒体访问中,穆尔蒂还声称自己后悔当年离开董事会的决定。

印度人不够努力吗?

当穆尔蒂呼吁年轻人自愿延长工作时间时,他或许也相信自己既不求名也不求利,而是一心想要让印度成为世界强国。在他眼中,印度就是放大版的印孚瑟斯。

印度的一些企业领袖也认同穆尔蒂的呼吁。马衡达信息技术的首席执行官古尔纳尼就说,穆尔蒂先生可能是想让人们从更全面的角度理解他的建议。他在社交媒体上写道:“我相信,当他谈到工作时,并不局限于公司,而是延伸到你自己和你的国家。”印度最大的钢铁公司之一JSW集团的董事长金达尔也说:“每周工作5天的文化不是我们这样一个快速发展的大国需要的。”

但印度人工作的时间真的还不够长吗?

新德里电视台援引国际劳工组织的一项研究报告显示,与全球10大经济体相比,印度每周的平均工作周最长。报告指出,印度人每周平均工作47.7小时,在全球工作时间最长的国家中排第七。

印度孟买高峰时段的教堂门站 / 视觉中国

尽管如此,印度也是人均GDP最低的国家之一。国际劳工组织的研究表明,国家的繁荣程度与每周工作时间之间呈反比关系。工时较短的国家往往人均GDP较高。例如,瑞士的工人每周平均工作31.6小时,该国人均GDP为93421美元。法国每周工作时间最短,为30.1小时,其人均GDP却高达55493美元,是人均GDP最高的国家之一。

实际上,一些发达国家还在尝试进一步缩短工作时间,实行每周工作4天。去年在英国进行了为期6个月的实验,缩短每周工作时间。结果表明,工人的工作效率没有降低,而生活也得到了改善。

不过,穆尔蒂说印度是生产力最低的国家之一也是事实。彭博社一篇评论文章指出,1978年,中国的劳动生产力约为印度的70%,而在随后的几十年里,中国在农业、服务业和工业领域的人均产出分别上升到印度的110%、130%和220%。

印度太阳能电池板工厂 / 视觉中国

今年8月,研究公司Qualtrics的一项全球调查更显示,印度人在“实际工作”上花费的时间比例最低,只有57%,相当于有一半的时间都在“摸鱼”。

但可以肯定的是,印度人的生产力低下并不是因为工作时间不够长。像穆尔蒂这样的企业家没有看到,整个国家的就业机会在减少,而现在的教育体系没有能够培养拥有足够工作技能的人才。

《印度快报》一篇文章援引2023年印度就业状况报告指出,25岁以下的大学毕业生中40%以上处于失业状态,而工薪阶层的收入却停滞不前。

无法有效雇佣受过教育的青年是印度自上而下的失败,因为大众教育往往不合格,也没有足够的工作岗位。印度需要的是吸纳更多的人就业,让他们在职场站稳脚跟并有机会学习,而不是透过榨取在职者的加班费来减少就业机会。

文中配图部分来源于视觉中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就业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2-12 兴欣新材 001358 --
  • 12-11 安邦护卫 603373 --
  • 12-08 灵鸽科技 833284 5.6
  • 12-07 安培龙 301413 33.25
  • 12-06 派诺科技 831175 11.52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