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飞的双发重型垂直起降战斗机专利有什么亮点?

成飞的双发重型垂直起降战斗机专利有什么亮点?
2023年11月24日 19:54 科工力量

在很多方面,中国航空科技已经跨入世界第一梯队,“20军团”就是代表,但垂直-短距起落战斗机依然是短板。不久前热门电影《流浪地球2》里出现号称“歼-20C”的垂直起落战斗机,反映了人们的强烈期待。5月23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向成飞颁发名为“一种双发串联垂直起降飞机”的专利,自然引起人们的强烈联想。

垂直起落战斗机能摆脱跑道,这是人们始终的梦想。历史上,只有英国“鹞”式、苏联雅克-38和美国F-35B进入量产,其他的设计要么因为各种原因功亏一篑,要么索性停留在纸面上。对垂直起落战斗机的追求可能产生了航空史上最多的奇思妙想,成飞专利是最新的一页。

垂直起落需要在地面静止状态产生大于飞机重量的垂直升力,在平飞状态导致最低的巡航阻力和死重。单独处理的话,这两点都不难做到,但放到一起,就是天大的难题。

“鹞”式战斗机采用“四立柱”原理,升力和巡航发动机是一体的,但也因此极大地限制了气动布局和飞行性能“鹞”式战斗机采用“四立柱”原理,升力和巡航发动机是一体的,但也因此极大地限制了气动布局和飞行性能

“鹞”式战斗机采用升力-巡航一体的单一发动机,前后两对喷口形成“四立柱”,在垂直起落状态下,同时提供升力和俯仰控制,横滚控制是通过额外的翼尖喷嘴实现的。升力-巡航一体避免了死重,但也带来很多本质限制。

首先,发动机必须安装在机身重心的位置。由于前后喷口距离有限,飞机的装载和未来发展受到严重限制。其次,进气口和喷口位置受到严重限制。结果是,“鹞”式的中机身太肥胖,远离面积律的要求,即使发动机推力逆天,也不可能超音速。对于现代战斗机来说,超音速不是万能的,但不能超音速是万万不能的。

发动机构型也决定了“鹞”式不可能超音速。且不说分叉弯管的压力损失,前喷口是从压气机引出的,所以压气机功率需要格外强大,可以比照为具有格外高的涵道比。后喷口很难做到收敛-扩散,这是涡轮发动机超音速推进的必须。前喷口只是压缩空气,都不是高速燃气,更不可能用于超音速推进。

发动机独特的基本构型也决定了难以与主流战斗机发动机共用技术,进一步限制了“鹞”式的发展潜力。

雅克-38更加简单粗暴一点,巡航发动机前机身并排安装两台专用的升力发动机,主发动机喷口则和“鹞”式相仿,分叉为左右两个喷口后可向下偏转,在升力和巡航之间转换。

雅克-38是升力-升力/巡航发动机布局雅克-38是升力-升力/巡航发动机布局

雅克-38的俯仰控制力矩比“鹞”式大得多,发动机在设计和位置上更加自由,气动布局也因此更加容易优化,成为世界上第一种超音速垂直起落战斗机,尽管只是有限超音速。

雅克-141是雅克-38的进一步优化雅克-141是雅克-38的进一步优化
雅克-141天才的三段式设计后来被F-35B采用雅克-141天才的三段式设计后来被F-35B采用

雅克-141是雅克-38的进一步优化,用单一但可偏转的喷口取代流动损失较大的人字形喷口。这也是著名的三段式转动喷口,天才地通过在不同斜面上的转动实现喷管90度偏转,实际上还有一定的“摆尾”能力。这个设计被F-35B采用。

F-35B可看成用升力风扇代替升力发动机的雅克-141构型。升力发动机强调极限推力,所以是油老虎。好在工作时间不长,油耗不是太大的问题。但升力发动机的炽热喷气容易被主发动机吸入,也对机体下表面和甲板造成烧灼,升力风扇就没有这个问题,还比升力发动机更轻,死重较小。

F-35B可看成用升力风扇代替升力发动机的雅克-141F-35B可看成用升力风扇代替升力发动机的雅克-141

麦道方案用燃气驱动,避免了传动轴和离合器的问题,但带来一大堆新问题

但升力风扇用传动轴驱动,轴本身和减速箱的机械要求极高,传动功率相当于29000马力,相当于054A护卫舰的总功率。另一个办法是麦道方案,用主发动机的燃气驱动,但这样扭头180度的压力损失很大,也在机体内造成危险的高温。

垂直起落使得发动机的功率输出要求极大提高,最后使得普拉特-惠特尼F135成为历史上推力最大的战斗机发动机,在本来就代表推力和推重比最高水平的F119基础上再增加30%以上。从发动机引出的姿控喷嘴也提供9%的垂直升力。

波音X-32是“鹞”式的改进波音X-32是“鹞”式的改进

在最终导致F-35B的JSF竞标中,竞争方案波音X-32是“鹞”式的改进。发动机依然靠前布置,喷流由分流板控制,一部分通过分叉的前喷口向两侧喷出,产生一部分垂直升力;另一部分喷气通过长管向后喷出,机尾的主喷口可向下偏转,产生另一半垂直升力。姿态控制由前后左右的姿控喷嘴实现。

这依然式升力-巡航一体化发动机,没有发动机的死重,但额外的尾喷管是死重,长管流动损失降低推力,占用的机内空间和机内隔热也是问题。

前喷口必须在飞机重心之前,发动机的位置必须更加靠前,飞机只能有很短的进气道,前机身(包括发动机)的重量必须严格控制。更大的问题是,前喷口的排气可能被进气口吸入。因此,在前喷口和进气口之间,还有气幕喷嘴,形成虚拟的隔板,防止喷气回流。

F-35B没有气幕,但升力发动机的排气只是压缩空气,没有高温问题,同时在机背的升力发动机进气口之后,另有辅助进气口,对发动机补充进气,所以回避了排气回吸的问题。在舰上使用时,没有升力发动机吹起灰沙的问题。在陆上使用时,需要在干净硬地使用,现在是通过临时铺设特殊钢板解决的,同时避免地面被高温吹拂时的崩裂问题。

JSF竞标是个复杂的故事,但容易被忽略的一个层面是:垂直起落实际上不是刚需,短距起落才是。

“鹞”式在使用中,垂直起飞时的载弹量被讥嘲为“只能携带一包香烟”。在垂直起飞时,所有升力都来自发动机,起飞重量直接受到发动机最大垂直推力的限制。但结合一点短滑跑的话,哪怕距离不长,机翼产生的气动升力也是极大的补充。机翼产生升力的效率远远超过升力发动机。垂直起飞需要超过1.0的推重比,但滑跑起飞可以使得推重比只有0.25的波音747顺利起飞。

着陆的问题小得多。战斗机出击返航着陆时,弹药和燃油耗尽,重量大大降低,对垂直升力的要求随之降低。能垂直降落的话,大大简化运作,尤其有利于提高回收率,对上舰特别重要。因此,短距起飞-垂直降落才是常用模式,也称STOVL。有条件的话,滑跑着陆当然也没有问题。

“鹞”式的“四立柱”可以向后下方摆动,在推力和垂直升力之间自然分配,天然有利于STOVL,这也成为英国皇家海军和美国海军陆战队的基本运作模式。JSF其实是按照STOVL要求的,垂直起落并非刚需。事实上,在垂直起飞状态下,F-35B的载弹量同样可怜,基本上不能执行任何有意义的战斗任务。

X-32和F-35B都可以STOVL,但F-35B更加有利于STOVL。在极端情况下,可无缝转入滑跑起飞、着陆模式。

成飞专利是F-35B和X-32的结合。既可看作F-35B的升力风扇用升力发动机替代,也可看作X-32把原来的发动机一分为二、一半推力转移到新增的后升力-巡航发动机。两台高推重比中推比一台超高推重比的大推在技术上相对容易实现。

这是一架双发无尾三角翼战斗机这是一架双发无尾三角翼战斗机

这是一架双发三角翼V形尾战斗机。在YF-23之后,V形尾在新一代战斗机设计中越来越常见,在气动控制能力和隐身、减阻方面介于常规的平尾-双垂尾和无尾之间。后缘带前掠的大三角翼也是常见的设计。基本设计具有典型的隐身特征。

但通常的双发在位置和推力上都是左右对称的,成飞专利里的双发不仅是串列的,也可能是完全不同的。

前发的喷口用挡板控制喷流方向前发的喷口用挡板控制喷流方向
后发的用三段式转管控制喷流方向后发的用三段式转管控制喷流方向

前发和后发都是升力-巡航发动机。前发的人字形喷口通过挡板控制,可在向下喷气和向后喷气之间转动,与“鹞”式相同。后发的单一喷口通过三段式转管,同样在向下喷气和向后喷气之间转动,与F-35B相同。

前发由座舱后的机背进气口进气,和F-35B的升力风扇进气口位置相似;后发由颌下进气口进气,与X-32相似,不过进气口位置比X-32更加靠后。

在推力方面,重心在前后喷口之间,如果正好居中的话,前发和后发的推力要求相当。重心偏后的话,后发推力可大于前发,但由于很长的前缘边条,前机身重量很难降下来,重心可以后移的幅度很有限。

由于前后发都是升力-巡航发动机,所以成飞专利里提到双发可全程工作,实际上这是有条件的。

前发进气道很短,进气经过90度弯曲后,直接进入前发。这在静止和STOVL状态下没问题,可以比照F-35B。在中低速飞行下也没有问题,可以比照MQ-25“黄貂鱼”。在高速飞行状态时,进气流道过于弯曲,进气效率会受到较大损失。超音速状态下问题更大,还没有这样“跌入”式超音速进气口的先例。在大迎角飞行时,可靠进气更难保证。

波音MQ-25“黄貂鱼”采用“跌入”式进气口,隐身较好,但对进气口设计要求很高,“黄貂鱼”也是没有高速和高机动飞行要求的舰载加油机

后发进气道是常规长度,进气流场条件好得多,可以适合所有飞行状态的要求,尤其适合大迎角飞行。但在垂直起落状态下,前发的高温高速排气的回吸是一个问题。专利里没有提到气幕,比照X-32的设计,这可能这是必须的。“鹞”式没有气幕,在实际使用中吃了很多亏。

专利里也没有提到横滚姿态控制的问题,可能需要比照F-35B,增加横滚姿控喷嘴。如果前发和后发的推力快速调节能力不足,还需要像X-32那样,增加俯仰姿控喷嘴。不过成飞专利的俯仰控制能力可能强于X-32,不需要额外的俯仰姿控喷嘴。这是因为成飞双发不像X-32是单大推,而是双中推,推力调节能力天然高于大推。

出于规模经济和维修的考虑,前后发可能共用相同的核心发动机,但由于前后发的不同工作环境和要求,可能是两种不同的变型:前发为大涵道比非加力涡扇,后发为小涵道比加力涡扇。

前发到人字形喷管之间缺乏过渡空间,在重心安排上也要求越靠前越好,但前机身又越短越轻越好,所以前发只能是最短长度,很难插入需要一定长度的加力喷管。从降低前发喷气温度考虑,也不宜采用加力推力。反过来,大涵道比非加力涡扇在静止和低空低速状态下的推力大,耗油低,作为前发很合适。

前发的人字形喷管和“鹞”式一样,很难具有收敛-扩散能力,无法用于超音速推进,这也是前发用大涵道比非加力涡扇的原因。

前发喷管具有向下和向后的开口。向下的开口面积由垂直推力的排气流量和速度确定,向后的开口面积还要考虑到平飞时的减阻,不宜过大。这影响前发的平飞推进效率,但巡航状态不是需要最大推力的状态,损失一点前飞推力是可以接受的,否则在高速时要付出阻力代价。这里有一个最优化的问题。

前发喷口在两侧翼根下前发喷口在两侧翼根下
鼓包结构带来阻力,但这是前发推力在向下和向后之间转向所必须的鼓包结构带来阻力,但这是前发推力在向下和向后之间转向所必须的
图中没有突出翼身融合体内的前发喷管结构,实际上可能隆起更大图中没有突出翼身融合体内的前发喷管结构,实际上可能隆起更大

前发的喷口不是在机体两侧,而是在翼根下。这决定了喷管弯管通过翼身融合体内时,在翼根上表面造成相当大的隆起,需要在气动和结构上对大型翼身融合体有所考虑。可能这是很长的机翼前缘边条的原因,需要为大型翼身融合体创造空间。

后发进气道要从前发下方绕过,然后从前发人字形喷口的分叉中穿过,S形上升,然后引向后发。单纯从进气道来说,进气口到S形这一段不必要地长,徒然增加进气损失。F-16在设计中,进气口不断后移,以降低进气压力损失。最后是因为前起落架的缘故,进气口不能再往后移动,才固定在现在的位置。比照F-16和成飞专利,后者的进气口位置明显更加靠前,接近X-32。

这是因为需要尽量避开前发的喷气回吸。实际上是否距离足够,需要更多的分析和测试。

前发尾喷管的走向也决定了后发很难采用Y形的两侧进气口,只能用颌下进气口。

在水平滑跑起飞时,前后发喷口都向后喷气。在垂直起飞时,前后发喷口都向下喷气;在短距起飞时,前后发喷口都向斜下方喷气,或者根据需要,先向后喷气、加速滑跑,然后前发转为向下喷气,加速抬头,缩短起飞距离。

在悬停或者垂直起落时,可用前发喷管的挡板控制前后方向的“爬行”,尾喷管可左右摇摆以控制转向,然后与前发喷管的挡板一起控制侧行。

必须说,成飞专利是相当完整的设计,但不是没有缺点的。由于前发的限制,前飞动力主要来自后发。与F-35B相比,单大推的动力分解到双中推,解决了很多问题,但也带来了前飞动力不足的问题。

成飞专利里说,双发都可全程工作,但实际上,前发不适合用于超音速推进。单靠后发的话,巡航没问题,加速会动力不足,超音速飞行也会动力不足。未必达不到超音速,但加速、推过音速会需时较长。

成飞专利里还提到,矢量推力提供高机动性,这也是有条件的。一方面,在平飞姿态下,开动前飞推力确实可以实现很多匪夷所思的超机动动作,瞬间抬头率大大超过通常用气动控制可能达到的程度。但在大坡度盘旋时,迎角本来较大,前发进气条件不好,这样的超机动就未必做得出来。

这里引出一个问题:成飞专利里,前发在正常飞行时是处于出力状态,还是怠速甚至关机状态?

雅克-38的升力发动机只有起飞、着陆时使用,转入正常飞行后就停机了,整流盖板把进排气口盖上,降低阻力。F-35B的升力风扇也是一样。“鹞”式因为是升力-巡航一体化的发动机,只是喷口转向,进气口是不变的,所以可提供“全时垂直升力”。

成飞专利的前发油耗大大低于雅克-38的升力发动机,要全时工作不是不可以,但在亚音速巡航时无必要,开敞的前发进气口还增加阻力。然而,为了减少突出的喷口结构的阻力,可能保持一定的喷气反而减阻,那就需要发动机全时工作了。

全时工作的发动机需要解决“跌入”式进气口在复杂机动飞行和超音速飞行状态下的进气效率问题,这个问题不容易解决。但一旦解决,翼面积可以减小而不影响大迎角机动性。低翼载本来就是为大迎角时提供足够的剩余升力的,如果这个要求可以通过前后发提供额外升力解决,低翼载就没有必要了。较小的翼面积还降低重量和阻力。

另一个办法前发按需启动,进气口盖板可空中开启。那就问题复杂了。前发的瞬时启动是个问题。前发不比简单、只需要短时间工作、不考虑寿命的升力发动机,启动需要一定的程序和时间。盖板的开启也不简单。向F-35B那样向后上方打开的话,盖板相当于减速板,会严重影响飞行;像YF-35的设计那样像双折门一样向两侧打开的话,在迎面强烈气流的作用下,颤振问题难以解决。如果确实需要空中启动前发,可能还不如进去口永久性敞开,不用盖板。

还有作为隐身战斗机,还有机内武器舱的问题,需要具体看前发喷管和后发进气道的占位了,还有主起落架的位置。

总的来说,成飞专利显示了相当完整的概念设计,但作为实际战斗机设计的基础,还有需要进一步完善的地方。专利只是专利,未必就是型号方案,可能只是技术储备。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战斗机 F-35B 雅克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1-30 永达股份 001239 --
  • 11-29 中远通 301516 --
  • 11-27 艾森股份 688720 28.03
  • 11-24 广厦环能 873703 23.45
  • 11-24 锦江航运 601083 11.25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