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他奶上半年营收33.91亿港元,中国内地成为溢利增长主要动力!

维他奶上半年营收33.91亿港元,中国内地成为溢利增长主要动力!
2023年11月22日 11:25 信息时报

11月21日,维他奶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维他奶”)发布了截至2023年9月30日的中期业绩报告。报告期内,总收入共录得33.91亿港元,毛利为17.12亿港元,毛利率由47.7%升至50.5%,主要由于总销售价格增加以及贸易推广支出下降,但部分被不利汇率影响及销售组合以及原材料成本上涨所抵销。

维他奶管理层在新闻发布会上展示于中国内地沃尔玛的山姆会员商店独家推出的维他奶高纤醇豆奶。图为(左起)副主席罗其美、执行主席罗友礼、集团行政总裁陆博涛、集团首席财务总监吴茵虹

分区域来看,中国内地为溢利增长的主要动力,由于中期期间重整组织架构以及有效分配开支和控制经营成本,经营溢利以当地货币计算录得44%增长(以港币计算:36%),相当于经营溢利率10%。维他奶方面表示,这主要由于重整组织架构,以及有效分配贸易推广支出、控制投入成本及节省经营费用所致。重整组织架构在职能团队之间产生协同效应,增强当地精英团队实力。

中国香港业务(包括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及出口)方面,维他奶称由于集团致力提高产品销量及加强成本控制,撇除去年中期期间所获得的相关政府补贴后,经营溢利实现22%的增长。其中,VITAOAT燕麦奶及维他气泡茶等创新产品表现亮丽,收入增长4%;维他奶钙思宝高钙高蛋白质饮品及维他新鲜茶亦为增长势头作出贡献;根据尼尔森最近期零售审计数据,维他奶及维他品牌在香港特别行政区即饮豆奶及即饮茶类别中保持领先地位。

维他奶于中国内地沃尔玛的山姆会员商店独家推出的维他奶高纤醇豆奶维他奶于中国内地沃尔玛的山姆会员商店独家推出的维他奶高纤醇豆奶

澳大利亚及新西兰业务于中期期间面临重重挑战,以当地货币计算的收入减少10%,以港币计算则减少16%。维他奶称,尽管市场对以植物为本的产品需求强劲,但短期生产及物流问题令有关产品缺货导致收入减少。

报告期内,维他奶的东南亚业务收入及盈利能力有所改善,来自新加坡的收入以当地货币计算增加1%,以港币计算则增加4%。维他奶方面表示,尽管原材料成本上涨及价格竞争激烈,但新加坡的经营亏损仍较去年中期期间有所收窄。此外,维他奶与UniversalRobina Corporation成立的菲律宾合营公司不断扩大超级市场及便利店平台规模,市场占有率亦持续呈上升趋势,在新推出的宣传及试饮推广活动的支持下,时下流行的新系列植物奶产品分部(包括杏仁及燕麦口味幼滑系列)增长前景乐观。

维他奶管理层出席中期业绩发布会,图为(左起)集团行政总裁陆博涛、执行主席罗友礼、副主席罗其美、集团首席财务总监吴茵虹维他奶管理层出席中期业绩发布会,图为(左起)集团行政总裁陆博涛、执行主席罗友礼、副主席罗其美、集团首席财务总监吴茵虹

展望下半财年,维他奶称集团将继续专注提升销售执行力度及恢复收入增长,同时控制成本并提高整体营运效率。就中长期而言,维他奶对以植物为本的可持续食品及饮品的增长潜力以及集团在扩展核心产品和制定加速增长策略方面的能力充满信心。公司将继续努力在所有业务中有序实现结构性目标盈利能力,并逐步扩大业务规模。

维他奶集团董事会副主席罗其美维他奶集团董事会副主席罗其美

发布中期业绩的同时,维他奶还公布了一条新的人事任命通知,现任公司非执行董事罗其美已获委任为董事会副主席,自2023年11月21日起生效。资料显示,罗其美毕业于麻省理工学院史隆管理学院,取得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并拥有康奈尔大学理学学士学位,于2017年6月担任维他奶非执行董事。

(专题|撰文 陈冰倩 企业供图)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维他奶 溢利 港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1-30 永达股份 001239 --
  • 11-29 中远通 301516 --
  • 11-27 艾森股份 688720 --
  • 11-24 锦江航运 601083 --
  • 11-22 机科股份 835579 8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