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大总理同时下台后,越南砸648亿美元建高铁,却放弃中国选择日本

两大总理同时下台后,越南砸648亿美元建高铁,却放弃中国选择日本
2023年01月27日 11:18 中华网

前不久,越南两大总理同时因贪腐问题下台一事在越南境内闹得沸沸扬扬,然而就是这样敏感的时间点,越南政府又突然宣布要斥资600多亿美元建设高铁。

据观察者网消息,继“核酸试剂贪腐案”之后,越南又发生一起特大贪腐案件。报道显示,在疫情初期,越南政府为彰显制度优越性,包机2000航班将数十万公民接回国,但这却成了许多越南官员敛财的手段。

在调查中发现,其中涉案官员包括外交部,交通部等多个部门,甚至连外长和副总理也参与其中。在民众对政府信任程度急剧下降的时刻,越南政府却宣布了另一个重磅消息——重金修建高铁。

据参考消息援引自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越南现任总理范明政向日本提出请求,希望能在日本的协助下,建起一条全长1599公里,贯穿全国南北的高铁路线,其报价高达648亿美元。越方在与日本财政大臣会面时,希望日方能够在资金方面提供帮助,以此来主导高铁线路的后续运营。

这并非越南第一次提出高铁建设计划,但要说建高铁,中国的技术已经位于世界前茅,在国际上,中国高铁也是极富盛名,中国还有多次帮助其他国家建设高铁的经验。

同时,中国境内的高铁线路也十分“庞大”,运营里程已达到足足4.2万公里,可以说,在这一方面,中国具有丰富的建设经验以及完善的运营范式。并且中国与越南相接壤,近年来也一直都保持着良好的沟通。在经济合作方面双边贸易额也是连年走高。

据数据显示,我国与越南的贸易额已经达到了两千多亿美元。并且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中国和越南已经完成了多个领域的互通与合作。既然如此,越南为什么还要选择距离更远的日本呢?

这里就不得不提到日本与越南之间的关系了。越南一直将日本作为头等战略伙伴。同时在军事,经济,政治等多个方面都一直保持着紧密联系。十几年前,中国与越南因为南海问题摩擦不断。

此时的日本趁机而入,将矛盾再度升级,并用这件事将日本和越南两国的关系牢牢绑定在一起。炒作南海问题,挑拨中国与周边国家的关系,一方面可以让日本获得美国认可,另一方面,还可以在中国手上抢订单,可见日本从未放弃与中国对抗。

同时在越南境内“亲日反华”的风气格外浓烈,在早些年,中国与日本同时承包了越南国内的胡志明市与河内两处地铁建设。但因为各种原因,这两个工程都出现了严重的延后,在最终交付后,中国与日本的口碑却出现了两极现象,哪怕中国用时更短,完成度更高,在之后的舆论当中却依然处于下风。

而日本即便在工程完成度等各个方面不如中国,却依然受到了不少越南民众的好评。由此可见越南民众的排斥情绪。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越南 日本 高铁 总理 中国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31 新赣江 873167 9.45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
  • 01-31 阿莱德 301419 --
  • 01-30 裕太微 688515 92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23.7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