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GDP增速如美联储所愿 但报告中一些指标亮起红灯

美国GDP增速如美联储所愿 但报告中一些指标亮起红灯
2023年01月27日 01:57 环球市场播报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美国经济在2022年最后一个季度表现超出预期,其温和增速正符合美联储希望看到的既遏制通胀又不扼杀经济的水平。

  不过,深入研究细节后经济学家发现了不少警示信号,尤其是需求减弱方面,这预示经济衰退仍是今年面临的一大风险。

  第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折合年率增长2.9%,低于第三季度的3.2%。 周四发布的另一份劳动力市场报告显示首次申领失业救济人数意外下降,这说明经济具有韧性,并没到达濒临滑坡的程度。

  对于美联储来说,数据说明仍有一条道路可通往所谓的“软着陆”,即收紧货币政策会削弱家庭支出并降低通胀,但同时不会让经济受到严重挤压,进而触发全国范围的大裁员。

  股市在GDP数据公布后上涨,一些分析师对成功软着陆的预期升高。

  City Index的市场分析师Fawad Razaqzada表示,“经济正在放缓,但强于预期的数据将缓解对经济衰退的担忧,这是理想情境。对风险资产应该是利好。”

  “动能损失”

  但关注衰退前景的人士紧盯周四报告中一组关键数据,即反映美国经济最重要驱动力的个人消费数据。第四季度个人消费增长2.1%,低于经济学家的预期。另一项衡量潜在需求的指标,即扣除通胀因素后对国内买家的销售,仅增长0.8%。

  Stifel Nicolaus&Co.驻芝加哥首席经济学家Lindsey Piegza表示,“当我们观察作为美国经济支柱的消费情况时,我们看到增长动能明显在消失”。

  她说, “如果消费者不快乐,根本无法指望经济维持正增长,更不用说像今天上午看到的那种较强劲的增长。我们正在滑向衰退。”

  消费者正受到生活成本飙升的打压,疫情期大部分时间,他们的工资无法跟上物价上涨速度。许多人依靠之前积累的多余存款来维持开支。

  美联储加息今年可能会更严重地影响家庭预算。通常需要几个月的时间才能看到借款成本上升的影响。

  “政策失误”

  货币收紧也给经济其他方面带来压力。企业投资在第四季度急剧放缓,住宅建设继续下滑,房地产热潮逆转。

  预计美联储下周将再加息25个基点,投资者押注美联储接近结束紧缩周期。 美联储官员暗示,今年剩余时间利率将保持高位直至通胀被击败。

  不过, 安永首席经济学家Gregory Daco认为,如果周四GDP报告显示出的消费增长下滑在未来变得更加严重,那么美联储可能不得不在年底前转为宽松政策。 

  他说,“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的决心很大,加上货币政策对经济活动的滞后影响,预计发生政策失误的可能性会增加。我们认为2023年末降息两次的可能性还是存在的。”

经济学家观点

“服务业消费需求推动美国第四季度经济强劲增长,但好消息也就到此为止了。两个剔除波动较大因素的指标显示经济增长出现了相当程度的放缓。”

— 经济学家Eliza Winger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周唯

美联储 经济学家 美国经济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31 新赣江 873167 9.45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
  • 01-31 阿莱德 301419 --
  • 01-30 裕太微 688515 92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23.7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