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胀见顶论”破灭,萨默斯提醒:衰退风险进一步上升,美国需要“沃尔克式”紧缩

“通胀见顶论”破灭,萨默斯提醒:衰退风险进一步上升,美国需要“沃尔克式”紧缩
2022年06月13日 20:29 市场资讯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

  美国通胀再次超预期上涨。6月10日,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CPI再度爆表,8.6%的同比涨幅不仅超出市场预期,更刷新了1981年12月以来的通胀纪录。

  此前,美国4月份通胀同比上升8.3%,较3月的8.5%增幅有所回落,剔除波动较大的食品和能源价格后的核心CPI同比上涨6.2%,也低于3月份的6.5%。因此,不少市场人士认为,通胀已经见顶。但5月再度高企的通胀数据让“通胀见顶论”破灭,也让市场对美联储提高加息幅度和步伐的预期有所升温。

图/路透图/路透

  这篇报告在应用现代支出模式、特别是住房支出模式之后,重新计算了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的历史读数。按照目前CPI的计算口对相关数据进行回溯调整后的结果显示,1980年6月,美国核心通胀率估算为9.1%,低于当年官方数据显示的13.6%的峰值。这意味着,在1980年代初,沃尔克实施的激进货币紧缩政策将核心通胀率只压低了5个百分点,而非官方记录的11个百分点。

  该研究报告显示,当前的通胀水平,尤其是核心通胀水平,已经接近于1980年代的峰值。三位作者分析指出,过去美国对于核心CPI中住房通胀成分的计算方式与现在不同,这导致与当下相比,过去的通胀周期似乎波动性更大、对美联储政策也更加敏感。研究显示,当前的通胀机制更接近于1970年代后期。目前要想让核心CPI回到2%的水平,需要大致达到当年沃尔克收缩通胀的幅度。

  上世纪70年代,为治理高达两位数的恶性通胀,时任美联储主席沃尔克将利率提高到了20%。虽然通胀最终得到遏制,但代价却是美国GDP增速从1978年的5.5%降至了1982年的-1.8%。

  该报告还研究了二战后的高通胀时期,给出的结果也非常类似。按照上世纪四五十年代时的统计标准,CPI中食品、服装等商品的权重更高,因此,从数据上看,那时的通胀似乎比当前的更严重、也更短暂;如果按照现在CPI统计中给予各类商品的权重进行回溯调整,1951年6月的核心CPI峰值将从7.2%降至5%,总体CPI峰值也将从9.4%降至3.3%。

  研究报告指出,对20世纪50年代和80年代通胀数据的重新审视表明,当前,我们不能过度乐观地认为无须付出多大代价就能把通胀控制住,因为当前通胀需要下调的幅度与历史相比要更大。

  研究显示,美国CPI统计下的住房通胀这一项不仅不会迅速下降,未来几个月还会继续攀升。目前,私营部门房屋租金增幅依然处于16%的高位,预计今年年底住房通胀会达到7%,对核心CPI的贡献接近3个百分点。与历史上的通胀周期相比,过去,住房价格往往是压低通胀的一个重要因子,但如今,它已然成了一个不利于遏制通胀的阻碍。

  5月通胀数据发布后,萨默斯6月12日在接受有线新闻网(CNN)采访时指出,美国通胀数据已经处于40年来的高位,再加上失业率保持在极低水平,美国经济明后年陷入衰退的可能性进一步上升。

  “很明显,通货膨胀到顶的说法,就像暂时性通胀的说法一样,是一种错误,”萨默斯称,“美联储3月份的预测,说通胀将在今年年底前降至2%,坦率地说,这在发布时就是一种妄想,今天看起来更加荒谬。”

  他认为,目前高通胀未来的走向取决于俄乌局势及其对国际油价的影响,而拜登政府在很大程度上对此束手无策。

  对于美联储后续应该采用多大幅度的加息策略,萨默斯说,关于接下来几个月加息的辩论一直在25到50个基点之间进行,但他认为更有成效的讨论应该发生在50至75个基点之间。

  他认为,鉴于美联储政策行动生效所需的滞后期,在紧缩政策方面,“拖延确实有一些不利因素”。美联储要在不引发经济衰退的情况下降低通胀,实现“软着陆”,并非易事。不过他建议美联储不要在6月15日的决议之前紧急加息,这“会显得很慌张,是一种不明智的策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郭建

通胀 美联储 CPI 沃尔克 美国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5 中无人机 688297 32.35
  • 06-15 龙芯中科 688047 60.06
  • 06-15 润贝航科 001316 29.2
  • 06-14 慕思股份 001323 38.93
  • 06-14 华如科技 301302 52.0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