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归侨歌唱家叶佩英逝世!她的歌声永远留在我们心里

著名归侨歌唱家叶佩英逝世!她的歌声永远留在我们心里
2022年04月08日 12:17 中国侨网

据北京日报消息,中央音乐学院声歌系教授、女高音歌唱家叶佩英于4月7日在北京逝世,享年87岁。叶佩英是马来西亚归国华侨、七届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委员,家喻户晓的歌曲《我爱你,中国》正是由她原唱。

从小爱唱歌

15岁回到祖国深造

叶佩英1935年出生于马来西亚吉隆坡,祖籍广东惠阳。

从小爱唱歌,叶佩英在马来西亚循人学校的音乐课和合唱团里学会唱《锄草歌》、《劝同学莫上当》、《毕业歌》、《枪口对外》等中国的歌曲。上中学时,叶佩英又接触了黄自的清唱剧《长恨歌》等,并到华语电台播唱,到雪兰莪大会堂演出。

“我的父母告诉我,我们的国家叫中国,我们的家乡叫唐山。在国外,我深深感受到弱国被人欺。”叶佩英曾在采访中说。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成立后,1951年,她告别父母从马来西亚回国,在广州中大附中和北京师大附中完成中学学业。

中央音乐学院刚毕业时的叶佩英中央音乐学院刚毕业时的叶佩英

1955年,叶佩英考入中央音乐学院声乐系,师从罗忻祖和汤雪耕。1961年,叶佩英毕业留校,经常参加大型音乐会演出。

对于从小生活在马来西亚的她来说,从来没有接触过民族唱法,而擅长说客家话和广东话的她对地方语言的吐字腔调更是一窍不通。为了克服咬字吐字的困难,她钻研学习戏曲和民歌,摸索出一套适合自己特点的中西结合的唱法,为美声唱法民族化的探索做出了重要贡献。

首唱《我爱你,中国》

歌曲家喻户晓 经久传唱不衰

叶佩英最为广大观众熟知的代表作是《我爱你,中国》。这首歌是著名词作家瞿琮和著名作曲家郑秋枫为一部反映爱国华侨心系祖国的电影《海外赤子》创作的。

电影《海外赤子》插曲《我爱你,中国》。(央视文艺)

20世纪70年代末,随着电影《海外赤子》的播映,叶佩英演唱的插曲《我爱你,中国》迅速传遍神州大地。这位从马来西亚归来的海外赤子,将她对祖国的一片赤诚和热爱倾注在深情的歌声中,打动了每一个中国人的心。

多年来,叶佩英一直用她那甜美的歌喉、圆润的嗓音,歌唱着生活,歌唱着祖国。

在国外演出时,每到一地,侨胞们都希望她唱《我爱你,中国》。“台下,他们边听边流泪;台上,我边唱边流泪。”在叶佩英看来,这首歌曲凝结的“不仅是海外赤子的情怀,也是中华民族的情怀。”

1980年,在优秀群众歌曲评奖中,该曲被评为“优秀群众歌曲”。1983年,获得第一届优秀歌曲评选“晨钟奖”。1984年,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洲)歌曲集。后来这首歌有英国、法国、朝鲜等多个外语版,打动了一代又一代的华侨华人。

此外,叶佩英还应多位作曲家之邀,首唱了多首时代之声:演唱的为大庆建设者创作的《大庆啊!我愿把火红的青春献给你》,歌唱沂蒙山革命根据地的《沂蒙山,我对你说》,还有为电影《丫丫》《苦难的心》《排球之花》《水晶心》《飞向太平洋》等演唱的插曲,都在当时广为流传。

   叶佩英获得的部分奖项和荣誉。(央视文艺)   叶佩英获得的部分奖项和荣誉。(央视文艺)

1993年叶佩英被批准享受国务院颁发的特殊贡献津贴,并被《中外文学艺术名人肖像》和《中国人名大词典》选为“当代人物卷的艺术家”。

叶老师千古,一路走好!

4月7日,上海音乐人,歌手@平安anson 在社交媒体发文悼念:“是您,把《我爱你,中国》这首脍炙人口的歌传遍大江南北;是您,传授了我很多技巧,教我如何把这首歌唱好。我也因为这首歌被大家所熟知。小辈将继续发扬老艺术家的优良传统,把这首歌好好地传唱下去。叶佩英老师千古,一路走好。”

歌声永存

叶佩英老师,一路走好!

来源:中国侨网综合北京日报、央视文艺、人民日报海外版、网友评论等

作者:韩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1 欧圣电气 301187 21.33
  • 04-11 杰创智能 301248 39.07
  • 04-11 峰岹科技 688279 82
  • 04-08 拓荆科技 688072 71.88
  • 04-08 英集芯 688209 24.2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