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风险管理“好帮手” 和合期货护航实体经济发展

做好风险管理“好帮手” 和合期货护航实体经济发展
2021年11月26日 16:11 华夏时报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大对中小企业纾困帮扶力度的通知》(简称《通知》),《通知》明确提出要推动期货公司为中小企业提供风险管理服务,助力中小企业运用期货套期保值工具应对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风险。

在市场风险加剧,大宗商品价格高位运行的情况下,和合期货表示,作为大宗商品市场的重要参与者,期货公司及其风险管理子公司在服务实体企业、降低实体企业经营风险方面大有可为。

做好风险管理的“好帮手”

受国际国内多方面因素影响,今年以来,大宗商品价格出现明显上涨,给下游行业生产制造业,特别是体量较小的中小企业带来一定经营压力。

据中小企业协会数据,新冠疫情冲击使得 30.5% 的企业销售订单减少并且伴有客户流失,67.7%的企业反映营业收入急剧下降;数据显示86.3%的企业账上资金无法支撑 3个月, 其中33.7%的企业资金支撑不到1个月,而只有9.9%的企业反映可以支撑半年以上。

扎根实体经济金融服务领域多年的和合期货认为,本次国办发文直接点明期货公司对实体经济稳定发展的重要性,亦再次诠释出我国金融市场建设中,期货市场一直以来都把服务实体经济,促进实体经济可持续稳健发展作为重要使命和目标。

“目前,1.5亿户的市场主体中,企业4600万户,其中99%以上的企业是中小企业。中小企业是我国经济与就业的重要支撑,支持中小企业就相当于激活国民经济中最具活力的细胞”。和合期货表示,“充分、有效利用好期货工具,能帮助到企业做好风险对冲,简单来说,就是卖出套期保值,在期货市场建立空头头寸,防范现货市场价格下跌风险;买入套期保值,在期货市场建立多头头寸,防范现货市场价格上涨风险。”

大到传统能源企业、小到鸡蛋贸易商,自疫情发生以来,和合期货针对不同行业的客户,制定个性化产业分析及套期保值案例分析讲座,帮助企业理解及实践,在特殊时期,把期货工具逐步变成现货销售工具或者采购工具,造福实体经济企业的生产经营。

勇担行业转型的“攻擂手”

除了紧跟市场,持续推进培训,引导与传递正确的风险管理理念之外,和合期货还积极推进期货行业转型与实体经济服务的有机融合。

“通过基差贸易,为企业提供价格、库存、销售等多维管理矩阵,让产业客户意识到利用期货市场进行价格风险管控是经营过程中的一种内在需求之外,和合也与金融机构、上市公司等一起,研究更加个性化和针对性的金融衍生工具”,和合期货认为,近年来,期货量化交易随着期货在量化投资中日趋广泛的应用而出现了一些新趋势和新发展。多元化交易策略不断发展,基本面、技术面、量化对冲和高频交易也在逐渐增加。

在量化策略的基础上,和合期货资管业务将固定收益投资与量化完美结合,推出“固收+”和FOF产品,满足机构投资者在净值化时期的投资需求。

后资管时代,期货公司不仅仅再是简单的经纪公司,更应该成为专业性更强的金融服务机构。面对期货公司未来的转型方向与道路探索,和合期货认为,同为持牌金融机构,期货公司的风险管理与资产管理业务拥有一定先发优势,“期货公司最擅长的是金融衍生工具这个部分,未来的细分、专业化转型过程中,期货资管、期货风险管理业务会迎来更多机会。”

对于政策“春风”和后市的发展预期,和合期货认为既是机遇也是挑战。目前国家正处于产业升级、战略转型的关键时期,期货公司既要帮助企业稳定经营成本,也要帮助市场客户拓展投资视野,更要积极投身于新时期双循环经济中,向上拓展除了传统行业之外的,包括但不局限于新能源、半导体、高端制造、生命科学、生物医药等新兴行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30 家联科技 301193 --
  • 11-29 泽宇智能 301179 43.99
  • 11-26 迈赫股份 301199 29.28
  • 11-26 粤万年青 301111 10.48
  • 11-26 达嘉维康 301126 12.3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