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个足球场大小!中芯国际深圳扩产项目落地,未来月投12英寸晶圆4万片

10个足球场大小!中芯国际深圳扩产项目落地,未来月投12英寸晶圆4万片
2021年10月25日 23:21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中芯国际深圳扩产计划又进一步!

  近日,深圳市坪山区投资推广服务署公示了中芯深圳12英寸晶圆代工生产线配套厂房项目遴选方案。公示称,大力发展集成电路制造,既是巩固提升深圳市集成电路产业竞争力的需求,更是建设世界级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高地的重要抓手。

  公开信息显示,中芯国际近期在北京、上海、深圳的扩产项目均属于公司12英寸成熟制程,投资金额折合人民币超1200亿元。项目如若顺利按预期达产,中芯国际有望充分受益国内和全球5G、新能源汽车及智能物联网需求的全面爆发,为公司长期成长奠定基础。

  中芯深圳扩产项目落地坪山

  10月21日,深圳市坪山区投资推广服务署发布“关于12英寸晶圆代工生产线配套厂房项目遴选方案的公示”,该项目意向用地单位为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深圳)有限公司。

  公示文件称,该项目产品定位于12英寸28nm及以上线宽显示驱动芯片及电源管理芯片等。项目新建大宗气站与化学品仓库等设施,建成后可提供生产所使用的氮气、氧气等大宗气体以及酸碱等化学品,配套月投12英寸晶圆4万片的生产能力。初步建设总建筑面积约69410平方米,相当于10个足球场大小。

  项目信息显示,12英寸晶圆代工生产线主要规划进行55nm高压大屏驱动,0.15μm电源驱动以及40/28nm高压大屏驱动芯片的量产生产,以显示驱动、图像传感以及电源管理产品为切入口,预留其他类型产品兼容性。企业拥有产品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产品良率处于业界先进水平。

  中芯国际持续加码成熟制程产能

  根据2021年半年报,中芯国际目前共拥有中芯上海、中芯北京、中芯天津、中芯北方、中芯深圳、中芯南方等6家主要子公司,其中上海工厂、北京工厂、天津工厂、深圳工厂、江阴工厂等在扩建中。公开信息显示,中芯国际在北京、上海、深圳的扩产项目均属于公司12寸成熟制程,投资金额折合人民币超1200亿元。

  2020年7月底,中芯国际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双方成立合资企业从事发展及运营聚焦于生产28纳米及以上集成电路项目。项目首期计划投资76亿美元,最终达成每月约10万片的12英寸晶圆产能。

  2021年3月,中芯国际与深圳市政府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双方拟以建议出资的方式,经由中芯深圳开展项目发展和运营,重点生产28纳米及以上的集成电路和提供技术服务,预期2022年投产。项目新投资额估计为23.5亿美元。

  2021年9月,中芯国际与上海自贸区临港新区管委会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在临港自贸区共同成立合资公司,该合资公司将规划建设产能为10万片/月的12英寸晶圆代工生产线项目,聚焦于提供28纳米及以上技术节点的集成电路晶圆代工与技术服务。项目计划投资约88.7亿美元。

  国信证券研报认为,中芯国际12英寸成熟制程拥有国内顶尖、全球领先的成熟制程工艺平台研发和量产能力。北京、上海、深圳三个项目计划将为中芯国际带来总计24万片/月12英寸28纳米及以上工艺制程产能,约为中芯现有厂区规划12英寸成熟制程产能的两倍。公司五年内在产能上有望超越联电。

  深圳大力发展集成电路产业

  上述公示文件称,中芯国际此次项目将极大地补足深圳集成电路制造产业链薄弱环节,促进深圳集成电路产业的高速发展。

  深圳和中芯国际的合作并非毫无征兆。自中芯国际在科创板上市之初,深圳国资委下属企业深创投就成为其战略投资者之一。中芯国际2021年半年报显示,深创投在中芯国际的前十名有限售条件股东之列,持有1821万股。

  芯片由集成电路经过设计、制造、封装等一系列操作后形成。其中,深圳以“设计”见长。

  从2013年起,深圳的集成电路设计销售额规模一直占据全国第一的位置。公开数据显示,2010-2019年,其市场份额从16.7%一路上升到35.62%;集成电路设计的销售额从92亿元增长到1099亿元,增长了10.9倍,年均复合增长率30.75%,远高于同期全国芯片设计业21.11%的复合增长率。

  同时,深圳也涌现了一批优秀的IC设计企业。2019年深圳拥有销售过亿的IC设计企业26家,占全国238家的10.9%。

  随着技术不断迭代,国家也对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深圳作为产业集聚的重镇之一,肩负重任。

  此前出台的《深圳市进一步推动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3年)》指出,深圳将做大产业规模,到2023年,产业整体销售收入突破2000亿元,设计业销售收入突破1600亿元,制造业及相关环节销售收入达到400亿元。引进和培育10家销售收入20亿元以上的骨干企业。集成电路产业能级明显提升,产业结构更加合理,成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新引擎。

股市跌了别害怕!7%+理财,低门槛高收益、1000元就能买入、0手续费……限额领取,速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彭佳兵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2 力诺特玻 301188 --
  • 11-01 镇洋发展 603213 --
  • 11-01 巨一科技 688162 --
  • 11-01 隆华新材 301149 --
  • 10-28 三羊马 001317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