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医药股要“起风”?借道大宗交易,9月以来机构买入这些股票

食品、医药股要“起风”?借道大宗交易,9月以来机构买入这些股票
2021年10月10日 10:41 中证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8日,9月以来,两市共计发生3128笔大宗交易,合计成交52.13亿股,成交总金额达785.31亿元。这一数据相比8月和7月有不小幅度的增长。

  记者观察发现,机构专用席位大手笔买入的大宗交易标的,密集分布在医药、食品、半导体等行业。食品、医药等行业要在四季度“起风”?

  大宗交易放量

  与8月相比,9月以来大宗交易成交笔数增长11.20%,成交股份数量增长35.23%,成交金额增长14.62%。

  数据来源:wind,其中9月以来截至10月8日

  数据来源:wind,其中9月以来截至10月8日

  数据来源:wind,其中9月以来截至10月8日

  看来,在A股市场日交易量多日超万亿元的大背景下,大宗交易这类大手笔买卖同样活跃起来。

  另外,在折溢价率方面,7月大宗交易的平均折溢价率(相比当日收盘价)为-6.29%,8月为-5.74%,9月以来,则为-6.83%。在大宗交易供需两旺的背景下,买卖“折扣”正在变大。

  食品医药股被机构“买买买”

  机构在大宗交易中买卖什么?

  Wind数据显示,9月以来,机构专用席位共计出现在467笔大宗交易的买方,累计成交6.30亿股,合计成交金额为131.39亿元。上述467笔大宗交易的平均折价率(相对当日收盘价)为6.94%。

  与此同时,9月以来,机构专用席位共计出现在221笔大宗交易的卖方,累计成交8.41亿股,合计成交金额为125.00亿元。这221笔大宗交易的平均折价率(相对当日收盘价)为2.60%。

  分析9月以来的大宗交易可以发现,机构专用席位作为买方的大宗交易中,食品、医药等行业公司成为机构大手笔“买买买”的热门对象。在机构专用席位大手笔卖出的个股中,食品、医药类个股也有不少。与此同时,房地产、材料等行业公司成为机构专用席位大宗交易“抛货”的对象。

  9月以来部分机构席位大宗交易买入个股情况

  数据来源:wind,其中折溢价率按当日收盘价计算

  那么,这些机构专用席位大手笔揽获的公司,给机构带来了怎样的回报?

  以医药行业上市公司九洲药业为例,9月机构专用席位共计出现在5笔大宗交易的买方,累计成交135万股,成交金额为6318万元。5笔大宗交易相比当日收盘价的折溢价率平均值为7.98%。

  Wind数据显示,九洲药业9月以来截至10月8日累计上涨37.10%。大宗交易揽筹的“折扣”加上拿货后的股价上涨,机构大概率获利不少。

  当然,机构大宗交易的部分个股9月以来遭遇不小幅度的下跌。

  对于近期机构大宗交易重点买入的食品、医药等行业,基金机构的观点是怎样的?

  浦银安盛基金基金经理褚艳辉认为,未来市场仍然维持震荡格局,短期看不到格局改变的迹象,市场热点比较活跃,板块切换也比较频繁。在投资上,以长期逻辑指导投资,坚持“医药+消费+新能源”的核心配置,适度配置一些其他板块的个股,以平衡组合风险与收益。

 

北京证券交易所来了,如何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思阳

大宗交易 食品 医药股 wind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2 久盛电气 301082 --
  • 10-11 德昌股份 605555 32.35
  • 10-11 严牌股份 301081 12.95
  • 10-11 百胜智能 301083 9.08
  • 10-11 福莱蒽特 605566 32.2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