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联事务所主任会计去世4个月其他人竟不知情?还签署了800多份审计报告

广联事务所主任会计去世4个月其他人竟不知情?还签署了800多份审计报告
2021年05月26日 22:49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抱团股大幅回暖,王者归来还是回光返照?黄燕铭、洪灏、刘彦春、曹名长、王庆、侯昊等重磅嘉宾齐聚一堂!→【名额有限,报名入口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原标题:已过世的会计师,竟然签署了800多份审计报告,什么情况?

  近日,福建省财政厅官网公示了一份《行政处罚决定书》,福建广联会计师事务所原主任会计师陈祥斌在2019年3月7日病逝,2019年3月8日至7月2日期间该会计师事务所仍以陈的名义出具各类审计报告共计805份。而2019年上半年,该会计师事务所总计出具的各类审计报告不过才970份。

  处罚决定书显示,福建广联会计师事务所疏于对执业质量的控制,未健全并实施合伙人(股东)、签字注册会计师和其他从业人员在执业质量控制中的权责体系,逐级复核制度流于形式。决定对该所作出暂停执业6个月的行政处罚。

  主任会计去世4个月

  其他人竟不知情?

  福建省财政厅派出检查组对福建广联会计师事务所(以下简称“公司”)2019年1-6月执业质量进行了检查,发现如下问题:

  首先,公司疏于对执业质量的控制,权责体系不清晰,逐级复核制度流于形式。

  根据福建省财政厅的询问笔录,询问中除股东林超雄表示在当时已听说陈祥斌去世,其他第二签字注册会计师均表示当时对陈祥斌去世的事实不清楚,在后期才知晓。各注册会计师均表示在完成自己手头工作后,便将审计报告交给公司办公室处理,未参与后续程序。

  其次,部分审计工作底稿未进行纸质档案归档。

  第三,审计报告抽查显示出公司审计工作底稿管理不规范,如部分审计报告注册会计师未签字或盖章,审计程序执行不到位,财务报表附注披露信息不充分,审计证据获取不充分、不恰当,实质性测试程序实施不完整等。

  处罚决定显示,公司对该案件的事实没有异议,但认为违法行为情节轻微,希望减轻或从轻处罚。福建省财政厅认为公司的陈述申辩理由缺乏事实依据,不能成立,依法不予采纳,并决定对公司作出暂停执业6个月的行政处罚。

  对中介机构敲响警钟

  注册制下,对券商、会计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的要求更高。2020年实施的新证券法,取消了审计、评估机构从事证券服务业务的资格审批,改为备案管理,同时,进一步压实中介机构市场“看门人”的职责。

  Wind数据显示,按2020年年报数据统计,从审计机构总业务量来看(仅统计A股上市公司),头部会计师事务所优势较为明显,立信、天健、大华三家会计师事务所2020年业务量位居前三。

  从IPO业务排名来看,天健、立信、容诚三家会计师事务所包揽了前三名。

  近日,ST中安(维权)迎来了投资者索赔案的终审判决,投资者获得胜诉,分别为ST中安2014年度重大资产重组的财务顾问和审计机构的招商证券及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在证监会并未对他们下达行政处罚的前提下,被判决须对中安科的付款义务分别在25%和15%范围内承担连带责任。

  业内人士认为,在今后的证券诉讼案件中,基于本次判例,中介机构今后被投资者列为被告的可能性将会增大。中介机构即便没有被证监会立案调查,未承担行政责任,仍有可能承担民事责任,面临投资者的巨额索赔。

扫二维码,注册即可领取6.xx%理财券>>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熠

执业 福建省 中介机构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7 呈和科技 688625 16.48
  • 05-27 欧林生物 688319 9.88
  • 05-27 迈拓股份 301006 14.42
  • 05-26 无锡振华 605319 11.22
  • 05-26 东航物流 601156 15.7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