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活用户超7亿、马云为实控人 蚂蚁集团递交招股书

月活用户超7亿、马云为实控人 蚂蚁集团递交招股书
2020年08月25日 22:28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年入1200亿!月活用户超7亿!马云为实控人!超级巨无霸蚂蚁集团递交招股书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19年蚂蚁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206.18亿元;

  支付宝APP服务超过10亿用户,月度活跃用户高达7.11亿人;

  马云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8月25日,蚂蚁集团同时向上交所科创板和港交所递交了招股说明书,迈出A+H上市关键一步。

  这距离7月20日,蚂蚁集团“官宣”启动上市计划,仅过去一个多月。

  本次IPO,蚂蚁集团将把募集资金用于助力数字经济升级、加强全球合作并助力全球可持续发展、进一步支持创新、科技的投入、补充流动资金(及一般企业用途),但是还未披露具体的融资规模。

  收入超千亿元

  招股说明书显示,2017年-2019年以及2020年上半年(下称“报告期”),蚂蚁集团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653.96亿元、857.22亿元、1206.18亿元、725.28亿元,净利润分别为82.05亿元、21.56亿元、180.72亿元、219.23亿元。

  业务方面,蚂蚁集团的业务包括数字支付与商家服务、数字金融科技服务、创新业务的三大门类构成。

  数字支付与商家服务业务是公司为国内及全球的消费者及商家就商业交易、金融交易及个人交易提供数字支付服务。数字支付服务收入主要来自按照交易规模的一定百分比向商家和交易平台收取的交易服务费,就金融交易及个人交易收取费用、产生收入。

  数字金融科技服务业务是公司向金融机构合作伙伴提供包括消费信贷、小微经营者信贷、理财及保险在内的各类服务,主要以技术服务费的形式取得收入。公司提供的服务包括微贷科技平台、理财科技平台、保险科技平台。

  创新业务及其他业务是指公司通过提供各类创新技术服务、以及行政及支持服务取得创新业务及其他收入。

  其中,数字支付与商家服务、数字金融科技服务为公司核心收入来源。报告期内,数字支付与商家服务的收入占比分别为54.88%、51.75%、43.03%、35.86%;数字金融科技服务的收入占比分别为44.33%、47.38%、56.2%、63.39%。

  招股说明书还披露,支付宝APP服务超过10亿用户和超过8000万商家,合作金融机构超过2000家,为全球最大的生活服务/商业类APP。按规模计,蚂蚁集团是中国最大的数字支付提供商和领先的数字金融平台,截至2020年6月30日的12个月内,在国内的总支付交易规模达到118万亿元,微贷科技平台促成的贷款余额与理财科技平台促成的资产管理规模分别达到2.1万亿元和4.1万亿元。

  2020年6月,支付宝APP月度活跃用户高达7.11亿人。

  记者 吴鸣洲摄

  “金主爸爸”阿里巴巴

  蚂蚁集团的发展离不开“金主爸爸”阿里巴巴。

  蚂蚁集团子公司支付宝于2004年12月由阿里巴巴集团设立,主要在阿里巴巴集团的平台上向消费者和商家提供数字支付及商家服务。

  招股说明书显示,蚂蚁集团的客户主要包括阿里巴巴集团、金融机构合作伙伴(包括银行、基金管理公司、保险公司、证券公司及其他持牌金融机构)及商家等。

  2017年-2019年以及2020年上半年,公司向阿里巴巴集团提供服务取得的收入分别为58.16亿元、78.49亿元、97.73亿元和44.70亿元,占公司当期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8.89%、9.16%、8.10%和6.16%,阿里巴巴集团在报告期内各期均为公司第一大客户;同一时间段内,公司向网商银行提供服务取得的收入分别为17.49亿元、44.54亿元、63.29亿元和44.69亿元,占公司当期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2.67%、5.20%、5.25%和6.16%,网商银行在报告期内各期均为公司第二大客户。

  采购方面,公司的采购内容主要包括金融机构交易成本、服务器及带宽等。公司的供应商主要包括阿里巴巴集团、向公司收取交易成本的商业银行、服务器及带宽供应商等。

  2017年-2019年以及2020年上半年,公司采购阿里巴巴集团的服务和资产的相应采购金额合计分别为67.07亿元、30.03亿元、81.59亿元和29.41亿元,占公司当期采购总额比例分别为15.14%、3.31%、9.70%和8.17%,为公司的主要供应商。

  马云为公司实控人

  招股说明书显示,截至当前,杭州君瀚直接持有公司29.86%的股份,杭州君澳直接持有公司20.66%的股份,两者合计持有公司50.52%的股份。杭州云铂为杭州君瀚和杭州君澳的普通合伙人和执行事务合伙人,杭州君瀚和杭州君澳同受杭州云铂控制,杭州君瀚及杭州君澳共同为公司控股股东。

  进一步穿透来看,马云持有杭州云铂34%的股权,井贤栋、胡晓明及蒋芳分别持有杭州云铂22%的股权。

  需要指出的是,马云、井贤栋、胡晓明及蒋芳签署了《杭州云铂章程》及《一致行动协议》,马云对于相关事项拥有否决权,并且在杭州云铂股东会未通过相关决议时,其他股东应按照马云的决定投票,作出并签署相关股东会决议。

  这意味着,马云能够实际支配杭州云铂股东会与行使蚂蚁集团股东权利相关事项的表决结果,并通过杭州云铂控制的杭州君瀚及杭州君澳间接控制公司50.52%的股份,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此外,杭州阿里巴巴持有公司32.65%的股份,其他股东均持股小于5%。

  其中,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持股为2.94%,为第四大股东;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持股为1.05%。

  不过,马云并不在蚂蚁集团担任职位。蚂蚁集团董事长为井贤栋,CEO胡晓明及CTO倪行军为执行董事。

  蔡崇信、程立、蒋芳为蚂蚁集团非执行董事。程立为阿里巴巴集团CTO、蒋芳为阿里巴巴集团首席人才官。3名独立董事分别为郝荃、胡祖六、黄益平。

  记者 吴鸣洲

  编辑 王莹

  责任编辑 白岩冰

  —— /

扫二维码 3分钟开户 紧抓创业板2.0大机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潘翘楚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科威尔 688551 --
  • 08-28 福昕软件 688095 --
  • 08-27 众望布艺 605003 25.75
  • 08-26 华峰铝业 601702 3.69
  • 08-26 海目星 688559 14.5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