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则大利好,大涨超14%

一则大利好,大涨超14%
2024年02月26日 19:06 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记者 伊万 

2月26日,港股三大指数盘初一度冲高,随后快速回落,全日维持震荡。截至收盘,恒生指数收跌0.54%,报16634.74点;恒生科技指数跌0.19%,报3393.29点;恒生国企指数跌0.72%,报5723.36点。

盘面上,科技股表现萎靡,哔哩哔哩、百度跌超2%,网易、腾讯跌超1%,小米、京东跌近1%,美团、阿里巴巴微跌。有色板块领跌,中广核矿业跌超8%。金融保险股下挫,中国平安中国人寿跌超2%,友邦保险跌超1%。

另一方面,政策利好刺激重型机械股走强,三一国际盘中一度大涨超17%,苹果概念股、纸业股、教育股表现活跃。物业板块集体拉升,恒大物业涨34%,雅生活服务涨超11%,佳兆业美好涨超10%。

利好来了!重型机械股大涨

三一国际一度升超17%

2月26日,受政策利好刺激,港股重型机械股多数上涨。其中,三一国际盘中一度大涨超17%,收涨超14%,领涨板块。此外,中国重汽涨3.95%,森松国际涨2.39%,中国龙工涨1.49%。

消息面上,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研究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问题,研究有效降低全社会物流成本问题。此次以旧换新的范围不仅仅包括汽车、家电等传统消费品,还包括机床、锅炉、油漆设备等各类生产设备。分析人士表示,设备更新周期窗口或已临近,以挖掘机第8年为更新高峰期测算,2023年~2024年国内挖机更新需求将触底反弹。    

华创证券指出,通用设备作为中游工业投资品,其增长动力受下游需求驱动,具备典型周期性成长特征。下游资本开支波动传导至上游,形成补库存和去库存的库存周期,在大规模设备更新政策和产业升级趋势影响下,有望率先受益。通用设备主要包括工业母机、注塑机、工业机器人、工控、工程机械等。

此外,截至2月23日,31个省份均已公布了预算报告,并披露了提前批地方债额度的情况。数据显示,2024年,全国31个省份获得的提前批专项债和一般债额度总额分别为22800亿元和4320亿元。这两个数字分别相当于2023年新增专项债和新增一般债额度的60%。与此同时,各地重大项目掀起集中开工潮,有望带动工程机械产业回暖。

国航将增持?

国泰航空盘中一度涨超4% 

2月26日,国泰航空盘中一度涨超4%,股价创2023年9月以来新高,最终收涨3.07%。

有消息称,中国国航近期重新研究增持国泰航空近30%的持股,并接洽顾问商议有关事宜,包括与贷款机构交流,评估获得足够融资的机会,但有关讨论仍处初步阶段。

据悉,根据国泰航空2018年披露的股东协议,国航若要增持国泰航空股份,必须获得太古股份的同意。目前,太古股份持有国泰航空约45%的股份,并对国泰航空表示坚定支持。国航与太古股份之间存在股东协议,双方被视为一致行动人。若国航增持股份,不仅可能触发监管问题,还可能跨越30%的全购要约门槛。

行业上,中邮证券研报指出,2024年我国民航供给增速有限,需求端整体复苏。其中,国际市场修复有望进一步改善市场结构,行业基本面持续向好。更长周期看,民航供给存在长期约束,供给增速有望保持低位,需求提升有望拉动民航供需关系不断改善,抬升行业盈利水平。

编辑:舰长

审核:许闻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国泰航空 三一国际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26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19.43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