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红资产管理张锋:以“二次创业”做大平台价值 助力公募基金高质量发展

东方红资产管理张锋:以“二次创业”做大平台价值 助力公募基金高质量发展
2024年02月26日 11:00 中国基金报

不久前召开的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强调,要奋力开拓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金融要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质量服务。公募基金行业是金融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实践普惠金融的主力军。作为基金管理人,上海东方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东方红资产管理”)在践行金融业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始终坚持客户利益至上,坚定价值,不断通过“二次创业”推动公司平台化、多元化和市场化转型,努力为投资者提供更加全面多元的投资解决方案。近日,中国基金报专访了东方红资产管理总经理张锋,倾听他关于东方红资产管理“二次创业”、敢为更好的心声。

东方红资产管理总经理 张锋

2021年8月,张锋接任东方红资产管理总经理,至今已逾两年。两年的时间不长,但对于管理者来说,如何能够通过“二次创业”不断激发企业的生命力,并真正做到基业长青,是具有挑战的。作为一家规模逾2000亿的资管公司的管理者,需要居安思危和未雨绸缪。这两年多来,张锋思考最多的是如何做大公司的平台价值,如何让公司调整姿态做好准备以抓住更大的市场机遇。2022年起,东方红资产管理提出“二次创业”,明确公司当前的主要经营特征是“平台化、多元化、市场化”,并要求全体员工“全面对标对表”,不断夯实专业能力。在张锋看来,“二次创业”的目标并不仅仅是解决当前问题,更重要的是公司要全面夯实能力——借此打造更加全面的投资、销售和服务能力、要提升合规风控水平、提升运营保障能力、提升企业管理水平、提升人才队伍素质,才能不惧竞争,不负品牌,才能迎来未来更大的发展。

突破原有的思维框架,走出舒适区,在当下的资产管理行业而言,需要的不仅仅是勇气和魄力,还需要管理层对市场趋势、对行业前景、对公司状况有清醒的认知。在资产管理行业充满机遇与挑战的当下,东方红资产管理的“二次创业”也体现了管理者的洞察和企业的使命与担当。

“只有把公司当做一个平台去经营和建设,做大平台的价值,才能实现公司发展的长治久安”,张锋坦言,要达成这个目标并不容易,但在各方面力量的支持下,有全体员工同事的共同努力,公司一定能完成这个转型,实现多元化发展,助推公募基金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走出舒适区

推动公司“二次创业”

在两年前的一次公开采访中,谈到东方红资产管理的发展战略,张锋曾经表示,东方红的发展逻辑一定是要能展现公司作为一个优秀平台的价值,为每个人、每位基金经理赋能,形成平台与个人的良性互动。“我们努力找到最适合新形势下东方红的那条经营和管理之路”。

两年的时间转瞬即逝,这条路既走得艰难,也愈加清晰。

“每家资产管理公司都有自己的核心优势和企业文化。在‘二次创业的过程中,东方红始终坚定自己的战略方向不偏移——围绕主动管理能力不断夯实核心竞争力,拓展产品矩阵,调整和完善销售服务能力。”采访中,张锋表示,主动管理能力需要长时间的投入和专业化的能力培养体系。伴随着“二次创业”的深入开展,公司经历了转型期间的一些短痛和阵痛,但是也取得了一些成效,赢得了股东方、合作伙伴、投资者和内部同事们的逐步肯定,相信在目标一致的情况下,凝心聚力终将取得阶段性成果。

2023年9月,在2023券商资管英华奖评选中,凭借出色的综合管理能力,东方红资产管理荣获“优秀券商资管示范机构奖”等11项大奖,是该评选中,得奖最多的资管公司之一。

在采访中,谈到如何定义专业,张锋认为,一家专业的资产管理公司,应当基本具备三要素:即长期发展战略方向不偏移,企业文化和价值观稳定传承,以及良好的组织能力和高效率的管理水平。张锋表示,东方红资产管理从成立之初就始终坚持自己的发展方向不偏移。“我们坚持主动管理为主要的业务方向,既包括主动权益,也包括主动固收、固收+、量化、指数增强等,公司发展每一项业务或者产品线,都是基于主动管理的核心能力”。一方面是因为相信主动管理能够创造价值、长期为投资者带来阿尔法;另一方面,从客观上来说,东方红过往在主动管理方面积累了一些优势和经验,而相对在被动工具的提供上缺乏一定的积累。

企业文化是企业的灵魂,是推动企业发展的持久动力。对于东方红来说,有对既往的传承,也有迭代和创新,每个阶段都有因时因势的变化和发展。张锋坦言,近年来团队在传承“以人为本”、“重视长期”等优秀理念之余,企业文化也被注入了新的元素——创业精神和危机意识再度被激发和强调。

他表示,自2010年公司正式成立以来,又或者说从2005年开始发行第一只公开募集的集合理财计划以来,东方红经历的“第一次创业阶段”,取得了显著的成功——既体现在投资业绩、客户回报、员工成长、品牌声誉、管理规模、公司盈利等方面,也沉淀下了每一个东方红人都引以为豪的企业文化和核心价值观:“客户利益至上”和“感恩责任梦想”等等。这段几乎是白手起家的创业历程,具有很强的创业文化特点,比如有吃苦耐劳的精神,具备很强的危机意识、对干部和员工以高标准严格要求、管理上要求精细等等。后来几年随着公司的成长壮大,这种创业文化逐步淡出。而近几年来,资产管理行业在发展中面临机遇与挑战,甚至夹杂着一些短期阵痛,东方红也面临全新的竞争环境,公司管理层正式提出“二次创业”,努力带领团队把一次创业时期的精神和高标准捡起来,在坚定价值不动摇的前提下,努力创造“敢为更好”的发展格局。

此外,良好的组织能力和管理水平也是企业发展必不可少的保障。“任何企业或组织在它发展得比较顺利的阶段,都是风险和矛盾不断积累的阶段”,张锋表示,“二次创业”的过程也就是解决这些风险和矛盾的过程。一方面要求公司在内部要实现科学化、精细化管理,切实要求中高层干部和核心骨干发挥“排头兵”效用,突破思维局限,勇于承担责任,向上兼容,直面困难,积极解决问题;另一方面也更加强调全面对标对表,从投研、销售到整个中后台,强调公平激励、强调考核结果的运用,并在员工个人职务和职级晋升方面体现等。

打造开放、多元、高度融合的投研体系

投研能力是基金业的看家本领。夯实专业、持续提升投资管理和服务能力,是公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东方红资产管理的“二次创业”和“平台化转型”首先是从投研条线开始的。

张锋说,东方红的投研有着十几年积累的良好基础,当然也在前几年面临新的挑战和压力。2020年起团队就从能力体系、人才队伍、过程管理这三个方面着手,对投研体系进行升级,努力打造一个开放、多元和高度融合的投研平台。

首先,“组合不够多元表象背后体现的是投研能力的不全面”。从团队整体的角度来看,只有把能力体系建设得更加丰富和全面,才能够支持基金经理独立地选股和投资。这背后体现的是管理思路的转变,也就是从中心化的模式转向平台化的分权模式。在这当中,以价值投资和“客户为本”的理念作为团队融合剂,以市场化作为机制手段。

“在中心化模式下,资源和决策权高度集中,一定会导致投研团队远离市场、远离真实,信息茧房就是这么形成的”。张锋表示,在去中心化的平台模式下,让市场来评价基金经理的投资水平,信息茧房被打破,投资风格和组合持仓更加多元,可以有效分散公司持仓的整体风险。“东方红这几年在投研的平台化方面已经进了一大步。我们希望通过这种平台化建设切实提升基金经理个人的单兵作战能力,真正为客户做好保值增值的工作”。

建设这个一体化的投研平台,让研究和投资互相赋能、互相支持、高度融合,除了繁琐的制度设计之外,更需要依靠精细化的管理手段和工作方法,以及需要管理者付出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体力。

在采访中,张锋举例道,每周一上午公司会雷打不动地举行研究部深度报道会,所有投研人员全部参加;当天下午召开投资讨论会,所有基金经理和资深研究员均与会分享。此外,还有行业小组讨论、部门内部主题讨论等各种形式。过程中,基金经理与研究员充分共享调研资源和调研内容,保证信息的公开透明和充分研讨,每个人都有被平台公平赋能的权利。

这种公开透明的投研共享机制听起来好像很容易,但实践起来其实并不简单。越是大团队和老团队,要做到这一点越困难。东方红也是经历了较长时期的摸索和磨合才逐步形成了目前的框架。

张锋表示,公开透明才能够产生协同效应,避免内耗。“如果不坚持公开透明的管理导向,很容易形成圈子或者以邻为壑的状态。”张锋表示,管理上越透明,管理成本和资源消耗就越少,效率也越高,每个人都从“公开透明”中得到实实在在的收获。

这种收获无形中也为公司留住和吸引人才提供了助力。在张锋看来,如果公司搭建的平台对员工有价值,员工就会和公司形成双向奔赴,也能对外部人才产生吸引力,团队的发展才能做到可持续。

其次,坚持价值投资理念的前提下,鼓励更加多元的投资策略和投资风格。据张锋介绍,多元化是建立在坚定价值投资理念的基础之上的。一方面鼓励团队投资方法和研究覆盖领域更加多元化;另一方面,公司也要求基金经理遵守价值投资的基本原则,在各种内部会议和研讨中不间断地强调这个要求。随着产业融合的大趋势日益明显,东方红资产管理将“自上而下”的产业行业研究与“自下而上”的精选个股有机结合,进一步补充“自上而下”的产业研究框架,培养团队的产业研究能力,构建更为全面和完善的研究体系。研究团队持续扩大行业研究的覆盖面,对原薄弱领域进行补充覆盖,加强对宏观策略、资产配置、科技、医药、周期等重点行业的研究,形成全面的研究能力。

多元化的投资风格需要多元化人才。团队坚持内部培养为主、外部引进为辅的模式,善于发现人才、培养人才,给予人才充分的成长时间。近两年来,东方红资产管理从外部引进了苗宇、满臻、刘锐、刘辉、傅奕翔等数位基金经理,并成立了更偏重成长风格的公募权益投资二部。同时强化投资决策委员会的职能,让投委会成员作为“意见领袖”参与到投研管理中来。

再次,科学的考核机制和人才评价体系,也是开放多元体系的重要一环。近年来,张锋带领投研团队在这方面不断探索。

“我们注重结果,但也强调过程。希望基金经理的理念和方法正确、可持续并可复制”。张锋长期在投研一线工作,采访中,谈到如何评价基金经理,他分享了自己的选人观。

“如果非让我在基金经理的众多性格和品质当中选一个我最为看重的,我认为那就是责任心,责任心驱使人的一切行为和选择”。此外,从技术上讲,成熟的基金经理应该有着广阔的知识面和较为深度的历史眼光,太窄或者太浅都会限制基金经理的长期成长。同时他还是多种矛盾性格的统一体——执着与变通、坚定与怀疑、自信与自省、进取与淡泊、求变与守拙、大胆与谨慎等等。看似矛盾,实则统一。张锋承认,由于基金经理的年龄和阅历不同,每个人都处于不同阶段的人生状态,因此评价基金经理需要考虑的因素很多,难度较大。

对于基金的业绩表现,张锋提到一个词——“科学评价”,应该从更精细和更长期的维度来去评价基金。在其看来,基金是复杂的产品,基金比股票更难评价。不能单一维度地只看业绩和排名,更需要看基金经理的投资方法论、取得业绩的来源多寡、能力是全面的还是单一的、以及是否具有风险控制能力。   

张锋表示,投资人员应当承担业绩压力,这是很正常的。但公司也不会要求基金经理在每一个中短期的市场阶段都抓住热点机会,这也是不现实的。而是希望通过体系化的投研平台建设,能够让公司整体业绩排名位于市场中等偏上的水平。“我们对于基金的考核期限是三年,不鼓励他们去博取极致收益,更不鼓励基金经理在无限放大风险的前提下去赚取收益”。

值得一提的是,科学评价离不开参照标准。在采访中,谈到对基金产品的评价,张锋反复提到了一个词——“业绩比较基准”。所谓基金的业绩比较基准是指用来衡量基金业绩表现的参照标准。它是投资者评估基金投资绩效的重要指标之一。基金经理的目标是超过业绩比较基准,获得超额,努力实现投资者的期望收益。

“每只基金设立时都有业绩比较基准,但在实际业务中,行业较少以此作为评价基金产品或者基金经理的标准”。在张锋看来,对于基金这种复杂的产品,仅仅用最简单的净值增长排名等方法对它进行评价,并不能反映全貌。如果把公募基金的排名机制结合业绩比较基准综合考量的话,会更客观合理些,长期下来,也会对基金经理的投资行为产生正向引导。

平台化转型在路上

从东方证券的一个业务部门到一家引领行业的资产管理公司,从首家券商系公募基金管理人到成为基金行业的知名品牌,十余年间,东方红资产管理开拓进取,逐步覆盖了从券商集合到公募基金,从权益投资到固收投资、从低风险到中高风险、从二级市场标准化投资到资产证券化等不同产品类型,收获了业内诸多“首家”“首次”。   

所谓二次创业与平台化转型,一是要做大公司的平台价值,让公司实现可持续发展。二是要让公司与个人的关系不再是依附关系,而是公司与人才之间、人才与人才之间能够相互赋能、彼此成就。公司作为平台能够锻炼人、激发人和培养人,人才不断涌现的公司不担心人员流动,它会形成公司与个人的双赢局面。

在这个过程中,张锋也在进行着角色转变。自2011年加入公司以来,从投资人员到CEO,工作职责的变化让张锋的思维模式发生了变化——从投资人员“自我决策、自我承担”的思维方式变成公司管理者“授权与分工,激励与约束”的思维方式。

在他看来,东方红资产管理有很好的历史基础,这是“二次创业的基石。在新的内外部形势下,公司更强调对标行业一流,强调制度驱动、数字说话、责权利相匹配等等,这些都是为公司管理注入的新元素。

东方红资产管理致力于打造的开放体系的特征是“去中心、职业化、扁平化、平台化”。公司为所有人公平地赋能,为优秀人才赋权,让他们承担应有的职责,他们就能更多地回馈公司。

成熟的资产管理公司主要依靠高效率的管理体系、行之有效的投研体系、完善的人才培养模式与科学的风控体系,其逻辑决定了公司将行稳致远,真正实现高质量发展。这是东方红资产管理在新阶段的发展目标。要达成这个目标并不容易,可以说是任重而道远,对此张锋既有充分的心理准备,又满怀信心。面对内外部的多重挑战,张锋与团队一起,走在一条自我迭代的进化之路上。   

2022年4月证监会发布《关于加快推进公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强调引导基金管理人构建团队化、平台化、一体化的投研体系,提高投研人员占比,完善投研人员梯队培养计划,做好投研能力的积累与传承,扭转过度依赖“明星基金经理”的发展模式。这为公募基金行业指明了发展方向,一些基金管理人大力改革投研体系,打造投研一体化平台,搭建完善的人才梯队,实现可持续发展。

对于整个资产管理行业的前景和空间,张锋表达了信心。他认为,国内居民的资产配置结构调整还会持续,从房地产向金融资产转移的趋势不会改变。根据历史数据,权益市场是长期回报较高的资产,未来十几年,权益市场的年化回报可能会有所降低,但是大概率会超越无风险收益率的水平。此外,固收、FOF、量化、指数增强、QDII等产品能够帮助投资者更好地实现多元资产配置、追求长期稳健收益。

东方红资产管理与整个公募基金行业共同成长,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25年公募行业“风华正茂”,践行普惠金融理念,成为大众投资者最为青睐的投资工具之一。作为“同岁者”,东方红资产管理前身是东方证券资产管理业务总部,自1998年开始从事证券公司资产管理业务,也是基金业发展、壮大的见证者和参与者。而今,东方红资产管理正通过“二次创业”实现进化和蝶变,迈向投研一体化、管理完善的平台型公司发展道路。   

作为公募一员,在价值投资理念的引领下,东方红资产管理步步稳扎稳打,逐渐形成自身鲜明的特色。“坚定价值、敢为更好”的理念也让市场看到,行进在“二次创业”的道路上,东方红资产管理依然初心未改。

风险提示:

基金的过往业绩及其净值高低并不预示未来业绩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不构成对本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守信、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投资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投资者投资基金前,请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基金产品资料概要》等法律文件。如需购买相关基金产品,请您关注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相关规定、提前做好风险测评,并根据您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购买与之相匹配的风险等级的基金产品。(CIS)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26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19.43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