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家期货公司,冲击IPO!

这家期货公司,冲击IPO!
2023年12月27日 20:59 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记者 马嘉昕

12月26日晚间,创元期货发布公告表示,该公司已经提交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上市辅导备案资料,准备赴上交所上市,辅导机构为中信证券

具体详情如下——

从新三板转战A股主板上市

从创元期货发布的《申请公开发行股票并在上交所上市辅导备案公告》来看,该公司于2023年12月26日与中信证券签署了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的辅导协议,并于同日向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江苏监管局(以称“江苏证监局”)提交了相关上市辅导备案资料。

同时,在风险提示环节中,创元期货表示,该公司上市申请存在无法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下称“上交所”)发行上市审核或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注册的风险。

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若该公司向上交所提交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申请材料,将立即向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申请停牌,投资者在停牌期间将无法进行交易。

据悉,在今年6月,创元期货曾突然撤回IPO申请,表示以后择机再申报上市。如今,时隔近半年,创元期货再度开启了其征战A股市场的征程。

6月26日晚间,创元期货曾发布公告表示,基于资本市场外部环境和政策、未来战略发展考虑等因素,该公司拟决定调整资本运作规划。经公司与中介机构审慎分析、综合研判,决定申请撤回本次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主板上市相关申请文件。

彼时,创元期货也强调,该公司经营正常,不存在影响创元期货持续稳定经营的重大不利事项。后续,将持续做好服务实体经济工作和上市相关准备,关注资本市场政策,综合分析考量形势及走向,结合创元期货实际情况择机上市申报。

对于创元期货转战主板上市申请,独立财经评论员郭施亮对中国基金报记者指出,转战主板市场,一方面可能为获得更好的估值定价,同时也为获得更好的市场平台与已经上市的期货公司进行竞争。另外,前期撤回与当时市场环境变化有关或完善辅助资料,提升上市成功率。

“期货公司利用资本市场做大做强,并为其做大提供有效的市场环境,解决其融资需求,二次申请赴上交所上市,可能认为目前上市时机已经成熟,市场环境或逐渐好转。”郭施亮称。

A股已有4家期货上市公司

据悉,在2022年5月,创元期货启动IPO上市进程,并向江苏证监局提交备案材料;2022年12月,创元期货收到江苏证监局下发的辅导工作验收完成函,公司在辅导机构中信证券的辅导下通过江苏证监局的辅导验收。

2023年4月4日,创元期货向上交所报送了在主板IPO的申请报告及相关申请文件,并自4月6日起停牌。

整体来看,若创元期货上市顺利,A股上市期货公司将再添“新兵”。目前,已经有4家上市期货公司,分别为南华期货瑞达期货永安期货弘业期货

此外,中国国际期货、新湖期货、上海中期期货也处于争夺”第五家“上市期货席位之中。据悉,6月16日*ST中期公告,拟向中国国际期货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收购中国国际期货股权,并对中国国际期货实施吸收合并。若成功后,中国国际期货也将在A股上市。

此外,新湖期货已在2022年7月预披露招股说明书,该公司拟在上交所上市,拟发行不超过1.2亿股;同时,上海中期期货则处于上市辅导阶段。

资料显示,创元期货成立于1995年,2015年4月在新三板挂牌,成为业内首家登陆资本市场的期货公司,其实际控制人为苏州国资委,第一大股东为苏州创元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直接持股42.79%,通过创元房地产、创元科技间接持有公司8.82%股份,合计持股51.61%,农发集团、交投集团、新城投资等其他股东均为实际控制人苏州国资委控股子公司。

2023年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2.18亿元,同比增长45.81%,净利润2785.45万元,同比下降13.03%,基本每股收益为0.03元。

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8455.09万元,同比增长5.7%;投资收益2565.15万元,同比下降53.38%;风险管理业务收入20.69亿元,同比增长51.55%。

编辑:舰长

审核:木鱼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02 西典新能 603312 --
  • 01-02 雪祺电气 001387 --
  • 12-29 博隆技术 603325 72.46
  • 12-26 捷众科技 873690 9.34
  • 12-22 艾罗能源 688717 55.66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