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秀福:信托监管着力围绕“稳、进、改”三字方针开展工作

赖秀福:信托监管着力围绕“稳、进、改”三字方针开展工作
2022年05月19日 13:49 媒体滚动

  5月19日,记者获悉,中国银保监会信托部主任赖秀福在2022年中国信托业年会上表示,当前信托监管以推动信托业高质量发展为主线,着力围绕“稳、进、改”三字方针开展工作。

  其中,“稳”就是要坚决守住风险底线,稳是进和改的前提。面对错综复杂的外部形势以及行业长期积累的存量风险,通过近三年的不懈努力,信托行业的风险敞口已经得到有效的压降,一些原来潜在的风险问题也得到及时暴露。

  赖秀福进一步指出,今年信托监管工作总的基调是坚持稳字当头,稳妥防范化解处置风险,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同时,也要进一步加强风险监测预警,提高风险早发现、早干预、早处置的能力。

  此外,要提升风险处置工作的质效,特别是注意压实各方面的风险处置责任,协调调动各方面资源,避免监管部门单打独斗。要精准拆弹,处置高风险信托机构的风险,避免风险传染与蔓延,防止处置风险的风险。要防控好地方政府隐性债务、企业集团等重点领域的风险。

  “进”就是要深入推进行业转型,转型工作相关部门已经倡导并推进了多年,趋势明朗,但前路依然艰辛。

  “全行业要坚定信心,持续努力把准信托业的角色和定位,坚定不移地将转型发展的路走下去。要摆脱历史发展的陋习,摒弃影子银行、通道和非标资金池等传统业务。”赖秀福进一步指出,要主动探索创新求变,发展既体现信托制度本源,又对经济社会有利的真正的信托业务,努力在服务实体经济、提升社会治理能力、要素市场化改革等领域有所作为。

  此外,要提升服务能力,以打造高标准高质量的公司治理能力为先导,全面提高风险管理、资产管理、综合服务、信息科技等能力,确保转型发展走得稳、不走偏。

  赖秀福表示,“改”就是改进与信托当前发展不相适应的制度与机制,为信托业健康发展提供保障。作为监管部门,将持续推动《信托法》修订,这项工作已经取得一定进展。未来还将进一步推进信托公司条例等制定工作,不断丰富完善信托司法的实践,改善信托业发展的法治环境。

  此外,还要深入推进信托业务分类制度的改革,解决现行业务管理体系边界不清、定位不清、内涵不清的问题。要探索研究分类监管,使信托公司的展业空间与自身能力相匹配。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靖笛

赖秀福 信托业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5 井松智能 688251 --
  • 05-24 铖昌科技 001270 --
  • 05-23 翔楼新材 301160 --
  • 05-23 荣亿精密 873223 3.21
  • 05-19 邦德股份 838171 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