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服务信托?最能体现信托本源价值的业务工具

什么是服务信托?最能体现信托本源价值的业务工具
2021年03月01日 11:24 金融时报

  原标题:什么是服务信托

  服务信托是目前信托市场中最能体现信托本源价值的业务工具。因此,在资管新规和资金信托新规中均力推服务信托作为信托行业转型的方向之一。

  在2018年年末中国信托业年会上,中国银保监会首次提出服务信托的概念。服务信托的产生既是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也是监管部门理清监管思路的需要,更是信托公司探索业务转型发展的需要。但是,目前业界对服务信托的定义与内涵尚未达成共识,对服务信托的概念和应用领域缺乏全面而清晰的认知,有关服务信托的经验也较为分散且缺少主线。对于服务信托可发挥的重要作用,业内普遍认为,服务信托可基于委托人的意愿,通过整合不同的工具和机构,提供一揽子的金融解决方案,以帮助委托人实现各种诉求。

  从实践来看,目前市场上常见的服务信托类型包括资产证券化、企业年金信托、家族信托等。具体从这三大业务类型来看,截至2020年11月,年内共有36家信托公司参与到资产证券化业务。参与的项目资金规模约为10296.76亿元,占总规模的51.36%,占据了资产证券化市场的半壁江山。资金信托新规明确将企业年金信托纳入服务信托范畴,不受资金信托新规(征求意见稿)监管限制,表现出了监管引导信托业务向年金信托转型的明显意愿。尽管目前只有少数几家信托公司获得受托人资质,但未来随着信托公司管理能力的不断提升,预计将有更多信托公司参与到企业年金市场。再来看家族信托,伴随着我国高净值人群数量和资产规模的不断提高,作为资金安全和财富传承工具的家族信托受到众多高净值客户的认可。有数据预测,到2021年年底,中国有家族信托意向的人群可纳入家族信托的资产规模有望突破10万亿元。而作为具有信托本源特色的服务信托,家族信托也因此成为各信托公司战略转型重点布局的对象。据统计,截至2020年一季度,信托行业已有超半数信托公司开展了家族信托业务,存续规模突破1000亿元,并且随着家族信托资产的多元化,当前家族信托的受托财产已从单一的现金类财产演变成以现金为主,兼有保单、股权、股票、不动产、艺术品等多种类财产,产品创新不断加快,服务领域不断拓宽。未来,随着业务开展的逐渐成熟,家族信托产品创新将会更加迅速。

  总体而言,服务信托还处于研究探索阶段,其涉及的业务类型、应用场景均十分广泛,未来,各界对服务信托的研究和实践仍有待进一步深入,从而推动建立有利于服务信托发展的制度体系,进一步彰显服务信托的社会价值和商业价值。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唐婧

信托公司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8 有研粉材 688456 --
  • 03-03 青云科技 688316 --
  • 03-02 中望软件 688083 150.5
  • 03-01 恒辉安防 300952 11.72
  • 03-01 菱电电控 688667 75.4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