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案过亿元的男足原主教练李铁受审 标志性刘海仍在 同日中足协公开聘任足球社会监督员

涉案过亿元的男足原主教练李铁受审 标志性刘海仍在 同日中足协公开聘任足球社会监督员
2024年03月28日 23:21 红星新闻

3月28日,据咸宁市中级人民法院消息,当天,该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了中国国家男子足球队原主教练李铁受贿、行贿、单位行贿、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对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一案。

据法院披露,李铁涉案金额过亿元。其中,李铁为了能够担任中国男足主教练,通过行贿和单位行贿的方式,共给出300万元。红星新闻记者注意到,就在李铁受审当天,有球迷在李铁2022年接受监察调查前所发的最后一条微博下留言,“你想到了今天会开庭么?”就在李铁受审这天,共有数十名球迷在其这条微博下留言。

为当国足主教练行贿300万

李铁涉五项罪名涉案金额过亿

红星新闻记者注意到,根据咸宁市中级人民法院的消息,李铁共涉及受贿、行贿、单位行贿、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对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五项罪名,涉案金额分别为5089万余元、100万元、200万元、2675万元、3905万余元,其涉案金额过亿。

咸宁市人民检察院指控,2019年至2021年,被告人李铁利用担任中国国家男子足球选拔队(以下简称男足国家选拔队)主教练、中国国家男子足球队(以下简称男足国家队)主教练职务上的便利或者职权、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为相关单位和个人在球员入选国家队、赢得比赛、签约俱乐部等事项上提供帮助,非法收受他人给予的人民币共计5089万余元。

2019年,李铁为当选男足国家队主教练,请托他人提供帮助,后于2020年给予他人人民币100万元。

▲中国国家男子足球队原主教练李铁 据新华社▲中国国家男子足球队原主教练李铁 据新华社

2019年,李铁在武汉卓尔职业足球俱乐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卓尔俱乐部)任职期间,为谋取当选男足国家选拔队主教练、提高卓尔俱乐部影响力等利益,与该俱乐部负责人商定,请托他人提供帮助,该俱乐部给予他人人民币200万元。

2017年至2019年,李铁利用担任卓尔俱乐部总经理、主教练职务上的便利,为河北华夏幸福足球俱乐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夏俱乐部)在球员转会、赢得比赛等事项上提供帮助,先后收受华夏俱乐部给予的人民币共计2675万元。

2015年至2019年,李铁先后在华夏俱乐部、卓尔俱乐部任职期间,为赢得比赛或获得有利比赛结果,与俱乐部负责人商定,请托其他足球俱乐部在比赛中配合或者消极比赛,华夏俱乐部、卓尔俱乐部给予相关人员钱款共计折合人民币3905万余元。

检察机关提请以受贿罪、行贿罪、单位行贿罪、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对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罪追究李铁的刑事责任。

庭审照片显示李铁标志性刘海仍在

当天李铁微博下几十名球迷留言

据咸宁市中级人民法院的消息,庭审中,检察机关出示了相关证据,李铁及其辩护人进行了质证,控辩双方在法庭的主持下充分发表了意见,李铁进行了最后陈述,当庭表示认罪悔罪。庭审最后,法庭宣布休庭,择期宣判。

据法院发布的庭审照片显示,李铁受审时标志性刘海仍在。此前曾有网友发布消息称李铁接受监察调查时被“剃光头”,而在今年1月9日晚播出的专题片《持续发力 纵深推进》第四集《一体推进“三不腐”》中李铁曾长发出镜,该说法便不攻自破。

▲现场图 据新华社▲现场图 据新华社

2022年11月26日,李铁涉嫌严重违法,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体育总局纪检监察组和湖北省监委监察调查。

红星新闻记者注意到,李铁微博最后一条内容停留在当年的11月7日,此时距离其被监察调查的消息发布不到20天。就在此次李铁受审当天,红星新闻记者看到,在李铁接受监察调查前所发的最后一条微博下,又增加了数十名网友的留言。“你想到了今天会开庭么?”有网友留言。

同日另有3名原“足球人”受审 

足协当天公布“假赌黑”问题举报处理暂行办法

红星新闻记者注意到,就在李铁受审的3月28日当天,中国足球协会竞赛部原部长黄松受贿案,武汉市足球协会原常务副会长付翔贪污、受贿、行贿、单位行贿案,成都市足球协会原主席辜建明贪污、受贿、单位行贿案,当日分别由湖北省松滋市人民法院、嘉鱼县人民法院、通城县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

28日,中国足球协会发布“假赌黑”问题举报处理暂行办法。中国足协表示,对于提供有效线索并经查实的举报人,将给予2000至2万元不等的物质奖励;对于多次提供有价值线索的举报人,特别是在查处“假赌黑”问题中发挥关键作用的举报人,将给予特别奖励。对于不实举报或恶意举报,以及在调查过程中提供虚假证据或信息的人员,将追究相应责任。

此外,中国足协同日还发布了关于聘请足球社会监督员的通告,表示为进一步加强对足球行业的监督管理,提高足球工作的透明度,促进足球事业健康发展,中国足协拟面向全国公开聘请足球社会监督员。

红星新闻记者 付垚 实习生 史子潇

编辑 郭宇 责编 魏孔明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