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证券2023年营收净利双降,东证资管净利润“缩水”超4成

东方证券2023年营收净利双降,东证资管净利润“缩水”超4成
2024年03月28日 23:44 蓝鲸TMT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3月27日,东方证券(600958.SH)披露2023年年报,营业收入、净利润双双下降。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70.9亿元,同比减少8.75%;归母净利润27.54亿元,同比减少8.53%,延续2022年以来的营收、净利双降趋势。公司第四季度单季净利润遭遇“滑铁卢”,亏损1.03亿元,这也是自2021年以来,东方证券首次在单季出现亏损。

对于营收下降,东方证券表示,主要原因是手续费净收入同比减少,证券投资业务收入同比增加,子公司大宗商品销售收入及成本同步减少所致。

需关注的是,东方证券旗下公募上海东方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东证资管”)净利润也出现较大波动,实现净利润4.91亿元,同比下降40.7%。

多个主营业务板块营收下滑

从业务条线来看,除了管理本部及其他业务外,东方证券的另外四大主营业务投资管理、经纪及证券金融、证券销售及交易、投资银行,在2023年普遍出现了下滑。

(图片来源:东方证券年报)(图片来源:东方证券年报)

其中,投资管理业务营收为27.69亿元,占比14.90%,营收同比降低25.50%;经纪及证券金融业务营收90.09亿元,占比48.46%,营收同比降低9.79%;证券销售及交易业务营收23.86亿元,占比12.84%,营收同比降低7.06%;投资银行业务营收15.17亿元,占比8.16%,营收同比降低19.35%;管理本部及其他业务营收29.08亿元,占比15.64%,营收同比增长38.87%。

2023年,东方证券的经纪及证券金融业务占据“半壁江山”,但该业务也是唯一陷入亏损的业务,毛利率为-0.87%,而在2021年、2022年毛利率分别为12.30%、12.09%,出现明显滑落。

东方证券投资银行业务也表现不佳,营收同比减少19.35%。尽管公司子公司东方证券承销保荐有限公司(下称“东方承销保荐”)在债券承销规模上实现了同比增长,但股权融资项目数量和主承销金额均出现了大幅下降。承销保荐完成股权融资项目15单,同比减少了9单,主承销金额129.30亿元,同比减少45%。其中,主承销IPO项目7单,承销规模总计68.26亿元。此外,债券承销规模3837.91亿元,同比增长14%。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浙江国祥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浙江国祥”)IPO项目因被市场质疑同一资产重复高价上市圈钱遭到强烈抨击。作为承销商的东方证券亦被推上风口浪尖。

不久后,东方证券执行董事宋雪峰、首席经济学家邵宇、监事张健、佟洁等四名董事、监事等人员离职公告,尽管公司后续澄清与保荐项目无关,但仍被市场解读为“离职逃逸责任”。舆论下,东方证券一度股价受影响。

东证资管管理规模下滑、利润下降

去年,公募基金行业费率改革等多项重磅法规措施落地,给行业带来新的挑战。2023年,东方证券的投资管理业务营收为27.69亿元,同比减少25.5%,是下滑幅度最大的业务板块。

截至2023年末,东证资管总管理规模为2357.54亿元,较上一年的2847.52亿元规模下降17%。同期,汇添富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的非货币公募基金月均规模超4500亿元,同比上一年5302.25亿元规模减少15%。

东证资管2023年实现营业收入(主营业务收入)20.62亿元,主营业务利润5.66亿元,净利润4.91亿元,较去年同期降幅达40.70%。

浙商证券研报认为,东方证券的资管业务承压主要系股市震荡以及公募基金权益产品管理费率下调等因素所致,但后续公募费率改革的第三阶段有望降低代销的尾随佣金费率,部分程度上对冲管理费率下降的影响,有利于资管业务恢复常态。

对于2024年,东方证券表示,市场积极因素有所增加,东证资管将围绕公司“大财富”业务发展目标,提升主动管理能力,提供优良供给。

值得一提的是,蓝鲸财经记者关注到,东方证券研究岗位人员也出现一定程度的减少。截至2023年末,东方证券的证券研究业务中研究岗位人员由2022年的129人降至95人,减少了34人。公司实现佣金收入4.71亿元,相比去年的6.18亿元,减少24%。

针对投资者关注的分红问题,据权益分派预案,东方证券拟每10股派1.5元,合计派发现金红利12.69亿元。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