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梯噪声纳入抽查!2023年,成都劝导制止噪声扰民案件3.9万起

电梯噪声纳入抽查!2023年,成都劝导制止噪声扰民案件3.9万起
2024年03月28日 19:14 红星新闻

3月28日,成都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召开噪声污染防治工作新闻通气会。红星新闻记者从会上了解到,2023年,成都市城区区域声环境昼间平均等效声级为56.0分贝,道路交通声环境昼间平均等效声级为67.6分贝,中心城区声环境功能区昼间、夜间达标率分别为89.7%、68.4%,与上年相比,声环境质量基本保持稳定。

“2023年,成都持续将‘宁静蓉城’降噪行动作为‘生态惠民示范工程’的重要内容,并将噪声整治纳入成都市污染防治攻坚战序列。”成都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旷良义表示。

在源头管控方面,2023年,成都市规划部门在城市快速路两侧原则上不新规划住宅用地,已规划布置的按照技术管理规定进行建筑退距;市场监管部门对生产、销售有噪声限值的产品进行抽检及公示,将电梯噪声纳入了年度特种设备安全监督抽查。

社会生活噪声治理方面,公安、城管、文化、商务等多部门齐抓共管。2023年,成都市处罚社会生活噪声案件1312件,罚款5.26万元,劝导制止噪声扰民案件3.9万起。

在建筑施工噪声监管方面,成都市住建部门持续开展建设工地施工噪声污染整治;城管执法部门加大无证夜间施工噪声治理力度,全年处罚建筑施工噪声案件291件,处罚金额共计456.5万元。

2023年,成都市交通运输部门加强对市管高速、城市轨道交通的噪声监管,公安部门持续加大机动车涉噪交通监管执法。安装炸街声呐、违禁鸣笛抓拍设备15套(目前共安装56套),铺设低噪声路面逾10万平方米,安装声屏障1650延米,查处涉及“飙车炸街”、违禁鸣笛、非法改装、货车超速等违法近6万件,处罚金额600余万元。

在工业噪声方面,成都市生态环境部门加强工业园区噪声管控,加大“双随机”执法检查力度。2023年,全市处罚噪声违法工业企业28家(次),罚款228.4万元,缴纳噪声税141.4万元。

2023年6-8月,成都市还在全市范围开展重点时段(中高考和成都大运会期间)噪声污染专项整治行动,实现建筑施工、交通运输和工业噪声投诉量同比分别下降4.6%、6.6%和27.9%。

截至目前,成都市范围内已安装并联网156套声环境质量自动监测设备和136套公共区域噪声自动监测显示设备,在规模以上建筑施工工地安装噪声自动监测设备2469套。下一步,成都市将印发《成都市2024年噪声污染防治工作实施方案》,同时建立城市噪声治理评估综合评价体系。 

红星新闻记者 吕佳羽

编辑 成序

成都市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