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来悼念马识途:马老在春暖花开的时节离开

阿来悼念马识途:马老在春暖花开的时节离开
2024年03月28日 23:15 红星新闻

红星新闻记者从马识途家人处获悉,革命家、作家、书法家马识途因病医治无效,于3月28日去世,享年110岁。28日晚9点多,中国作协副主席、四川省作协主席阿来,赶到成都市殡仪馆吊唁。

阿来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听闻马老去世的消息,自己感到很震惊。他说,“现在已经春暖花开了,老人一般是要等到下一个冬天再接受考验了,感觉还是比较突然。”

阿来回忆,自己小时候读书条件不好,读过好多本没有封面的书,后来找到完整的书籍,才知道是马老的《找红军》。阿来表示,后来自己开始写作,也在各种文学杂志上读到马老更多的短篇小说,马老也一直写,写到了108岁。

“一般人没有的这些经历,所以他的写作资源就永远不会衰竭。”分析马识途的小说风格,阿来说自己当年就觉得特别有意思,马老并不是按照当时流行的方式写作,而是朝着另一个方向——探索中国的民间故事。

红星新闻记者 毛渝川 蒋庆 编辑 李洁

阿来马识途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