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遇冥币纸扎“禁令”后的南通殡葬店店主:非主营业务,目前还在销售

遭遇冥币纸扎“禁令”后的南通殡葬店店主:非主营业务,目前还在销售
2024年03月28日 22:27 红星新闻

3月26日,江苏南通市发布“禁止制造、销售封建迷信殡葬用品的通告”,因为其中规定全市范围内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制造、销售冥币纸钱、纸扎实物等封建迷信殡葬用品,而引发广泛关注。

红星新闻记者注意到,其实除江苏南通外,今年清明节前夕,辽宁凌源、河北承德、黑龙江嫩江、天津市和平区等地也都有类似规定。3月28日,红星新闻记者联系上多位南通市殡葬行业的经营者。他们表示,冥币纸钱、纸扎其实并不是该行业的主营业务,而且目前还未得到管理部门的具体通知,店里还有冥币等在销售。

▲资料图片 图据IC photo▲资料图片 图据IC photo

3月28日,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在接受红星新闻采访时表示,多地基于安全、保护环境等考虑出发,禁止生产销售封建迷信的冥币纸钱、纸扎等是可以理解的,但是老百姓的祭祖方式转变需要一个过程,当地做法有“一刀切”的嫌疑。“可以考虑划出专门的集中祭祀区域,同时加大文明祭扫的宣传,逐步转化老百姓的习惯。”

南通殡葬店店主:

冥币纸扎利润较薄,并非主营业务

据南通市民政局和南通市市场监管局3月26日发布在“南通发布”上的通告称,为进一步推动南通殡葬改革,摒弃丧葬陋俗,倡导文明祭祀,净化城市环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殡葬管理条例》《江苏省殡葬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全市范围内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制造、销售冥币纸钱、纸扎实物等封建迷信殡葬用品。

▲“南通发布”截图▲“南通发布”截图

该消息发布后,引发网友的诸多关注,相关内容登上微博热搜。3月28日傍晚,红星新闻记者从南通市12345工作人员处了解到,目前还没有得到该通知被取消或调整的通知。

在南通市区生活的王先生对红星新闻表示,这些年,南通市区清明节在街头烧纸祭奠的行为其实已经不太多见,乡村地区可能会有一些。

在南通市经营一家殡葬店的店主苏先生表示,他也是从网上看到南通今年清明节不让生产销售冥币纸钱、纸扎的消息。“目前还没有人过来通知我们说不让卖,不过冥币纸扎这些东西,本身也不属于现在殡葬行业的主营内容,利润不多,更多时候是捎带卖,所以我个人感觉即使真的不让卖了,对我这里影响也不太大。”

清明节前多地出台相关规定

有民政局表示更多是呼吁文明祭祖

红星新闻记者梳理后发现,今年清明节前,国内多地发布过关于禁止生产销售封建迷信殡葬用品的相关规定或倡议。

辽宁省凌源市3月11日发布《关于禁止制造、销售、焚烧迷信祭祀殡葬用品的通告》,规定禁止在公共区域焚烧封建迷信殡葬祭祀用品。对于制造、销售封建迷信殡葬用品的,由民政部门会同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进行依法查处。

黑龙江省嫩江市3月26日发布《关于进一步治理城区室外销售和焚烧祭祀用品的通告》,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在室外销售各种冥纸冥币等祭祀用品。禁止在城区道路两侧、广场、公园、草坪绿化带等公共场所和区域焚烧祭祀用品。

承德市文明办、承德市民政局3月27日发布消息,“严禁使用封建迷信祭祀用品。”

在辽宁省凌源市从事丧葬用品销售的彭先生对红星新闻表示,近几年清明节前,都会有工作人员来通知禁止销售纸钱。“目前,大家更多是在村里烧纸,城市街道上几乎没人烧了,我感觉大家也比较支持这个事。”

彭先生说,现在年轻人通过烧纸等方式祭祖的意愿较低,卖冥币纸钱本身已没有什么利润。

河北省承德市平泉县的滕先生从事殡葬用品销售工作有十余年了。他介绍,平泉县地处山区,所以当地很早之前就有规定禁止清明期间烧纸钱,并且在山上装了监控摄像头。“之前这里有因为烧纸祭祖发生火灾的事情,大家能接受现在的要求。对于我们殡葬店来说,卖假花一类的祭祀用品,要比卖冥币利润多很多,所以殡葬店本身也不愿铤而走险。”

天津市和平区民政局本月也发布了《严禁生产、销售封建迷信殡葬服务用品的通知》,对严禁生产、销售的封建迷信殡葬用品进一步明确,包括冥币、纸钱等“金钱”类,纸牛、纸马、纸轿车等“交通工具”类,纸人、纸彩电、纸箱子等“生活用品”类。

天津市和平区民政局一位工作人员对红星新闻表示,主要是出于安全和环保的考虑,严格来说并不是一个强制性规定,更多的是呼吁民众文明祭祖。

专家:

政策制定需尊重民俗

有进一步细化空间

3月28日,陕西民俗学家王智告诉红星新闻,清明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只是在文化传承的方式细节上,随着时代发展会有一些变化。

“清明祭祖、缅怀祖先这个习俗肯定是要传承的,但是在一些具体的操作层面,比如烧不烧纸、上不上香,都需要有法律法规进一步管理。技术与时代是在发展的,但是民俗的改变是一个漫长的过程。现在祭祖方式发生了变化,年轻人也在以他们自己的方式来祭祀祖先。这也是一个移风易俗的过程,完全禁止也是不可取的。”王智介绍,他发现有的地方已经实现了习俗与法规的平衡,为了方便大家祭祖,在路边设置了集中烧纸的地方,这样既尊重了大家的习俗意愿,也把这一行为纳入管理,减少了火灾发生的风险。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对红星新闻表示,清明祭祖是中国几千年流传下来的传统习俗,是人们对先人的一种纪念。尽管相关规定的出台也是从安全、环境等实际因素出发,但当地的做法有“一刀切”的嫌疑。

“比如政府可以在远离市区、灌木的相对安全的地方划分片区,允许人们进行祭祖活动。其次也可以加强监管,派专人来维护这一时期的安全,同时继续提倡大家网上祭祖、文明祭祖,逐步转化老百姓的习惯。”竹立家说。

红星新闻记者 付垚 实习生 史子潇

编辑 张莉 责编 魏孔明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