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万株西兰花苗长大“变”花椰菜,法院:“苗不对板”,卖家退款、赔偿

5万株西兰花苗长大“变”花椰菜,法院:“苗不对板”,卖家退款、赔偿
2024年03月28日 22:16 红星新闻

辛辛苦苦栽培几个月,到了收获的季节却发现“苗不对板”,买的西兰花苗长大后却“变”成了花椰菜,原来是卖苗的老板发错了货……

红星新闻记者获悉,近日,四川省彭州市人民法院审理了这起因发错种苗而产生的买卖合同纠纷案,最终法院判决种苗卖家退还购苗款8600元,并支付赔偿金15000元。

买5万株西兰花苗

长大后“变”花椰菜

西兰花因富含膳食纤维和维生素等,市场销量大,售价也比同一植物科目的花椰菜高。

成都男子黎某从事蔬菜种植,见到西兰花的价格一路走高,心动不已的他于2022年底在彭州市濛阳街道某村租下几十亩土地,花费8600元向长期合作的蔬菜种子卖家陈某订购了约50000株西兰花苗。

收到西兰花苗后,他便组织人员栽种,精心浇灌了几个月后终于迎来了花期。“有天早上,我高高兴兴来田里看苗开花情况,但现实给我泼了一盆冷水,开出来的花全部都是白色的花椰菜,一棵绿色的西兰花都没有!”黎某说。

于是,他找到陈某理论,自知理亏的陈某解释:“实在对不住,肯定是在装车的时候工人搬运错了种苗。”黎某气愤指责:“过了几个月,你都没发现苗送错了吗?早发现早给我说,也不至于耽误时间,还花费这么多肥料和人力……”陈某连忙口头承诺赔偿黎某15000元并在次年补齐西兰花苗给黎某继续播种。

可到了约定时间后,陈某既不赔偿,也未提供新的种苗,还将黎某的微信拉黑,拒绝接听电话。黎某心急如焚:“租用的土地即将到期,就算现在把花苗给我,也等不到收获的时间了。而且现在西兰花价格开始走低,市场价远低于之前的价格……”

无奈之下,黎某以公司名向法院起诉,要求陈某退还购苗款并赔偿损失。

法院:退还购苗款+赔偿

法官提醒:如遇“货不对板”可拒绝接受

法院经审理后认为,黎某方与陈某之间虽未签订书面的买卖合同,但双方建立了事实上的买卖合同关系。陈某出售西兰花苗给黎某方,双方确认了货款金额,黎某方也依法履行了付款义务,但陈某交付的却是普通花菜苗,明显不符合合同约定和质量要求。

虽然双方达成了下一季补种的口头协议,但陈某却未继续履行合同,且现在黎某方已无土地继续耕种西兰花苗,市场行情已产生变化,合同目的已经不能实现。因此法院对黎某要求退还购苗款8600元的诉讼请求,予以支持。由于双方对赔偿金已经达成赔偿协议,因此陈某应按照约定的期限支付赔偿金15000元。

据承办法官宋朝伟介绍,该案是出卖方疏忽导致的“苗不对板”。现实中时常有消费者在网购物品、定制家具时遭遇“货不对板”的情况。他表示,根据《民法典》第六百一十条规定:因标的物不符合质量要求,致使不能实现合同目的的,买受人可以拒绝接受标的物或者解除合同。买受人拒绝接受标的物或者解除合同的,标的物毁损、灭失的风险由出卖人承担。

法官提醒广大消费者:如遇到类似情形,要保留好维权证据,如聊天记录、付款记录、购物页面截图、促销活动宣传页面等,可以先与商家协商,如协商不成可向市场监管部门投诉或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莫吃“哑巴亏”,要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宋朝伟 王月诗 红星新闻记者 章玲

编辑 李钰仪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