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报速递:搭乘新质生产力快车 力勤资源点燃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年报速递:搭乘新质生产力快车 力勤资源点燃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2024年03月28日 20:26 飞象网

3月28日,宁波力勤资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力勤资源”)披露2023年度财务报告,公告显示,2023年1-12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210.59亿元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5.1%;实现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10.51亿元。针对业绩的变动,力勤资源表示主要系2022 年 3月伦镍事件影响,同期基数较高。随着镍价逐步回归正常后,产业技术路径进一步完善,湿法冶炼中间品等镍产品的生产能力逐渐释放,匹配下游需求,进一步带动了相关镍产品的价格回落。

客观上来看,力勤资源的收入及盈利水平一定程度上受到了来自镍价走低带来的压力。但是公开资料显示,力勤资源的主要产品所在的市场具备较好的发展预期,能够为公司的业务发展带来适合的发展大环境。

下游行业发展空间巨大,产品应用领域销量稳健增长

力勤资源镍产品冶炼业务主要为火法冶炼产品镍铁和湿法冶炼产品氢氧化镍钴及硫酸镍,分别应用于钢铁和新能源汽车领域,公司业务发展也与上述行业息息相关。

作为工业基础材料,不锈钢具有广泛的应用领域,包括交通、工业、建筑、家电消费品、装备制造等领域。据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不锈钢分会报道,2023年中国不锈钢粗钢产量3667.59万吨,同比增长12.59%,表观消费量为3108.22万吨,同比增长10.56%。作为全球领先的镍矿贸易公司,力勤资源能够获取东南亚丰富的镍资源,并维持稳定的供应链及完善的质量控制体系,因此,许多大型及行业领先的公司就供应镍矿及镍铁与力勤资源建立长期及稳定的关系,其中包括青山控股集团、振石集团东方特钢有限公司、宝钢德盛不锈钢有限公司及浦项集团等。

2023年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稳步上升,渗透率持续提升,市场空间不断扩大。据Clean Technica统计,2023年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实现1367万辆,同比增长35.75%。随着新能源汽车下乡政策、新能源汽车购置税减免延长政策等一系列促销费政策的出台,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持产销两旺发展趋势。中汽协数据显示,2023年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958.7万辆和949.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5.8%、37.9%,市场渗透率达到31.6%,高于上年同期5.9个百分点。其中新能源汽车出口再创新高,全年累计实现出口120.3万辆,同比增长77.6%。受益于全球新能源汽车增长,电池装机量保持稳健增长。据SNE Research报道,2023年全球电池装机量705.5Gwh,同比增长38.6%。

力勤资源紧跟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趋势和需求变化,落地实施既有产能建设方案的同时,不断改善产品结构,首次在印度尼西亚本土实现了电池级硫酸镍及硫酸钴的成功投产,以满足市场需求。

力勤资源积极发挥自身所长,主动把控业务发展节奏、正面应对市场挑战,有力把握市场发展机遇,拓展公司高质量发展的突破路径。报告期内,力勤资源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有序推进各项目建设,产能如期释放,各项业务产销量稳健增长。

力勤新质生产力:发挥技术优势降低生产成本

这个春天,新质生产力贯穿“两会时间”成为高频词。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认为,当今世界正处于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化时期,生产能力及其要素也正处于一个量的积累到质的变化关键变革时期。新的时代要求下,新质生产力便是创新起主导作用的先进生产力质态,新质生产力的“新”,关键在于科技的先进性、创新性、引领性。

技术创新和行业经验不仅使力勤资源拥有不同生产路径的产品组合,同时也使其在运营效率和盈利能力等方面也取得先发优势。力勤资源的HPAL项目位于成本曲线左端,是现金成本最低的镍钴化合物生产项目。HPAL项目采用的第三代HPAL工艺是镍湿法冶炼的主流工艺,亦为目前全球处理中低品位红土镍矿最先进的工艺。HPAL项目一期二期生产线在投产后2个月内成功达产,创造了多项行业纪录。火法项目一期HJF生产线于2022 年 10 月开始陆续投产,并在报告期内实现八条线全部投产和全面达产,其中焙砂单耗、镍单兰炭消耗以及镍单褐煤消耗等指标均达到同行业先进水平。HJF项目全年累计实现镍铁产量超7万金属吨镍。火法项目二期相关建设按照既定计划继续稳定推进项目建设,建成后将具备年产18.5万金属吨镍铁的设计产能。

新质生产力是坚持绿色发展的生产力

此外,结合国家实践“双碳”目标的时代背景,新质生产力同时也是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产业绿色发展的动能,从发展条件来看,新质生产力是坚持绿色发展的生产力。

面对全球可持续发展和气候变化等新挑战,力勤资源建立了完善的ESG运行机制,将可持续发展理念贯穿贸易、生产、设备制造与销售各环节,循环利用生产副产品,将持续打造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智能化、集群化产业园区,带动绿色、生态、安全的宜居产业城市建设,最终实现向中国一带一路战略下的国家持续推广“碳达峰”及“碳中和”的绿色经济战略。

报告期内,力勤资源践行于联交所主板上市前作出的承诺,制定了ESG政策,成立了董事会ESG委员会,在公司ESG政策及ESG委员会的指导下,公司为其镍钴中间品申请了ISO9001认证,并保证集团始终处于有效的ISO14001环境管理认证、ISO45001职业健康安全认证以及ISO9001产品质量管理认证下。

力勤资源成立十五年以来,从镍矿镍铁贸易起步,持续深耕市场、深挖潜力,提高发展质量、积极应对市场变化,深度参与镍全产业链,围绕镍产品的生产制造及贸易搭建起了独特的业务体系。目前已初步完成了总部在宁波、资源保障在境外、制造冶炼在印度尼西亚、市场在全球的布局,形成了「上游镍资源整合与贸易-中游冶炼生产与设备制造-下游应用场景的延伸」的产业格局。

力勤资源表示,未来将始终秉承以“中国技术嫁接全球资源”的理念,坚持“国际化、专业化、资源多元化”的发展战略,从一带一路走向世界,充分发挥自身所长,致力于镍全产业链发展和建设,为推动全球镍产业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