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的身上都有历史的烙印:品读马识途的文字

每个人的身上都有历史的烙印:品读马识途的文字
2024年03月28日 20:56 红星新闻

岁月沧桑,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希望与梦想,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成功与失败,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欢乐与忧伤。每个人的身上都有历史的烙印,每个人都有历史的局限,每个人都要接受历史的最后裁判。

——选自《偶语·每个人》

我总以为大学阶段不过是打基础的阶段,不应把专业分得太窄太细,只学得一技之长,毕业生出来专业稍不对口便一无所能。在大学中反对死读书,提倡自由探索,教学相长。实行学分制好处很多。还有,文科生应必修一门理科和法科课程,理工科生必修一门文科、法科课程。这对于学生开阔视野十分必要,解放前的西南联大是这么做的,所以出了不少中外闻名的人才。

——选自《外行说教育》

2010年,居家读书的马识途(王效 摄)2010年,居家读书的马识途(王效 摄)

中国是一个有古老文化的国家,有自己极其深厚的民族文化传统,现在虽然经济落后了,但其文化思想却是极其丰厚的。我们当然不要故步自封,抱残守缺,怀抱国粹主义思想,而要吸收人类一切先进文化,以发展壮大自己的新文化。

——选自《钢筋混凝土树林可以休矣》

在我们回师部的路上,我忽然发现,在一个被抛弃了的锈迹斑斑的日本钢盔弹孔里,竟然伸出一朵怒放的野花,得意洋洋地向这互相厮杀的战乱世界,展示它的强大的生命力,这是对于和平的希望。

在此之后,我又去过前线。在那战场上血腥遍地的野地里,在那被炸垮烧毁的房屋和断井颓垣间,我发现,总有丛生的杂草和朵朵默默开放的野花。

还有一次,我看到在离前线不远的地方,有几只小鸭子在一个积满了水的大炸弹坑里嬉游,和弹坑四周地上的青草和野花相映成趣,是那么生机盎然。而更让我感动的是在前线阴湿的坑道里,有战士用一个废炮弹壳当作花盆,在里面放上泥土,种上野花。我为此而震颤了。

——选自《抗战前线采风》

2016年,伏案疾书的马识途(王效 摄)2016年,伏案疾书的马识途(王效 摄)

怎么也没想到,也不敢想:巴老重病在身,难以握笔,还不忘赠我新书。我捧书在手,不禁涕零,于是我决定,虽然巴老已无力读我的书,仍以一本新出的杂文集《盛世微言》回赠,并在扉页写上如下的话:

巴老:

这是一本学着你说真话的书。

过去我说真话,有时也说假话,现在我在你的面前说,从今以后,我要努力说真话,不管为此我将付出什么代价。

谢谢你赠书《再思录》。

马识途

1995年6月15日

——选自《旧话重说》

写真实,这已经是作家们说烂了的一个题目。然而什么是作品的艺术真实,它和生活真实是什么关系,如何把世俗中随处可见的真实生活转化为美的形象,不仅给人们以美的享受,还能启发人们去思考,去追求?解决这些问题却不是容易的事。这不仅要求真实,要求认真地生活和创作,而且需要诚实的品格,要把世界上美好的纯真的事物作为自己虔诚的信仰,并且为了使之能给人以启迪和信念,不惜贡献自己的全部心力以至生命。这需要在生活中苦苦追索,要在世俗的污泥浊水中去挖掘,拂去尘泥,使之熠熠生光,告诉沉沦于世俗观念,终日惶惶驰车的人们,这才有价值,这才是本质,这才是人。而这也才是作为美的载体的文学的最崇高的目的。

——选自《创作需要真诚》

我以为作品写四川的人物事件,而不具有川味,那是不够味的,假如不能说不够格的话。川味并不是猎奇,而是要有四川人的气质、风度、语言、情趣、幽默感、风俗习惯、山川景象,而且是典型化的。这样就易于在艺术上异彩纷呈,在中国文艺中占有特殊的地位。川剧、川曲、川歌、川舞,都是如此,川文、川影视也应如此。看看李劼人和沙汀的小说,看看电影《抓壮丁》,都是以川味取胜的。我想套用一句话:越有地方性就越有全国性。

——选自《名著改编和地方特色》

2018年,马识途入选成都“十大文化名人”(王效 摄)2018年,马识途入选成都“十大文化名人”(王效 摄)

我之所以在这里不厌其烦地说这些闲话,是想请大家再度听一个老人的劝告:珍惜生命,珍惜时间。我真切地感到光阴似箭,日月如梭,“才看池塘春草绿,庭前梧叶已秋声”。时不我待,时不再来,要写出反映伟大时代的伟大作品,没有孺子牛的精神,热爱国家和人民,并锲而不舍地做几十年的努力,是不成的。而这就期待我们在座和没有在座的青少年作家一代。你们再不要浪费青春,浪费创作的大好时光了。多读点书,多看点生活,多写点作品,那些文外功夫,那些名缰利锁,都是生命和光阴的蠹虫。老实说,我们是作家,既然走进了神圣的文学殿堂,如果不给这个殿堂增加一片光彩,还有什么面目叫作家?

——选自《在四川作协2003年迎春茶话会上的讲话》

未遭受天磨人算,三灾五难,九死一生,怎能叫钢丁铁汉。

唯经历恶水险山,七拐八弯,千回百转,才得知况味世情。

——选自《未悔斋诗钞·自况拟联》

生年不意百逾六,

回首风云究何如。

壮岁曾磨三尺剑,

老来苦恋半楼书。

文缘未了情无己,

尽瘁终身心似初。

无悔无愧犹自在,

我行我素幸识途。

——选自《封笔告白·自述》

摘录/程启凌 编辑 李洁

马识途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