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中国人寿业绩会|管理层如何看市场份额下降?不动产投资风险是否可控?

直击中国人寿业绩会|管理层如何看市场份额下降?不动产投资风险是否可控?
2024年03月28日 21:02 蓝鲸TMT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3月28日上午,中国人寿(601628.SH)召开2023年业绩发布会,中国人寿董事长白涛、总裁利明光、副总裁刘晖、副总裁白凯等管理层出席,回应市场份额微降、“报行合一”影响、不动产投资风险、投资端配置等热点话题。

从业绩数据来看,2023年,中国人寿实现总保费6413.8亿元,同比上升4.3%。内含价值居行业首位,达12605.67亿元,同口径增速为5.6%。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下,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61.81亿元。

根据利润方案分配方案,中国人寿拟向全体股东派发现金股利每股人民币0.43元(含税),共计约121.54亿元。

针对市场份额降至18%左右,白涛回应称,中国人寿更加聚焦价值发展,虽然市场份额占比稍有下降,但在寿险“老七家”里的占比是保持稳定态势,并且内涵价值是在提升的,“对于2024年以及未来一个较长时期,我对中国人寿的发展是充满信心的,也是有底气的。”

谈“报行合一”影响:银行代理手续费有一定程度的下降

2023年中国人寿实现总保费达6413.80亿元,同比上升4.3%。其中,寿险业务总保费5126.22亿元,同比增长5.6%;健康险业务总保费为1140.23亿元,同比下降1.1%;意外险业务总保费为147.35亿元,同比增长3.6%。

具体到渠道端来看,个险板块总保费为5015.80亿元,同比增长1.9%。银保渠道总保费同比增长24.2%至787.48亿元,团险渠道总保费微增至281.54亿元,其中银保渠道首年期交保费超200亿元,为207.35亿元,同比增长39.4%。

“报行合一”是近来的行业热点,即产品报备时费用应与实际一致。此前,在行业同质化竞争严重的背景下,部分保险机构费用管理较为粗放,导致实际费用超出产品报备时的水平,扰乱了市场秩序。

在谈及中国人寿如何看待“报行合一”的影响,又如何落实“报行合一”政策时,中国人寿副总裁白凯表示,去年四季度以来,监管机构在银保渠道推行了“报行合一”,今年2月,又在专业中介代理渠道推行“报行合一”,未来也会在个险渠道推行。总体来讲,全面落实“报行合一”,有利于防范行业的长期经营风险,规范市场秩序,实现保险公司的降本增效。

从银保渠道来看,中国人寿当前已经设计了全新的银保产品,加强银保渠道的费用管理,已经完成全部代理银行的手续费协议换签工作,整体实现了平稳过渡。

随着银保渠道“报行合一”的推行,使得银行代理手续费有一定程度的下降,但产品的新业务价值率有一定的提升。

“下一步,如果‘报行合一’范围扩大到个险,我们认为长期看仍然是有助于促进降本增效、提升资源的使用效率,也有利于进一步促进个险渠道的营销体系改革,强化服务,改善营销员的基础管理。公司将严格按照监管机构要求做好相关工作。”白凯说道。

截至年末,中国人寿总销售人力约为69.4万人,同比下降5%,但相比同业公司降幅不大。个险销售人力为63.4万人,其中,营销队伍规模为41万人,收展队伍规模为22.4万人;销售队伍产能方面,月人均首年期交保费同比提升28.6%。

谈不动产投资:风险敞口比较小,远洋集团投资影响可控

受赔付支出及投资端表现拖累,中国人寿2023年归母净利润为461.81亿元,同比下滑30.74%。投资端方面,总投资收益1419.68亿元,同比减少24.38%;净投资收益率为3.77%,总投资收益率为2.68%,较2022年分别下滑0.23及1.26个百分点。

信达非银分析师指出,受到2023年严峻复杂的资本市场形势影响,公司固收类资产及权益资产表现均有所承压,同时投资资产减值损失有所增加,投资资产买卖价差收益大幅减少,拖累整体投资收益表现。具体来看,中国人寿2023年投资资产买卖价差为-74.78亿元,2022年同期为275.18亿元。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末,中国人寿投资资产达56733.71亿元,较2022年底增长12%。

近年来,固收利率持续低位,权益市场波动,保险资金的配置压力持续加大。

中国人寿副总裁、首席投资官刘晖表示,今年以来,随着稳增长政策持续发力,经济回升向好的态势进一步巩固和增强,在经济发展目标明确,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的背景下,预计今年的投资环境较去年将有明显改善。“股票市场自春节以来出现了一波超跌反弹,市场信心有所恢复,当前股票市场整体估值仍然处于历史底部,我们预计今年股票市场表现将显著好于过去两年。”

中国人寿为远洋集团(3377.HK)第一大股东,而后者的债务风险备受市场关注。在谈及对远洋集团是否有减持计划,以及对房地产投资的看法时。刘晖表示,国寿对远洋集团的投资敞口非常小,“去年已经完成了减值工作,不会对公司未来产生任何不利的新增影响。”

公司在不动产方面的投资策略,将始终保持审慎稳健的投资风格。目前不动产投资方面的风险敞口比较小,实物资产方面,主要集中在一二线城市的核心区域的核心资产,资产质量优质、租金收益稳健,还有一小部分与不动产相关的股票债券以及分销产品的敞口也非常小,不到1%,信用资质非常好,保持了稳健的收益。

“我们相信房地产行业随着它的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整体的平稳健康发展是可期的,中国人寿会审慎开展在这方面的投资布局。”刘晖说。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