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蒙现代农业科技产业园:立足生态保护 闯出特色发展路

京蒙现代农业科技产业园:立足生态保护 闯出特色发展路
2024年03月28日 02:08 媒体滚动

◎本报记者 张景阳  通讯员 巴依斯古楞

    近年来,内蒙古锡林郭勒盟正镶白旗依托京蒙现代农业科技产业园(以下简称京蒙产业园),利用地域特有资源,立足生态保护,闯出了一条极具地方特色的产业发展路,让穷乡村里长出“金叶子”。

    2018年,随着京蒙协作从“输血式帮扶”向“造血式协作”的转变,内蒙古锡林郭勒盟抢抓机遇,建起了京蒙产业园。

    园区立足区位优势,先后引进北京多家西瓜种植企业,让全国知名的“大兴西瓜”稳稳落户大草原。

    去年,正镶白旗星耀镇永合村村民张晓敏被引导加入园区合作社。一年下来,她的收入翻了好几倍。

    “俺家种了20多年的西瓜,从来都是看老天爷的脸色吃饭。现如今,加入了合作社,有北京来的专家提供技术辅导,还有北京的专业合作社对种植的西瓜点对点订单式采购,种出的西瓜不愁卖。今年村里好多人家都买上了小汽车。日子是越来越有盼头了!”张晓敏说。

    而就在几年前,星耀镇还是一个靠天吃饭的乡镇。这里农业生产基础设施薄弱,生产技术落后且运输成本高。风沙、洪水等自然灾害频繁发生,农产品产量忽高忽低,加上病虫害侵扰,村民的收入水平始终徘徊不前。

    2022年,在京蒙产业园的帮助下,正镶白旗在龙王庙村建起了一座占地面积300亩的“四季生态农场”。农场负责人董旭鹏在政府引导、政策扶持下,秉持绿色发展理念,带领村民积极学习种植技术,利用温室大棚和草原天然肥料优势,一年产出近30种农产品。其中,有机蔬果已经远销10多个省区市。

    “如今,当地的村民变身为产业工人,实现了在家门口打卡上班,年收入可达6万多元。生态农场同时还可以实现乡村休闲旅游,吸引了不少游客。”董旭鹏说。

    2018年以来,京蒙产业园整合流转土地近5000亩,园区企业累计投入资金6600万元,建设、改造农业大棚2320座。同时,正镶白旗投入资金2700万元,完善京蒙产业园内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为园区可持续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

    目前,京蒙产业园已经形成以西瓜、南瓜、甘薯、叶类蔬菜以及集约化育苗的种植销售为主导的产业模式,规划建设完成了“核心区—示范区—辐射区”三个层次的整体结构。

产业园生态保护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