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水之花开遍三秦大地

节水之花开遍三秦大地
2024年03月28日 02:08 媒体滚动

◎本报记者 付丽丽

    池面波光粼粼、几只黑天鹅在水面嬉戏、成群的鱼儿在水底畅游……如果不是亲眼所见,很难相信这公园般的景色,竟然是青岛啤酒宝鸡有限公司污水处理中心。

    陕西是水资源严重紧缺的省份,全省多年平均水资源总量419.67亿立方米,人均水资源量1061立方米,仅为全国人均水资源量的一半。

    3月22日—28日“中国水周”期间,科技日报记者在陕西采访发现,该省以农业节水增效、工业节水减排、城镇节水降损、科技创新引领等为重点,节水工作取得明显成效,节水之花开遍三秦大地,节水理念更是深入人心。

    看着微喷灌管洒出的滴滴水珠润泽着旁边的绿苗和车厘子树,陕西眉县横渠镇凤池村果宝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高梅芳满心欢喜。

    农业是用水大户。高梅芳所在的合作社位于宝鸡市青化万亩节水示范园,属于陕西省石头河水库灌区。该示范园控制灌溉面积1.9万亩,由明渠灌、管道灌、喷灌三部分构成。

    “这个车厘子大棚是去年新建的,以前是大水漫灌,需要大量人工。现在棚内铺设了滴灌管,采用水肥一体化智能化浇灌设备,手机App就可以控制,可以实现自动浇水,随时查看墒情数值,省时省力。”高梅芳说。

    高梅芳为记者算了一笔账。引入滴灌技术后,占地8亩的大棚可种植220株车厘子,由智能化系统控制,一个小时就能完成浇灌。亩均用水25立方米,远低于喷灌灌水定额规定的65立方米,实现了节水增效。

    青化灌溉站站长李唐磊介绍,近年来,示范园将支渠改造成自压输水地下固定管网,建成了管道灌溉自动化监测控制系统;同时,采用滴灌、喷灌、倒挂式微喷头节水技术三者相结合的方式,使渠系水利用率由原来的0.43提高到0.81,园区年节水量达340万立方米。

    不仅是农业,在陕西省宝鸡市陈仓区科技工业园区,青岛啤酒宝鸡有限公司节水的步伐也在加快。

    “啤酒生产主要就是用水,所以必须节水,才能降本增效。”青岛啤酒宝鸡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高级工程师李忠林说。

    走在青岛啤酒宝鸡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冷凝水回收罐、泵群冷却水回收利用系统、浓水回收……每个生产环节都能看到各种节水设施。李忠林介绍,经过石英砂杀滤、活性炭吸附、膜过滤、反渗透等环节,水处理浓水回收系统可以把啤酒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水进行回收处理,用于消防、包装真空泵冷却、链道润滑、发酵罐区、糖化现场卫生清扫等,每年回收使用水6万余立方米,每年可节约成本24万元。

    这些生动实践是陕西节水的缩影。数据显示,2023年陕西省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29.21立方米,较2020年下降12.38%;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9.91立方米,较2020年下降19.23%;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到0.5833,用水效率指标位列全国第一。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