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南沙开展帮扶协作结硕果

广州南沙开展帮扶协作结硕果
2024年03月28日 02:07 新快报

激活产业、聚焦民生、改善环境……

3月27日,广州市南沙区举行百千万工程“帮扶协作”新闻发布会。新快报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南沙区做好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紫云县、安顺经开区,广东省湛江市徐闻县和安镇、前山镇、迈陈镇、角尾乡,湛江市雷州市附城镇、杨家镇,梅州市平远县,重庆市巫山县高唐街道、三溪乡、两坪乡,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疏附县布拉克苏乡,西藏自治区林芝市波密县扎木镇的对口支援帮扶协作工作,从产业建设、“组团式”帮扶、人居环境提升等多方面开展帮扶协作,为建设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南沙力量。

激发产业活力共建产业园区

新快报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南沙区激发产业活力,为高质量发展提档升级,与对口帮扶地区共建产业园区,推动产业协作发展。南沙加大园区建设力度,与贵州省安顺市重点打造西秀区穗安生态特色食品示范产业园,安顺经开区“一园多区”“投融建管”一体化穗安产业园,紫云县从原料生产到成衣一体化的猫营产业园等3个产业园。探索产业发展模式,推动湛江雷州市和徐闻县形成“一镇一园”品牌,附城镇鲜食玉米产业园、前山镇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迈陈镇荔枝产业示范园、杨家镇甘薯脱毒种苗基地、和安镇斑兰现代农业产业基地、角尾乡聚焦发展民宿产业群等产业特色鲜明。正在建设南沙·平远产业转移工业园现代物流园区、南沙(雷州)产业转移工业园基础配套设施和徐闻产业转移工业园公共服务中心等,将助力产业园成为该县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

“组团式”帮扶成效显著

南沙聚焦民生福祉,通过“组团式”帮扶,促进当地民生水平的提高。

“去年紫云县民族中学的高考成绩出现质的飞跃,高考一本上线人数首次突破‘百人大关’,共108人,同比增长272%;二本上线率首次超过全省平均水平,上线率54.36%,同比增长49.60%。”南沙区东西协作干部代表、紫云县民族中学挂职校长罗平介绍。

在医疗方面,南沙紧紧围绕“提内涵、补短板、育人才、强专科、强二甲”的医疗帮扶总体思路,一张蓝图绘到底,通过“师带徒”“团队带团队”的方式,助力紫云县人民医院实现自我“造血”。去年,紫云县人民医院帮扶团队累计完成手术388台,实现开腹胃癌根治术等“36项首例”手术,全院收治病人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幅21%,总计培训医护人员1600余人次。

推动当地人居环境持续提升

南沙坚持把美丽圩镇建设与乡村建设行动统筹推进,帮助村庄补齐发展短板,完善提升乡村道路、农贸市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连镇带村打造乡村新风貌,徐闻县角尾乡“南沙桥”项目被省人大评为“2023年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十大优秀案例”,紫云县板当镇翠河村村居环境设施提升助力打造田园乡村示范点,西藏扎木镇饮水改造提升项目有效保障群众的饮水安全。

■采写:新快报记者 林钢威 实习生 董宣辰 通讯员 舒霞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