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云山的烫画艺术人生

卢云山的烫画艺术人生
2024年03月28日 02:08 媒体滚动

◎本报记者 张景阳 通讯员 高瑞锋

    在盛产牛羊的内蒙古,一张牛皮能做什么?直接售卖或是制作成皮革工艺品?

    在自治区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乌海市海勃湾区的老艺术家卢云山眼中,一张牛皮可以是一山一水,一个缤纷世界。烙铁为笔,牛皮为纸,卢云山用非凡的艺术天赋和执着的热情,将中国珍品级传统艺术烫画发展到了新高度,并使其得到了良好传承。

    烫画起源于汉代,古称火针刺绣,现在也叫烙画、烫花或火笔画,是用火烧热烙铁在物体上熨烫出烙痕并构成完整图案的绘画类作品形式。烫画不仅吸收了中国画的勾、勒、点、染、擦、白描等手法,还能展现出丰富的层次与多种色调,既古朴典雅又不乏现代艺术元素。烫画根据其使用材料的不同,还可分为木板烫画、葫芦烫画、宣纸烫画、布艺烫画、皮革烫画等。

    卢云山今年74岁。他从小就对画画着迷,并于18岁进入北京电影学院舞美系学习。有一次,卢云山去拜访一位老师,被墙上挂着的一幅木质烫画深深吸引。毕业后,他没有直接去工作单位,而是留下来向这位老师学习烫画创作。

    自此,卢云山与烫画结缘。这一干,就是50多年。

    卢云山的烫画题材涉及花、鸟、人物等。他的牛皮烫画线条流畅,画面清晰,形象生动,充满动感和张力。卢云山说,烫画对火候的掌控、力度的把握等技术要求极高,烫烙的快慢、轻重,会带来炭化程度的不同,从而呈现出有差异的物象色调:快烫,呈浅褐色;轻烫,是深褐色;重烫,则成黑色。烫、刻、描、擦,犹如国画运笔,有时需轻快流畅,有时也需沉稳厚重。

    卢云山对中国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情有独钟,一直渴望能够用新的艺术手法表现蒙古族灿烂的民俗文化。

    从1990年开始,卢云山频繁出现在鄂尔多斯牧民的婚礼(鄂尔多斯婚礼是内蒙古一项重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现场,为创作积累素材。十几年间,他累计参加了107场婚礼。

    经过长年累月的积累,2000年,卢云山开始与弟子王彩霞着手创作《鄂尔多斯婚礼》牛皮烫画长卷。

    《鄂尔多斯婚礼》长卷陆续修改了9次,2004年完成初稿,2008年定稿。全卷总长2600厘米、宽90厘米,分10个图组。图绘人物716人,蒙古包43顶,牲畜不计其数。画卷采用特制的电烫笔烙绘,不易褪色。

    辛苦付出终有回报。《鄂尔多斯婚礼》长卷获得了中国民间艺术最高奖“山花奖”。此后,该作品又获得了4项民间艺术奖。

    卢云山将传统的木头烫画拓展到皮革、布、骨头等材料上,极大地丰富了烫画的类型和技法。2014年,卢云山被确定为内蒙古自治区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烫画代表性传承人。

    随着烫画技艺的不断提升,卢云山的名气也与日俱增,前来跟他学习烫画的学生日益增多。卢云山说:“只有真心喜欢这门技艺的人才能坚持下去。”

    卢云山说:“我跟烫画打了一辈子交道,不希望这项技艺失传,带弟子、传技艺是我的责任。学生跟我学烫画,不仅不用交学费,我还给他们支付工资,让他们专心学习,把烫画技艺发扬光大。”

鄂尔多斯婚礼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